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Quadruple tourbillon 四體陀飛輪

在同一錶款中裝載了兩組30°雙體陀飛輪,每一組陀飛輪都各自連結到一套圓形差速裝置。由差速裝置來平均所有陀飛輪的轉速,藉以得到最精確的走時頻率。是Greubel Forsey初期的設計概念之一。

圖說:Greubel Forsey的四體陀飛輪,是品牌重要發明之一。
Qualite Fleurier Fondation Qualité Fleurier FQF 認證

1. FQF認證是由Chopard蕭邦、ParmigianiFleurier、Bovet播威,以及Vaucher Manufacture Fleurier機芯廠等幾個位在納沙泰爾省(Canton of Neuchâtel)Val-de-Travers地區的品牌,聯合發起的一項全新認證標準。主管認證機構Fleurier Quality Foundation(簡稱FQF)於2001年月5日成立,並於2004年9月27日發佈認證標準,開放給所有瑞士高級製錶品牌申請認證。 2. 認證內容如下: a. 要取得FQF印記之前,受測機芯必須先通過C.O.S.C天文台認證。 b. 除錶帶之外,送審錶款包括錶殼、面盤、指針和機芯等所有部件都必須100%在瑞士製造。 c. 受測機芯的打磨修飾、打磨及材質有一定規範,須經過FQF的技術部門逐項審查,達到最高美學標準。如所有零件得經過倒角處理、不可使用塑膠材質零件等。 d. 受測機芯的操作部件必須通過一系列測試,包括上鍊系統的壓力測試,按把、撥掣等部件的耐用度測試,以及防磁、抗震、防滲漏等項目測試。測試單位為Laboratoire Dubois S.A.的Chronofiable部門。 e. 送審錶款必須在測試機上接受24小時的佩帶模擬測試,如從日到夜間活動量較大的階段、活動量較少的階段,誤差值必須控制在一天0∼5秒之內。

圖說:經過FQF認證過的機芯,蕭邦也會非常仔細地在機芯夾板上鐫刻“QF”認證標誌。
Quarter repeater 報刻錶

又稱為兩問表,先報小時,再報刻的問錶。

圖說:瑞寶錶以ETA 2892-A2機芯為基礎,搭載Dubois-Depraz的兩問報時模組,所推出的兩問錶。
Quartz watch 石英錶

利用石英的壓電性(Piezoelectric)特性作為鐘錶的振盪器(oscillator)的腕錶。石英晶體的壓電性在十九世紀被發現之後就曾經被建議運用到計時器技術上,而且在1927年開發出第一座石英鐘。一直到1960年代末才開發出商品化的石英錶。由於石英錶機能穩定而且精準度高,因此在SEIKO精工於1969年成功推出第一款商品化的石英錶之後,便迅速地取代傳統的機械式鐘錶以及才發展沒多久的電子錶。指針式石英錶:以微型電池作為動力來源向集成電路(circuit board)提供特定電壓驅動石英振盪器產生振盪,並由微型處理晶片(microprocessor)將石英的振盪整理成頻率訊號回傳集成電路,使頻率訊號轉換為電子脈衝驅動步進馬達(stepper moter)驅動齒輪系(gear train)帶動指針運轉。數位顯示石英錶則是將指針式石英錶的步進馬達、輪系和指針以液晶顯示二極體取代,由於被取代的是石英錶中耗電量最大的部份,因此數位式石英錶更加省電。近代石英錶標準振盪頻率是32,768Hz。一般而言,每一年才偏差1分鐘。

圖說:伯爵Extremely Lady腕錶搭載石英機芯。
Quatuor 四擒縱

羅杰杜彼在2013年打造出「四擒縱」RD101機芯。配置4組傾斜的擒縱裝置與5組差速器,第一個差速器由擺輪直接驅動並連結中央齒輪,另外第二、三個位於三番車上,第四個差速器連結動力儲存顯示,第五個則連接上鍊機構和雙發條盒。能夠將陀飛輪需要一分鐘才能平衡掉的方位差,在一瞬間抵消。

圖說:羅杰杜彼的RD101機芯。配置了4組傾斜的擒縱裝置與5組差速器。
Quick train 快輪系錶

一赫茲的擺輪每一秒來回擺動一次,意即每秒轉動兩次,每小時7,200轉,一般頻率的腕表為21,600或28,800轉。而快輪系錶,指每秒振盪5次以上(每小時36,000轉以上)的錶。

圖說:真力時El Primero 410全日曆月相計時腕表腕錶,振頻為36,000轉/小時。
QuickSwitch 卡地亞專利錶帶快拆系統

卡地亞在2018年發表之專利設計,無須任何工具輔助,只要按 下錶帶背面的按鈕即可迅速更換錶帶。

圖說: 卡地亞的QuickSwitch系統無須任何工具輔助,只要按下錶帶背面的按鈕即可迅速更換錶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