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Gaming watch Montres à complications ludiques 博奕腕錶

指具備遊戲類型功能的腕錶,透過按把連動錶殼內的機關使面盤或錶背的圖案翻轉以達到遊戲效果,通常多是有博奕性質的遊戲如21點或骰子。

圖說:HYT的H3腕錶不僅使用液體時間顯示,更精進技術將原本環形液體導管改為直線形顯示。
Gear train Rouage 傳動輪系

指機芯中負責將發條動力傳送至擒縱裝置的一連串齒輪系,腕錶走時輪系也是經由傳動輪系所連動。

圖說:小的實心的齒輪稱為pinion。
Geneva Seal Poinçon de Genève 日內瓦印記

1886年日內瓦製錶工會提議日內瓦省議會與瑞士聯邦議會研議的高級製錶審查法規,作為品質保證的官方印記,同時成立日內瓦時計檢測公署。採自願送檢制,但送檢錶款必須是機械錶,且在日內瓦組裝、調校,機芯的製造也必須符合標準規範。 1975年製造規範更新,設定11項守則維持印記品質,1994年12月22日,日內瓦印記守則再次修正,變成12則,標準規範內容主要針對製作裝配項目,如鋼質零件倒角處應拋光、必須使用非線性調整快慢針等。 之後雖然加入C.O.S.C.天文台錶針對精準度與精密度的認證,但這個部分並非強制性,難以符合外界期待。因此,2009年頒佈的最新版本中將C.O.S.C.認證改為強制性,原本主掌「日內瓦印記」和C.O.S.C.天文台錶認證的機構合而為一,成立Timelab實驗室負責事務執行,並由瑞士鐘錶及微工程實驗室基金會(Foundation of the Geneva Horology and Microengineering Laboratory)負責營運,提供日內瓦印記認證、C.O.S.C.天文台錶認證服務。 2011年日內瓦印記認證標準誕生125週年,日內瓦鐘錶和微系統技術實驗室在12條守則外,又將審查範圍從機芯延伸至整枚腕錶,每只錶必須經過為期七天的測試,測試項目包括精準度、防水能力、動力儲存和各項功能。

上圖:日內瓦印記以老鷹和鑰匙做為徽飾。 下圖:羅杰杜彼旗下多款機芯具備日內瓦印記資格,並會在機芯鐫刻日內瓦印記徽飾
Geneva stripes Côtes de Genève 日內瓦波紋

在高階錶款的夾板和自動盤上常見的波狀紋路。必須由工匠以轉動的黃楊木手工推磨,形成一道道間距相同、整齊一致的直條或環狀紋路,不但美觀有質感還能維持金屬表面剛性。

圖說:機芯夾板上經常可見一道道間距相同的日內瓦波紋。
German Silver Maillechort 德國銀

又稱為白銅,以12%至25%的鎳,47%至65%的銅再加上10%至40%的鋅組成的合金,具有良好的耐蝕性,常用於製作機芯,較銅的穩定性更高,不過由於含有鎳的成分,因此該合金也會隨著時間氧化,但是速度不會太快,而德國銀也不需要電鍍,就能長保自然的樣貌。

圖說:朗格的機芯基板與夾板幾乎都採德國銀製作。
Glidelock 潛水錶帶延展裝置

為了讓潛水腕錶便捷地佩帶在潛水服外,勞力士特地開發這個專門的錶帶延展裝置。這個創新系統,可以透過帶扣下的一個齒條, 以每 2 毫米為單位微調錶帶長度,最長可延伸約 20 毫米,因此腕錶可以佩帶在厚達 3 毫米的潛水衣外。另外,專為Deepsea 與 Sea-Dweller 4000 錶款使用的蠔式摺扣(Fliplock)伸縮鍊節可使錶帶延長 26 毫米。所以這兩款腕錶將勞力士Glidelock 微調裝置和蠔式摺扣伸縮鍊節相結合,可以將腕錶舒適地佩帶在厚達 7 毫米的潛水服外。

圖說:勞力士Glidelock錶扣微調系統能夠以2毫米為單位延伸,最多可延長達20毫米。
Glucydur balance 銅鈹鎳合金擺輪

在近代時計中,Glucydur擺輪已取代了雙金屬補償擺輪。Glucydur擺輪是由銅加上3%鈹與95%的鎳組成之合金。優點是非常硬、穩定、耐變形且防磁及防鏽。

圖說:銅鈹鎳合金擺輪,由銅加上3%鈹和95%鎳之合金來打造擺輪。
GMT 第二地時間腕錶

雖然GMT應為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但目前在鐘錶領域中仍慣以GMT統稱第二地時間腕錶,請參考 “Dual Time”。
Going barrel 轉式發條匣

置放主發條的匣子。當發條鬆開,發條匣會轉動,而在發條匣上的輪齒可推動傳動輪系。這種裝置不需利用居間的寶塔輪(fusee)與芝麻鍊(chain)。
Gold Or 黃金

一種化學元素,符號為Au,以克拉來表示純金含量。在室溫下是固體,密度高但質地柔軟,具有光亮外形以及抗腐蝕能力,也是在目前所知的金屬中延展性最高的,能被打薄成金箔狀,用於寺廟或教堂的裝飾。也因為金的高抗氧化特性,在牙醫以及電子方面被普遍的應用。此外,金在許多國家也是貨幣交易的標準,並用來製作硬幣或珠寶,不過由於純金太軟,所以通常會加入其他金屬製成合金以增加硬度,同時改變成色,最常使用的是銅,會讓合金有偏紅的情形,形成玫瑰金等不同色澤的合金,24K為純金,再者為22K、18K、14K、10K等。日本的木目金則是利用不同合金的顏色對比,營造出像年輪一樣的效果。

圖說:黃金是最常見的貴金屬。
Gold-fi lled Or rempli 填金

是一種三明治夾層型金屬,透過高溫或高壓過程,將上下兩層的金與中層的基底金屬(base metal)融合一體,而基底金屬基底可能採用黃銅等價位較低的材質,如黃銅等。相較於鍍金工序,填金技法的黃金所使用的黃金較多且厚。

圖說:填金解說圖。
Gold-jewel setting Chaton à bijoux d'or 金質寶石嵌座

鑲嵌珠寶的底座,通常都採貴金屬製作,藉由不同鑲嵌方式,來穩固鑽石或寶石,如用4至6只戒爪的爪鑲(Prong Setting) 鑲嵌法。

圖說:寶石嵌座用來穩固鑽石。
Golden bridge 金橋

義大利籍獨立製錶鬼才Vincent Calebrese在1977年發表的獨特機芯樣式,將機芯的所有零件做直線形排列。此設計日後被崑崙錶創辦人René Bannwart買下,並在1980年推出Golden Bridge金橋腕錶,而金橋腕錶至今仍是崑崙錶的熱賣款式。

圖說:崑崙錶Golden Bridge Rectangle金橋腕錶。
Gong 音簧

一般而言,音簧是環繞著機芯的鋼制管狀零件。報時裝置啟動時受到音錘敲擊,通過振動產生共鳴而發出聲音。由於中空管音量較響,音簧連結到錶殼產生共鳴,聲音可更為響亮。至於某些繞行機芯幾近兩圈的音簧,則稱為大教堂音簧,音質更佳也更持久。

圖說:音簧看似一般圓形管狀金屬,但是其裝配跟調整,卻攸關報時聲音品質良莠。
Grand Feu 大明火琺瑯

琺瑯粉末鋪在面盤上,然後放進攝氏六百度以上的烤窯中燒製出飽和而一致的色澤。整個過程中必須精準控制火候以免琺瑯龜裂,此外琺瑯粉末的顆粒大小和事後錶面拋光都非常仰賴工匠的技術與經驗。

圖說:雅典錶是製作大明火琺瑯的專家。
Grande sonnerie 大自鳴

每經過一刻亦即15、30、45分以及每個整點時,皆會自動打簧報時,又稱為打全套。與一般三問表相較,這種自鳴表通常還多了一組功能切換機制,可選擇打全套、半套或靜音。

圖說:積家Hybris Artistica系列大自鳴超複雜腕錶,具備四音階大自鳴功能,堪稱打簧報時之極致。
Grandmaster Chime Ref. 5175 大師弦音超複雜腕錶

百達翡麗為慶祝品牌創立175周年,於2014發表這枚超複雜功 能雙面腕錶,該錶光是機芯零件就多達1366個,雙面顯示囊 括鐘樂報時、鬧鈴、雙時區與錶冠功能顯示等多達20項複雜 功能。錶殼側邊雕滿銘文與花卉,是為史上最複雜腕錶。

圖說:這枚大師弦音超複雜腕錶,是百達翡麗為慶祝品牌創立175周年所推出的多款作品當中,最具分量的一款,因為機械複雜度、紀念意義跟創新發明等特色,因此話題不斷。
Granulation 珠粒工藝

將金絲製成圓珠形,然後在木炭粉末中滾動並在火焰上加熱,再把這些金質圓珠逐一排列,並與金片融為一體,製作成浮雕圖案。卡地亞重拾這種古老工藝使用將近3800顆金質圓珠組成,每5顆一組固定在面盤上,製作過程需歷經近3500次焙燒,圖案雕刻耗時40小時,安裝金珠的工時更長達320小時。

圖說:卡地亞重現珠粒工藝精髓。
Graver Graveur 雕刻刀

用來雕刻手錶部件的刀具,依雕刻部件與紋路,刀具形式亦不同。
Gregorian calendar Calendrier Grégorien 格列高利曆

又稱格里曆,也就是現行的公曆,是陽曆的一種,中國在1912年開始採用。義大利醫生兼哲學家Aloysius Lilius改革儒略曆制定的曆法。格列高利曆由教皇Pope Gregory XIII格列高利十三世在1582年頒行。根據格列高利曆,每年12個月分大小月與平月,大月31天,小月30天,平月只有2月,為28天與閏年時的29天。而西元年數可以被四整除,即為閏年;世紀數被100整除為平年,可被400整除的才為閏年。

圖說:格列高利十三世
GS Standard Offi cial Approval GS 規格認證

1960年代精工推出第一款Grand Seiko腕錶Grand Seiko 3180,這款錶通過GS規格認證(GS Standard Official Approval),此認證須經15天六方位和三階段溫度測試,且每日平均誤差值在+5∼-3秒。1970年再推出新的認證(GS Specail Stand)GSS,接著於1998年Grand Seiko推出最新一代GS標準規格。新規格當中手錶必須經過17天六方位測試,每日誤差值必須控制在+5∼-3秒之內。

圖說:1960年初代GS認證腕錶,每日誤差值均控制在+5~-3秒內。
Guillochage / Engine Turning機刻雕花

通常用機器在錶殼或面盤上雕刻,紋理規律重複。

圖說:透過面盤上不同的機刻雕花來區分功能顯示是寶璣錶款的一大特色。
Guilloché 扭索紋

又稱為機刻雕花或機刻圖紋,這種多半以規律鐫刻線條交叉而成的圖案,最具代表性的即為巴黎釘紋(Clous de Paris)。鐫刻方式是使用古老手動車床,依照設計好的模具,以手轉動刀頭鐫刻出各式紋路。

圖說:朗格 Little Lange 1 Moon Phase面盤上大量採用鈕索紋作為裝飾。
Gut 腸線

以羊或牛的腸筋為材料,將其乾燥之後再依用途處理或編織出來的強力線材(尤其以羊腸最為優良),在芝麻鍊發明前寶塔輪都便是以腸線來牽引的。
Gyromax balance 砝碼微調擺輪

百達翡麗1951年開發的新型擺輪。在擺輪環的邊緣有8支垂直的針,針上安置砝碼。因為砝碼上的裂縫會減少該點的重量,轉動砝碼便可改變擺輪邊緣的重量分配。

圖說:砝碼微調擺輪,為百達翡麗之專利發明,以配置砝碼來調整擺輪之配重。
Gyrotourbillon 球體陀飛輪

將陀飛輪包覆在兩層框架中,而內外框架各以不同速率及角度進行周期運轉,比之傳統陀飛輪更能降低地心引力所造成之方位差,進而維持精準度。積家錶從2004年發表第一代球體陀飛輪Gyrotourbillon 1 之後,便成這領域當中的佼佼者,到了2013年已經是最新第三代球體陀飛輪。

圖說:積家的球體陀飛輪,將擒縱裝置包覆在雙層框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