搜尋結果
Watch Glass Rehaut 鏡面

是一層薄透的玻璃,能夠透視直接讀取時間,同時對錶盤產生保護。有的錶盤底蓋也會覆上鏡面,讓機芯得以直接顯現。錶鏡材質多使用防刮的藍寶石,因此也稱之為藍寶石水晶玻璃。不過也有採用壓克力玻璃的款式,這種玻璃硬度大約在莫氏3至4左右,雖然較不耐刮,可是也不太容易破掉,刮痕可以利用特殊的拋光膏消除,要製作這種這種圓拱形的玻璃困難度不高。

圖說:勞力士附有小窗凸透鏡面的藍寶石水晶玻璃表面,能將日期數字放大2.5倍。
Water-resistant wristwatches 防水腕錶

具有基本防水30米以上的腕錶,至少能戴著洗手或抵禦雨天環境。

圖說:Oris Divers Sixty-Five腕錶,防水深度達100米。
Wesselton 韋塞爾頓

「韋塞爾頓」或「頂級威塞爾頓」是鑽石顏色(Color)的另一種分類名稱,其實鑽石顏色分類名稱眾多,顏色等級分類也因應名稱有些差別,只是大家多使用英文字母分級,才使得這樣的名稱產生混淆。若以目前通用的英文字母比對,Jager代表D-E、River代表E-F、Top Wesselton代表G、Wesselton代表H、Top Crystal代表I、Crystal代表J、Top Cape代表K-L、Top Cape 代表、Cape和Low Cape分別代表M、N,再往下則有Very Light Yellow、Light Yellow之類成色較差的鑽石。

圖說:部分品牌仍沿用韋塞爾頓代表鑽石顏色,如百達翡麗。
Wheel Roue 齒輪

緣上有齒牙能連續嚙合並傳遞運動和動力的機械元件。
Winding mechanism Mécanisme de remontoir 上鍊機制

為上發條或旋緊發條的裝置,是機械錶獲取動力來源的開端,也是整體運作的重要部分。早期懷錶時代,必須以鑰匙幫錶上鍊,後來Jean-Adrien Philippe在1842年發明免用鑰匙系統,也就是用錶冠上鍊的方式大幅改革這個機構。而現代的自動上鍊腕錶,則是藉由手腕動作帶動腕錶自動盤進行上鍊。

圖說:自動上鍊機構所使用的自動盤,大致可分為三種型式,如上圖的朗格機芯具備中央大型自動盤;中間的百達翡麗240機芯採用微型自動盤;最下方寶璣581DR超薄陀飛輪機芯,則是採用環形自動盤以降低厚度。
Winding pinion 吉

在調校機構中,受鼓車囓合後,帶動小捲車捲動的小形齒輪。

圖說:吉車,在鼓車與小捲車之間傳遞能量。
Wolf teeth 狼牙齒

又稱狼牙狀大鋼輪,是種專門用來上鍊齒輪的輪齒,為精確施力所以使用這種特殊形狀的輪齒,因其形狀似狼牙而得名。

圖說:狼牙齒輪的齒牙形狀與狼牙相似,式上鍊齒輪的種類之一。
Wood marquetry Marqueterie de bois 細木鑲嵌

鑲木師將細小木片根據設計圖樣,逐一粘貼到錶盤上,以木材色澤建構出圖像。需要使用多種不同的天然木材,如:冬青木、栗木、柳木、或紅楓木、胡桃木等。依照所需顏色、紋理與材質挑選合適的木料,再將木料切割成極小絲束,接著才能拼湊黏貼。

圖說: 卡地亞Rotonde de Cartier細木鑲嵌熊圖案腕錶的面盤。
Wood marquetry 細木鑲嵌

鑲木師將細小木片根據設計圖樣,逐一粘貼到錶盤上,以木材色澤建構出圖像。需要使用多種不同的天然木材,如:冬青木、栗木、柳木、或紅楓木、胡桃木等。依照所需顏色、紋理與材質挑選合適的木料,再將木料切割成極小絲束,接著才能拼湊黏貼。

圖說:帕瑪強尼Tonda Tourbillon Solo de Jazz腕錶用細木鑲嵌工法在面盤上拼接出正在演奏的「樂手」。
Worldtimer Heure mondiale 世界時區腕錶

世界時區功能是1931年由路易士•柯提(Louis Cottier)所設計。並在1935年的世界時區腕錶結構Heures Universelles中進一步將24個時區容納在同一個錶盤上。1950年,柯提進一步將世界時區功能改良成為具備更高穩定性和精確度的雙錶冠設計,將時區標示於錶盤上,通過旋轉式雙層錶盤呈現,讓複雜的時區更加清晰易讀。 其主要是由一個每24小時逆時針旋轉一圈的小時環和一個印有24個時區代表城市的可旋轉世界時區環所組成,這兩個旋轉環與腕錶的時針互相連動。只要將一區城市名稱與時間對準,即可掌握24時區的時間。每次按一下調校按鈕便會同步連動三個調校程式,包括時針推前一小時,而城市環及24小時環則以逆時針方向移轉一格。

圖說:百達翡麗Ref. 5131採用由Loui s Cottier所設計的世界時區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