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Mono-Pusher / Single Button Chronographe monopoussoir 單按把計時

以單一按把操作啟動計時、掣停及歸零三個動作。當懷錶剛開發出計時功能時,便是以單按把計時為主。與雙按把計時最大不同處在於其導柱輪結構又再多出一層齒牙,藉以與歸零裝置連接。整體結構也較雙按把計時單純,對機芯穩定度頗有益處。

圖說:各種計時功能最初是從單按把計時演化至今。
Magic Gold 魔力金

Hublot宇舶錶在2011年發表的防刮花貴金屬材質。將液態黃金加壓注入陶瓷細孔內,使金屬擁有陶瓷般的硬度。其硬度高達1000維氏,是世上唯一能夠防刮的黃金物料。

圖說:宇舶經典融合三問King Gold陀飛輪腕錶。
Magnetic hour indication Indicateur d'heure magnétique 磁力時間顯示

獨立製錶品牌Christophe Claret的獨創設計,錶殼兩側的玻璃管內有著特殊製作的不鏽鋼空心小球,錶殼內則藏有兩枚微型磁鐵並且與機芯連動,透過磁力變化移動小球以顯示小時和分鐘。

圖說:Christophe Claret的X-TREM-1腕錶透過磁力變化移動錶殼兩側的小鋼球以顯示小時和分鐘。
Main wheel Roue de premier 主輪

俗稱一番車,與發條盒同為一體,通常在發條盒底層。當發條釋放張力時,首先便會推動主輪,再由主輪帶動之後的傳動輪系。

圖說:主輪,俗稱一番車,與發條盒融為一體。
Mainspring Ressort de barillet 主發條

主發條通常以彈性鋼製作,捲繞成圈後被安裝在發條匣內。上鍊時會逐步將主發條旋緊。而發條鬆開時便會釋出力矩,進而推動傳動輪系。

圖說:主發條,以彈性鋼製成。
Maker's marks 製造者印記

銀器或者鐘錶等奢侈品上,刻印製造者的印記,可能是簽名也可能是鐫刻,通常多位於錶殼或機芯。
Maltese cross 馬爾他十字

防止發條盒被過度上鍊的截停裝置零件之一。此外,江詩丹頓亦以此作為品牌標誌,同時推出同名系列錶款。

圖說:防止發條盒被過度上鍊的零件因造型與馬爾他十字相似而得名。
manual winding / Hand-wound 手動上鍊

直接用手轉動錶冠,進而為腕錶旋緊發條的上鍊機制稱為手動上鍊或者手動。
Manufacture 製錶廠

本義為法語中的製造廠。根據製錶業的不成文規定,如果要稱為製錶廠,則至少必須自行設計、製作一款機芯,才有資格被稱為manufacture。

圖說:百達翡麗位於日內瓦的製錶廠擁有機芯設計研發與組裝以及各種零配件製作的全自製實力。
Marie Antoinette Grande Complication No. 160 瑪麗皇后大複雜懷錶

1783年某一天深夜,一位自稱是瑪麗皇后的侍衛來到寶璣工坊下訂單,要為瑪麗安東尼皇后陛下訂製一枚懷錶,不設完成期限,費用也沒有上限,只要求寶璣將他所知道的一切製錶技術都融入其中,打造一枚當代最複雜的時計。寶璣一做就是44年。直到1827年才完成這只編號160的大複雜功能懷錶。No.160具備三問報時、時間等式、萬年曆、跳時指針、動力儲存指示、中央秒針計時與溫度計等多項功能。機芯直徑26 1/2,採自動上鍊機制,搭配錨式自動盤,共含有823枚零件。製作完成後,瑪麗皇后已經過世,懷錶在幾經轉手後,被倫敦電力公司的首位總監Sir David Lionel Salomons所珍藏。Salomons逝世後,其女於耶路撒冷創辦了L.A.Mayer伊斯蘭藝術中心,No.160也陳列於此。1983年時藝術中心發生竊案,No.160也在失竊名單中,直到2007年才輾轉由一匿名女性歸還藝術中心。

錶壇最具傳奇故事的No. 160 瑪麗安東尼懷錶,這張圖是它在1983年失 竊之前,留下的唯一照片。
Marie-Antoinette No.1160 瑪麗安東尼復刻懷錶

相信沒人比得上寶璣工坊製作的編號160,暱稱為“Marie-Antoinette”的瑪麗安東尼懷錶。首先這枚超複雜功能懷錶在歷經長達44年時間製作完成後,監製人寶璣大師跟錶主瑪麗安東尼皇后都已不在人世。其次,這錶歷經多位主人顛沛流離,最後一任錶主David Salomons爵士將它捐給以色列博物館,本以為從此可以安居樂業,結果竟然在1984年一次展覽之前就被偷走,所幸在二十幾年後再度物歸原主。最後,寶璣錶廠在已去世總裁Nicolas G. Hayek主導之下,單憑一張圖跟一些文字描述的技術文件資料,在2008年成功復刻出這枚瑪麗安東尼懷錶,錶盒以皇后鍾愛的凡爾賽宮橡樹製作,編號1160 "Marie-Antoinette"懷錶。

圖說:寶璣已故總裁Nicolas G. Hayek主導之下,單憑一張圖跟一些文字描述的技術文件資料,在2008年成功復刻出這枚編號1160 瑪麗安東尼懷錶。
Marine Chronometer Chronomètre de marine 航海天文台時計

是一種極為精密的船用時計,就是俗稱的航海鐘,它的高精準度可以在星相方位輔助之下,計算出航行船隻的正確位置,導引船隻正確航向。航海天文台時計通常搭載衝擊式天文台擒縱,並被安裝在具有水平支架(gimbals)的盒子內,讓鐘體保持在水平位置,確保機芯精確運行。

圖說:Ulysse Nardin雅典錶製於1876年的航海天文台鐘。
Marquise 欖尖型

又稱馬眼型,型制為兩端尖型,可讓鑽石看起來顯得更大,欖尖形狀的長度令手指看來更細長。
Master Chronometer 大師天文台認證

由歐米茄與瑞士聯邦計量科學研究所(METAS)合作所發展之精準度認證。將通過C.O.S.C.認證的天文台腕錶置於15,000高斯磁力環境、深水、六方位以及滿鍊與貧鍊等八種測試狀況下檢驗其精準度。

圖說:大師天文台認證證書。
Mean Time Temps solaire moyen 平均太陽時

相對於真太陽時的即為平均太陽時,簡單地說,就是鐘錶上所呈現的平均時間,一天為24小時、一小時為六十分鐘。
Meantime screws Vis de compensation 均時螺絲

又稱為compensation screws補償螺絲。用於調節走時速率的擺輪螺絲,這種螺絲通常比擺輪的其他螺絲長。將均時螺絲旋動靠近或遠離擺輪釘,可微調擺輪的振盪頻率。

圖說:均時螺絲,調節位置可微調擺輪的振盪頻率。
Mechanical computer for the QP à Équation 機械式計數器

Greubel Forsey在15世紀末大型天文鐘得到啟發所研發的萬年曆時間等式設計,其中包含25項精密零件和三項專利。其中包含一整套同軸旋轉的編碼輪系,由於每一枚齒輪轉數及齒牙數皆不相同,因此可以在錶面顯示出更多樣化的曆法資訊。而此機制無須像一般萬年曆般透過額外按鈕調整,只要轉動錶冠調動顯示資訊。這項設計同時驅動著時間等式功能,操作也相當簡便,可直接前後轉動錶冠調整,卻不會磨損到齒輪組。

圖說:Greubel Forsey所創制的機械式計數器裝置。
Mechanical engraving Gravure mécanique 機械雕刻

用電腦器械操控鐫刻品牌標誌與序號於錶背、錶橋、機板上。
Mechanical watch Montre mécanique 機械錶

機械式鐘錶是鐘錶的最初型態,其由動力系統:發條,傳動系統:齒輪系,以及振盪系統:游絲擺輪,3大系統所組成的機械架構形成了今日鐘錶的原始雛形。機械錶是最原始的鐘錶形式,早在13世紀就已經問世。主要是由以發條(spring)作為動力來源,由齒輪系(gear train)傳輸帶動指針運轉,振盪器(oscillator)則為擺輪(balance wheel)。機械式鐘錶的技術經過數個世紀的發展到了十九世紀臻於成熟,不過由於金屬與機械的物理限制而使得精準度與穩定性無法進一步提昇,從1950年代開始受到電子錶(electric watch)的挑戰,到了1970年代則被石英錶全面取代。不過到了1980年代開始,機械式鐘錶成功地從日常用品轉型成為高級收藏品而重返鐘錶市場。另外機械腕錶還可以分為手上鍊(hand wind)以及自動上鍊(automatic或self-wind)兩種,其中自動上鍊錶會額外設置以自動盤(rotating pendulum)為主的自動上鍊機制,當佩帶者手部活動時便能為腕錶自動上鍊。

圖說:寶珀的Cal. 13R5自動上鍊機芯直徑30.60毫米,相當於13 1/2法分。百達翡麗位於日內瓦的製錶廠擁有機芯設計研發與組裝以及各種零配件製作的全自製實力。
Mercedes hands Aiguille Mercedes 賓士針

通常用於時針上的設計,因其指針尖端的紋路與賓士汽車的三芒星標誌極為相似而得名。

圖說:賓士針因勞力士的蠔式腕錶而聲名大噪。
Mercer Balance Mercer 式擺輪

由Thomas Mercer(1822-1900)所發明,具有二次溫度補償功能的特殊擺輪。
Micro-rotor Mini-rotor 微型自動盤

為了降低機芯厚度或不擋住機芯整體呈現,製錶師在設計板路時將自動盤縮小並嵌入基板上,讓機芯保持纖薄,同時不阻礙欣賞機芯零件。但缺點是自動盤縮小後離心力較弱,上鍊效果不如傳統中央自動盤。

圖說:百達翡麗 Cal. 31-260 REG QA 年曆機芯便是配置微型自動盤。
Micrometric regulators Régulateurs micrométriques 微調器

一種調節器,用在包括鐵道級(railroad grade)錶在內的高級錶款上,以十分精確的方式來調節振盪頻率的快與慢。

圖說:微調器,以十分精確的方式來調節振盪頻率的快慢。
Millefi ori 千花水晶

Millefiori由義大利單字組合而成,意指「千朵花」,愛馬仕19世紀便擁有聖路易水晶工坊(Cristallerie Royale de Saint-Louis),千花紙鎮(Millefiori)工藝為該工坊專擅之一,手錶面盤則延續自水晶紙鎮工藝。首先由兩位工匠合力吹製作出不同圖案花樣的細長水晶芯柱,接著切割水晶芯柱,每只小水晶芯約10毫米長,再將不同花樣的小水晶芯柱排列於鐵缽內,組合成花床圖案,隨後利用吹管加熱,讓花床圖案水晶黏合呈塊狀,再切割為薄片,拋磨成面盤。

圖說:愛馬仕Arceau Millefiori千花腕錶的面盤出自自家水晶工坊。
Mineral Crystal Cristal minéral 礦石水晶

莫氏硬度達5的錶面玻璃,經過特殊處理拋光後再加強硬度,所以不易磨損。
Mini-rotor 微型自動盤

為了降低機芯厚度或者不擋住機芯整體呈現,製錶師在設計板路時將自動盤縮小並嵌入基板上,讓機芯保持纖薄,同時不阻礙欣賞機芯零件。但缺點是自動盤縮小後離心力較弱,上鍊效果不如傳統中央自動盤。

圖說:帕瑪強尼Tonda 1950超薄飛行陀飛輪腕錶機芯中的微型自動盤。
Miniature Enamel 微繪琺瑯

又稱畫琺瑯,就是用琺瑯釉料為繪畫的色料,繪製畫作於面盤或錶圈上,然後經高溫燒製定色、拋磨上光。

圖說:百達翡麗Ref. 5089G「Azulejos」腕錶就是以微繪技術用琺瑯在微型花磚上畫出圖案。
Minute repeater 三問錶

原意為報分錶,其實是報時、報刻、報分,故稱三問。鳴響機制通常運用低音錘、兩錘合擊、高音錘分別敲擊出代表時、刻、分的音階。以11點59分為例,低音錘敲擊音簧11次代表11點,高低音兩錘交替敲擊音簧三次代表45分,接著高音錘敲14次,合計59分。

圖說:Audemars Piguet愛彼千禧系列三問報時腕錶。
Minute track 分鐘刻度

代表分鐘數的刻度,例如軌道式分鐘刻度。

圖說:軌道式刻度是分鐘刻度的經典之一。
Month indication Indicateur du mois 月份顯(指)示

即月份顯示裝置,配備月份顯示的腕錶可依裝置區分為全曆(Full Calendar)、年曆(Annual Calendar)、半萬年曆(Semi-perpetual calendar)、萬年曆(Perpetual Calendar)四類,其中全曆錶逢小月便須調校。
Month star wheel Roue du mois 月星輪

這種齒輪通常裝置於日曆功能腕錶,與日曆程式齒輪同軸,位於其下,兩者相互連動,平時多處於靜止狀態,只在每個月的月底步進1格,進而帶動月份指示。
Moon phase Phases de lune 月相顯示

描述從地球上觀測月亮盈虧狀態之功能,通常是以鑲嵌或繪有月亮圖騰的轉盤,透過獨立顯示窗來呈現,有時也會以指針指示。由於月相變化周期的平均長度是29.530588日,各品牌採用裝置複雜度不同,也影響月相顯示精度,有的月相錶大約兩年又七個月須調校一次,高精度月相每隔122年又44天,甚至五百多年、一千多年才需要調校一天,售價自然有很大差異。

圖說:康斯登Slimline Moonphase自製機芯月相腕錶。
Mosaic Mosaïque 馬賽克

Mosaic中文譯為「馬賽克」,本意為鑲嵌工藝,將寶石或琺瑯切割成小方塊或不規則狀,再逐一拼鑲成設計圖案,構圖過程極其嚴謹。卡地亞使用寶石為鑲嵌素材,伯爵則運用微砌馬賽克工藝(Micro-Mosaic Painting)來拼鑲別具風情的印度皇宮。

圖說:雅克德羅以蛋殼馬賽克在面盤上拼貼出大象圖案。
Mother of Pearl Nacre 珍珠母貝

一種由軟體動物產出的有機與無機混合物,一般存在於珍珠牡蠣或淡水珍珠軟體動物外殼的內層,與珍珠表層的材質一樣,除了非常堅固之外,亦相當鮮豔。成分為霰石(碳酸鈣的一種),以磚塊狀結構排列,硬度很高,厚度趨近可見光的波長,因此在不同波長的光影照射下,會有各種顏色的反射光。

圖說:寶璣8908那不勒斯仕女腕錶藉由珍珠母貝紋理加強面盤層次。
Movement blank 空白機芯

由兩片夾板、齒輪系、發條盒組成的機芯,但尚未組裝面盤、錶殼或擒縱。

圖說:尚未組裝面盤、錶殼或擒縱的空白機芯。
Multi-gold 多色金

具有多種顏色的金,包括紅、綠、白、藍、粉紅、黃和紫色等,常應用在活動人偶錶以及古董懷錶上,包括場景和活動人偶均由採用多色金作為主要材質,再輔以金雕工藝,不過有部分的技術現已失傳。
Mystery clock/watch Montre mystérieuse 神秘鐘/ 錶

看起來似乎沒有機械裝置在內的透明鐘或錶。例如卡地亞的著名夢幻神秘鐘及積家或伯爵所生產神秘走珠錶。

圖說:卡地亞1914年骨董神秘鐘。
Mystery Watch 神秘腕錶
神秘腕錶的原理源於一個巧思:指針不直接與機芯連接,而是連接到兩個固定在鋸齒狀金屬邊框的水晶圓盤上。當機芯帶動水晶圓盤分別以時針和分針的速度旋轉,就營造出指針宛若漂浮空中的神秘幻象。一個多世紀以來,Cartier卡地亞始終牢牢掌握著神秘鐘的技藝。隨著時間的推移,又將這一複雜精妙的技術運用於腕錶方寸之間,將神秘奇幻的設計理念提升至更高境界。

圖說:Cartier卡地亞於2013年首次推出Rotonde de Cartier神秘腕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