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Perpetual calendar Quantième perpétuel 萬年曆

一般日曆錶上面的日期功能,永遠是走到31日後才跳至1日,所以遇到小月的月底時需自行調整。但萬年曆的日曆系統可以自行辨識哪個月份是30天,哪一個是31天,甚至平年二月28天與閏年二月29天也會自行調整。多數萬年曆錶每一百年須調校一次,但逢四百年為閏年時則毋須調校。但目前有不少品牌,如IWC萬年曆錶長達577.5年才須調校。

圖說:MB & F的LM Perpetual捨棄傳統萬年曆程式齒輪,以四年時間研發出獨創機械模組,可輕鬆快調日期及年份。
Pilot’s Watch 飛行員腕錶

顧名思義這類腕錶是專為翱翔空中的飛行員所打造的專業錶款,尤其是指操控軍用飛行器或者戰鬥機的飛行員。因為飛行員腕錶源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期,當時腕錶還未正式躍上檯面,但為了飛行員在空中激烈戰鬥之所需,錶廠便將懷錶配上錶帶改製成腕錶,它也是腕錶最早的雛形。 一般來說,在外形方面,大型錶冠跟大型指針與時標,可說是飛行員腕錶最主要識別標誌。前者是為了穿上手套仍能正常調校時間跟上鍊;後者是為了在高空與戰鬥環境之中仍能清晰閱讀時間。其次,為避免被機艙裡許多儀器設備干擾,飛行員腕錶也要有防磁配備。 當前高級錶廠當中,IWC萬國錶可說是製造飛行員腕錶之翹楚。品牌早在1936年就創製出第一枚特別為飛行員訂製的腕錶,四年後,首款精密導航腕錶大型飛行員腕錶(52 T. S. C.型)緊隨其後隆重登場,為IWC奠定飛行員腕錶霸主地位。所以IWCPilot’s Watch 飛行員腕錶系列,向來是錶迷選購飛行員腕錶首選,尤其是 Big Pilot’s Watch大型飛行員腕錶,具備簡練經典造型外表,內置品牌自制七日鍊自動上鍊機芯,再加上人見人愛的獨特大型錶冠,IWC大飛行員腕錶是錶壇最具代表性傑作。
Palladium 鈀金

鈀金,元素符號Pd,呈銀白色金屬光澤,色澤鮮明,與鉑、銠、釕、銥、鋨被歸為鉑族金屬家族。比重12,輕于鉑金,延展性強。熔點為1555℃,硬度4-4.5,比鉑金稍硬。2005年Parmigiani Fleurier首開先例將鈀金應用在腕錶,不過目前鈀金錶款並不多見。

圖說:鈀金屬於鉑族金屬之一。
Pallet-lever Ancre 擒縱叉- 馬仔

由黃銅或鋼製造的棘爪形槓桿,主要作用在於將動力由傳動輪系傳送至擺輪,維持擺輪振盪,並將擺輪和游絲振盪之頻率回饋至傳動輪系。

圖說:一般瑞士槓桿式擒縱所使用的擒縱叉,因為形狀像小時候玩的Y字形木馬形狀,故俗稱為「馬仔」。
Parachrom 勞力士專利游絲

由勞力士所研發,以獨有的鈮、鋯和氧合金等高度穩定的順磁性合金製成,由於其中不含金屬,而且本身硬度較大,不但不受磁場影響,抗震能力更大幅提升。此外,在耐溫方面表現,不易熱脹冷縮。再加上寶璣游絲的末圈設計,精確度更上一層樓。

圖說:Parachrom專利游絲,由勞力士所研發,以高度穩定的多種順磁性合金所製成。
Parafl ex 勞力士Parafl ex 緩震裝置

勞力士所研發的專利避震裝置,品牌重新研究設計避震裝置中彈簧的結構,其抗震效果可提高約50%。

圖說:勞力士Paraflex緩震裝置的抗震效果比起一般避震器高出50%。
Patek Philippe Seal 百達翡麗印記

百達翡麗使用日內瓦印記長達120多年,2009年宣告以「百達翡麗印記」取代日內瓦印記。百達翡麗印記檢測是以裝配完成的錶款測試,而非裸機芯。範圍涵蓋了日內瓦印記和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C.O.S.C.,且檢測標準超越兩種認證規格,如精準度部分,每款手錶每日誤差值不得超過-3∼+2秒,直徑小於20毫米的小型機芯,每日誤差值則不得超過-5∼+4秒。除了各項嚴苛的功能測試外,手錶、機芯部件的合金或珠寶,都有嚴格規範,且不得使用黏合劑來固定鑽石等。通過測試的腕錶在機芯上均印有百達翡麗印記圖騰。 Position位置、方位 1. 錶置於不同方位時,走時的準確度會有差異。 2. 錶可進行6方位校正,包括錶冠朝上(stem up)、錶冠朝下(stem down)、錶冠朝左(stem left)、錶冠朝右(stem right)、面盤朝上(dial up)與面盤朝下(dial down)。 Precision adjustment 精確度調校 1. 消除或對抗所有干擾錶的走時速率之因素。 2. 調校的程度取決於錶的製造者且最終受價格影響。 Timing position 校時方位 1. 為了提升錶的精準度,所以模擬錶在各種不同方位時,校正其運轉速率,以求取最佳平均值。 2. 因為使用情況有別,所以懷錶的校正方位有錶冠朝上與面盤朝上;腕錶佩帶時隨著手部動作經常在變換位置,因此要比懷錶多了面盤朝下與錶冠朝下的位置。 3. 精準的錶通常有五方位校正:錶冠朝左、朝上與朝下,以及面盤朝上、朝下。

圖說:百達翡麗2009年推出的百達翡麗印記,測試範圍涵蓋日內瓦印記與C.O.S.C.認證之測試規格。
Pave Setting Le serti à grains 密釘鑲法

將多顆小鑽緊密排列於首飾表面,金屬嵌座搭配密釘來穩固鑽石的鑲嵌法,手錶面盤較常用此種鑲嵌法。

圖說:伯爵十分擅長密釘鑲法。
Pear Poire 梨型

形狀上尖下圓,像梨一般,又稱「淚滴形」或「水滴形」,適合應用於垂墜式設計。

圖說:水滴形切工頗為耗材。
Pedometer-wind Pédomètre 計步器上鍊

機芯內配置一附有彈簧旋軸臂的錘形零件。旋軸臂可上下搖擺以透過棘齒輪系將主發條上鍊。依此方式,當懷錶的攜帶者步行時,時計也會跟著上下搖擺而上鍊。

圖說:計步器上鍊機芯內配置一附有彈簧旋軸臂的錘形零件,步行時該裝置也會跟著上下搖擺而上鍊。
Pellaton Automatic winding Remontage Pellaton 比勒頓自動上鍊系統

由IWC萬國錶技術總監比勒頓在1946年申請專利的自動上鍊系統。與一般自動上鍊系統不同之處在於自動盤與一心形凸輪連動,並藉由此心形凸輪兩側的滑輪勾動捲車為發條上鍊。由於部份結構和作動模式神似啄木鳥,因此又被稱為啄木鳥自動上鍊系統。

圖說:IWC葡萄牙系列自動腕錶採用比勒頓自動上鍊系統。
Pendant 吊環

懷錶最頂部的環圈,連接錶弓(bow)與錶冠(crown),同時也是固定錶鍊的部位。

圖說:懷錶頂部,包括環以及錶冠的部分。
Peripheral rotor Masse oscillante périphérique 環形自動盤

是寶齊萊2008年首枚自製機芯CFB A1000,所搭載的開創性自動上鍊機構。這個周邊自動盤機構突破以往界限,將自動盤放在機芯邊緣以輪轉的方式擺動,它結合了讓自動盤動力得以傳動到整個機芯,以及微小型自動盤不遮住機芯全貌等兩大優勢。同時該自動盤軸承以DLC鑽石鍍膜包覆,裝置於滾珠軸承上,可在極為嚴苛的環境下工作,並且具備專利高效能避震器Dynamic Shock Absorption(DSA),宛如一身堅強盔甲保護,耐用度、穩定性與高效能三者兼具。

圖說:寶齊萊的創新周邊自動盤裝置,不但可讓佩帶者完整欣賞到整個機芯,同時具備高效能動力、高耐用度與高穩定性三大優勢,是新世代優質機種。
Perlage 珍珠紋

通常運用於基板修飾,由鑽頭或木樁迅速旋轉磨出不斷交疊的圓點。請參見“Circular graining”。

圖說:珍珠紋通常運用於修飾基板。
Perpetual movement Mouvement perpétuel 勞力士恆動機芯

在恆動機芯於1931年問世之前,自動上鍊系統仍是撞陀式,上鍊效率不高且過於精密無法量產。恆動機芯改良自John Harwood的發明,以專利360度旋轉的恆動擺鉈,加上高效率上鍊能力,為後來的自動機芯樹立製作標竿。

圖說:改良自John Harwood的發明,勞力士恆動機芯以專利360度旋轉的恆動擺鉈,加上高效率上鍊能力,為後來的自動機芯樹立製作標竿。
Perspex Plexiglas 有機玻璃

俗稱的壓克力,是一種透明度趨近於玻璃的高分子聚合物,具有表面光滑、吸震力佳、耐腐蝕、耐濕以及耐熱等特性,同時價格低廉加工容易,萬一刮傷後可以再拋光,所以常見應用於低價位錶款,以及炮兵和裝甲兵所使用的軍錶。

圖說:有機玻璃也就是俗稱的壓克力。
Petite sonnerie 小自鳴

又稱為打半套,只在每個整點時自動打簧報時,稱為小自鳴。

圖說:通常自鳴錶,都有個選擇開關,可以選擇S代表靜音;選G表示打全套也是大自鳴的意思;P則是打半套或是小自鳴的意思。
Philippe curve Courbe Philippe 菲利浦曲線

在游絲末端彎折出另一道弧線,並將之延伸以游絲樁固定於擺輪夾板上。目的是讓游絲有更多空間可以收放,並讓軸心的受力點均勻,提高等時性。

圖說:菲利浦曲線,在游絲末端彎折出另一道弧線,有更多空間可供收放。
Pillars Piliers 柱

可固定上下兩個夾板的桿狀物。
Pin buckle 針扣

以金屬製成的環狀或矩形扣環搭配固定用的扣針,為固定錶帶的裝置之一。

圖說:利用扣針搭配金屬環,就成了固定錶帶的裝置之一。
Pin-pallet escapement 釘—擒縱叉擒縱

西元1867年,Georg Friedrich Roskopf 致力於製作可供窮苦大眾使用的錶。為減少成本,他採用與擒縱輪的齒嚙合的垂直釘來取代馬仔的馬腳寶石,因此命名釘—擒縱叉擒縱。
Pinchbeck 膺金

以4:3比例的銅和鋅組成之合金,外觀看起來很像黃金,是一種廉價金屬。由18世紀英國製錶師Christopher Pinchbeck所發明,並取其名。
Pinion Pignon 小齒輪

又稱為齒瓣,較大的齒輪稱為wheel,小的實心的齒輪稱為pinion。

圖說:小的實心的齒輪稱為pinion。
Pivot 輪軸

齒輪軸心,也是齒輪賴以旋轉之基礎。

圖說:輪軸是齒輪賴以旋轉之基礎。
Planet gear 差速器行星齒輪

動力儲存指示的主要結構便是以差速器(differential)為核心的元件,差速器同時接受大鋼輪與發條盒這兩個動力源,在差速器中的行星齒輪(planet gear)在兩股輸入動力不相等時會進行公轉,緩衝掉多餘的輸入動力,使得動力儲存顯示裝置不致因為過度上鍊而損毀。
Platinum Platine 鉑金

貴金屬之一,密度與耐腐性極高,且不易氧化的銀白色貴金屬,以南非出產最多。不過自然界的存量以及產量比黃金少很多,加上熔點高(1773°C),密度與硬度也較其他貴金屬大,因此提煉更為困難,需要消耗較多能源,300公斤的礦石僅能生產1公克。雖然鉑金硬度較黃金高,然而純鉑金還是相對柔軟,需要融入其他金屬才能來做應用,以純度之千分位數來表示,Pt950為鉑金95%再加上5%的其他金屬所形成的合金,在應用上會選擇純度950以上的鉑金,不過若使用鉑來製造錶殼,難度很高,除了模具耗損量高外,製作時間也比金多了3到4倍。不過若有刮傷,通常只是金屬的位移,不會對重量造成影響。

圖說:百達翡麗在2017年首度推出Ref.5170計時腕錶的鉑金版本。
Plique-à-jour enamel Émail plique-à-jour 透明鏤空琺瑯

做法與內填琺瑯相似,在雕刻後的面盤上填入琺瑯燒製。不同的是此技術會將面盤鏤空,再把面盤放在玻璃板上才填入琺瑯,燒製完成後再將玻璃版抽掉,可以讓琺瑯透光呈現出類似彩繪玻璃的效果。

圖說:將鏤空面盤放在玻璃板上再填入琺瑯,此作法可讓琺瑯呈現透光效果。
Pour le Mérite tourbillon 朗格芝麻鍊陀飛輪

其實Pour le Mérite原意是十八世紀時,普魯士跟德意志帝國軍隊的最高勳章,俗稱藍馬克斯勳章或稱大藍徽十字勳章。後來朗格在1994年重出錶壇時,便以一枚“Pour le Mérite”Tourbillon芝麻鍊陀飛輪腕錶向德國製錶敬獻最高敬意,於是後來有加上芝麻鍊的錶款,都會以冠上Pour le Mérite字眼。

圖說:朗格Richard Lange Tourbillon “Pour le Mérite” 芝麻鍊陀飛輪。
Power reserve indicator 動力儲存指示

機械錶動力來源為發條盒,而發條盒內的發條總長度攸關動力多寡。當動力即將耗盡時,就必須替鐘錶上鍊。為了讓佩帶者明確地掌握機芯動力儲存狀態,因此出現了此種裝置,佩帶者可以從顯示盤刻度指示,掌握上鍊時機。通常動力儲存顯示設在錶盤上,但有部分錶款將動力儲存顯示設定在錶背。

圖說:豪利時的Calibre 111腕表搭載獨創非線性動力儲存指示。
Powermatic 80 天梭80 小時自動上鍊機芯

此機芯由天梭表與同屬Swatch集團的機芯製造廠ETA合力設計,擁有80小時長效動力儲存,但機芯尺寸卻與一般機芯無異。以一般自動上鍊機芯而言,動力儲存約在36~45小時之間,天梭表卻能將儲能時間延長一倍以上又不增加尺寸,關鍵在於研發出全新發條材質,讓發條雖然厚度減少卻不損其張力,因此在有限的發條盒空間內可容納更長的發條。同時改善發條盒與傳動輪系構造,提升效率後,動力在傳動輪系間消耗減少,一增一減之下,讓Powermatic 80達到了80小時動力儲存。此外,天梭表與ETA還特別開發了一種可以讓發條張力線性輸出的特殊裝置。發條無論是在滿鍊還是貧鍊狀態,動力輸出都可以維持在一個合理範圍內,確保穩定走時。此款機芯日後也逐漸為Swatch集團的其他品牌改良使用。

圖說:天梭表Powermatic 80機芯。在品牌技術加持下,尺寸不變,儲能時間卻可大幅延長至80小時。
Precious metal Métal précieux 貴金屬

泛指鉑金、金與銀,價格高昂保值力強,具有美觀外形以及穩定的化學性質,是世界上通用的交換與保值工具。如果是用來製作腕錶錶殼的黃金,多以合金形式出現,例如750/1000(18K金)或585/1000(14K金)等,並且依照其他金屬的比例顯現出不同的顏色,有黃、粉紅、白色等,不過高比例的黃金合金(21K至24K)因為太軟,不適合用來製作錶殼,較常應用在機芯內的自動盤。鉑金則大部分是950/1000,用來製造錶殼與鏈帶。而因為銀較容易氧化,因此銀製腕錶殼較為罕見,同時為了防止其失去光澤常常會鍍上白金來作保護。

圖說:
Precious-metal regulations 瑞士貴金屬條例

1995年瑞士修正的一條貴金屬法律,有關金、銀與鉑金的 定義與品質要求。金為999/1000、986/1000、900/100,銀為 999/1000、958/1000、900/1000、835/1000,鉑為999/1000,鈀 為999/1000。
Precision index Index de précision 精確度指標

1. 這是一種裝置,藉著移動fast/slow regulator(快慢調節器)一次一次少量增加,如此可以很精細地調節錶的走時速率。 2. 機械錶有多種不同的調節方法,從完全鵝頸式調節器(swan's neck adjuster)到更普及以調整螺絲(adjusting screws)方式調節之〝Triovis〞型(type)。 3. 然而,精確度指標並非表示有較高的精確度,實際上,配備正常調速器的腕錶也可以被調校得很精確。

圖說:精確度指標,藉由精細移動調節器來調整腕錶的走時速率。
Princess 公主型

也就是Baguette,長方鑽、方鑽,又稱梯鑽,通常有57、58或101個刻面,錶圈、面盤、鍊帶或錶扣上最常見梯鑽。

圖說:公主切耗材較多,因此價格亦較高。
Program drive wheel 萬年曆驅動齒輪

與萬年曆公式齒輪同軸,位於其下,且與12齒月份齒輪(month wheel)相連,每月月底時,三者連動完成月份轉換。
Program wheel Roue de Programme 萬年曆程式齒輪

萬年曆公式齒輪又稱48月齒輪,48齒代表48個月,每四年轉一周,齒輪側邊的齒槽有四種深度,分別代表31、30、29和28四種天數,並依照四年內每個月份的日期長短順序排列,齒輪每四年運轉一周,如此便可計算出大小月和二月的28或29日。

圖說:圖中橫橋夾板底下,有著各種深度齒槽的鋼質齒輪就是萬年曆公式齒輪,它精確控制著每個月份應該是31、30、29或者28天。
Prong setting Le serti à griffes 爪鑲

用金屬鑲爪緊緊扣住鑽石,由於鑽石受到的遮擋很少,因此能夠清晰呈現鑽石的光彩反射,同時也十分牢固,是常見且經典的一種鑲嵌方法。
Pulsomax 百達翡麗Pulsomax 擒縱

由百達翡麗在2008年發表的矽材質擒縱裝置,除了高科技材 質外,擒縱叉造型也有所改良,叉頭部分採用獨家研製的幾 何線條,兩端的叉頭長度和缺口各異,更有效率地傳遞動力 與接收擺輪頻率

圖說:百達翡麗Pulsomax擒縱叉與擒縱輪皆以矽材質打造。
Pulsometer 脈搏計

具有脈搏刻度的計時碼錶,外圈刻有30 PULSATIONS(PULUS)以及脈搏每分鐘跳動次數的刻度。使用方式是把脈的同時,按下計時表按鈕,當脈搏跳30下之後按下暫停,此時計時秒針停止的刻度位置即是脈搏每分鐘跳動的次數。

圖說:萬寶龍Meisterstück Heritage Pulsograph外圈為脈搏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