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Hack watch 停秒錶

若一只錶的擺輪可在調整時間時被暫時停止以便與標準時間同步,即為停秒錶。
Hairspring Spiral 擺輪游絲

或簡稱游絲hairspring,游絲因為比人髮細3∼4倍,重量約2mg,故稱為Hairspring。游絲的內端固定於擺輪軸心,而外端固定在擺輪夾板上,透過其本身的彈性縮張讓擺輪均勻地來回擺動。其活動長度不但決定了擺輪的慣性力矩,也決定了整只腕錶的振盪頻率。拉長游絲會使擺輪慢下來,縮短游絲則會使擺輪加速。

圖說:擺輪游絲,比人髮細3~4倍的彈簧,決定了腕錶的振盪頻率。
Hairspring stud Piton 游絲樁

用以將游絲連接到擺輪夾板上的裝置。

圖說:游絲樁,將游絲連接到擺輪上的裝置。
Half dead-beat escapement 半不晃擒縱器

兼具不晃擒縱器與錨形擒縱器的特點,專用於大型座鐘的擒縱器。其特點為擒縱叉與擒縱輪的衝擊角度較小,所以幾乎不會產生衝擊力。
Half plate Demi-pont 二分之一夾板

將發條盒、二番車、三番車以一塊夾板整片固定,四番車另外以一塊小夾板單獨固定的機芯樣式,僅在古董懷錶上可以見到。

圖說:將發條盒、二番車和三番車以一塊1/2夾板整片固定的機芯樣式。
Half quarters 報半刻錶

早期的報時錶除了報時和報刻外,另外還有一種報半刻,也就是以七分半鐘為一個單位的報時方式。直到1750年左右三問報時模式出現,報半刻才逐漸被取代。

圖說:早期無銘的報半刻懷錶,撥杆位在七點鐘方向。
Half-hunter 半獵錶

或稱為Demi-Hunter,獵錶的出現是為了避免歐洲貴族在狩獵過程中刮傷鐘錶所衍生出的裝置,主要在鏡面上方加裝一個錶蓋的樣式。而半獵錶即是在獵錶錶殼中央開一個圓孔,方便在不打開錶蓋的情況下,透過圓孔以便在不打開錶蓋的情形下,就可以直接看到指針並讀時。半獵錶的樣式主要應用在懷錶,不過因為1920年代生產的錶,玻璃時常破裂,因此半獵式錶殼後來也應用在腕錶上,但是半獵式腕錶面盤上的看時間的孔,通常不會有玻璃罩著。

圖說:江詩丹頓1890年代的骨董半獵錶。
Hallmark Poinçon 金銀純度的檢驗標記

檢驗貴金屬,包括金、銀、鉑金等純的的印記,並將印記刻記在金屬之上,除了純度之外,亦載有試金局的名稱,試金年以及製造者的資料等。

圖說:卡地亞腕錶上面鐫刻的瑞士官方「聖伯納狗頭」貴金屬印記,以及品牌自己的950標章。
Hammer 音錘

問錶中敲擊音簧之零件,實際上是通過在小型杠杆的一端增加重量,敲擊音簧而發聲。型制亦隨時代演進而有差異,早期有的音錘狀如榔頭,現代音錘多為鋤狀設計。

圖說:通常因錘被固定在機芯側邊,在它底下配置著三問打簧機構,裡面包含專屬發條盒以及各式複雜零件,用來運作整個報時動作
Hand Aiguille 指針

用以指示時間的薄型金屬片,形式變化很廣,包括甲蟲針、火鉗針、寶璣針以及柳葉形、錨形以及路易十五式指針等。
Hand engraving Gravure à la main 手工雕花

通常由資深雕刻師以純手工雕刻出細微花紋。

圖說:江詩丹頓Métiers d'Art Mecaniques Ajourées鏤空腕錶做工細緻。
Hand-wound / manual winding Manuel 手動上鍊

直接用手轉動錶冠,進而為腕錶旋緊發條的上鍊機制稱為手動上鍊或者手上鍊。

圖說:
Hans Wilsdorf 漢斯.威爾斯多夫

勞力士創辦人,1905年,年僅24歲的他便到倫敦開設專營時計發行的公司,期望能讓大家都佩帶腕錶,將腕錶推廣到全世界。雖然當時的腕錶精準度不足,但漢斯‧威爾斯多夫卻能預視腕錶不但可展現優雅風格,並同時精準可靠。後來在他孜孜不倦努力之下,陸續克服精準度、堅固防水性能以及實用性(自動上鍊)之後,勞力士果然成為全球最知名的腕表製造商。

圖說:勞力士創辦人漢斯‧威爾斯多夫。
Hardy's balance 哈弟式擺輪

由Wm.Hardy在1804年發明,專門用在航海鐘上一種高精密度擺輪,特點為中間溫度誤差較小。
Heart cam-piece 心形凸輪

形狀猶如愛心,用在計時碼錶,可讓計時指針迅速歸零的裝置。

圖說:心形凸輪可讓計時指針迅速歸零。
Heart Coeur 心型

形狀如心,由於形狀特殊,也是最耗損鑽石原石的切割方式之一。

圖說:The Graff Venus號稱是世上最大顆的心形D級白鑽。
Helical hairspring 螺旋形游絲

以螺旋形纏繞的一種游絲形態,多用在天文台錶。台灣鐘錶 師傅稱為直桶式游絲。

圖說:螺旋形游絲可提高擺輪的穩定性。
Helium release valve Soupape à hélium 排氦閥

主要用於潛水錶的裝置,因位在水底時氦氣會滲入錶內,當往陸面上升時,錶殼內的氦氣便會隨著膨脹,當上升速度太快時,便可能造成錶鏡爆破,因此需要配備排氦閥,讓侵入錶殼內的氦氣能夠以手動或自動方式被排出,確保安全。

圖說:ROLEX Oyster Perpetual Deepsea九點鐘方向的排氦氣閥。
Henry Graves Jr. 亨利.格雷夫二世

出身美國紐約的金融業鉅子,1925年向百達翡麗訂製了一枚超級複雜錶,經過長達八年時間製作,直到1933年才交貨。這枚被稱為Henry Graves的超級複雜錶,正反面相加起來總共多達24種複雜功能,因此問世後立即成為全球最複雜錶款。這還不算什麼,Henry Graves懷錶在2014年的拍賣會當中,以兩千四百萬美元約合七億多台幣高價拍出,順利蟬聯全球最有價值錶款桂冠,也更加鞏固百達翡麗的王者地位!

圖說:堪稱最複雜、最傳奇、最有價值的Henry Graves的超級複雜錶。
Hertz 赫茲

機芯振動頻率之單位詞。
Horizontal clutch Embrayage horizontal 水平離合

在計時機芯中,秒針輪永遠與一個中介計時驅動輪連結在一起,當計時功能啟動時,驅動輪受到槓桿撥動才會與計時秒輪嚙合。由於一切動作都位於同一個水平面上,因此稱之為水平離合。與垂直離合相比,優點是方便維修且易於調整,但製作較為費工,且容易發生齒輪嚙合不完全導至計時秒針顫動不止的狀況。

圖說:朗格Datograph Up/down計時腕錶所搭載的L951.6機芯採用水平離合系統。
Hour marker / Index 時標

在錶盤上顯示時間細節的符號,以各種樣式呈現,有尖形、圓形甚至是繪製的扁平形,或者是利用鐫刻讓時標凸起的樣式等,皆因其位置不同代表了對應的數字時間。

圖說:卡地亞十分擅長將羅馬數字時標應用於各種不同形狀的錶殼中。
Hour repeater 小時報時

僅在整點報時的問錶,這種懷錶時代最簡單功能的問錶數量稀少,所以在腕錶上幾乎不見蹤影。
Hour-register Registre des heures 小時記錄器

有的計時碼錶設有小時盤,而小時記錄齒輪裝置會隨著分鐘記錄器(minute-register)完成60分鐘,驅動小時盤指針前進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