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Orbis Terrarum(World Time)世界時區功能

世界時區功能是1931年由Louis Cottier所設計,並在1935年製成的世界時區腕錶HeuresUniverselles當中,進一步將24個時區容納在同一個錶盤上面。1950年,柯提進一步將世界時區功能改良,成為具備更高穩定性和精確度的雙錶冠設計,將時區標示於面盤上,採旋轉式雙層錶盤呈現,讓複雜的時區更加清晰易讀。這個世界時區機構,主要是由一個每24小時逆時針旋轉一圈的小時環和一個印有24個時區代表城市的可旋轉世界時區環所組成,這兩個旋轉環與腕錶的時針互相連動。只要將一區城市名稱與時間對準,即可掌握24時區的時間。每按一下調校按把便會同步連動三個調校程序,包括時針推前一小時,而城市環24小時環則以逆時針方向移轉一格。


圖說:MONTBLANC萬寶龍創制的Heritage Spirit OrbisTerrarum世界時間腕錶,繼承了上述優異設計,品牌自製的世界時區功能模組,具備了完整簡便的世界時區顯示盤,而且只要單一錶冠就能進行所有調校,成為最容易閱讀且操作方便的世界時區腕錶。
Octagonal bezel Lunette octogonale 八角形錶圈

設計師Gérald Genta在1970年代為多家品牌設計出一系列以運 動風格為訴求,具有高度辨識性的錶款,其共同且最顯著的特 色便是八角形錶圈。
Off-center hours / minutes偏心時、分指示

不是位在中心的時、分盤或秒針盤。

圖說:只要不是在中心的指示盤即為偏心盤。
Oignon watch 洋蔥錶

濫觴於1690年代實用性為主的錶款,因為使用堅固耐用的圓頂式玻璃蓋以及錶殼包覆,以形似洋蔥而得名。

圖說:巴黎的錶匠於1710年代所製作,銀質外殼的洋蔥錶,有時、分指針,錶徑58毫米。
Oil Huile 油

應用在機械錶的機芯中,不同種類的油各具有不同用途,有潤滑作用,也有金屬防鏽作用。相同的是鐘錶用油必須有強韌的油膜,才能防止零件之間直接摩擦。而且表面張力強,不容易擴散。同時具備低揮發性、凝固點低,溫差適應力強且不易變質等特性。
Oil sink Huilier 油槽

旋軸周圍的小凹洞,用以留住機芯油。
One-way rotating bezel 單向旋轉錶圈

常見於潛水錶上,用以掌握在水下的時間,僅能被單向旋轉,因此即使不慎誤觸錶圈,也只能縮短所顯示的剩餘潛水時間。

圖說:潛水錶通常會搭配單向旋轉錶圈,以確保下水安全。
Onyx 縞瑪瑙

一種精美的半寶石,內部帶有多色以規則同心圓環帶的半寶石。

圖說:縞瑪瑙除了常用來做為表冠造形外,雅克德羅也常將其作為錶盤材質,應用廣泛。
Oscillator Oscillateur 震盪器

利用石英的壓電性作為鐘錶的振盪器。以微型電池作為動力來源,向集成電路提供特定電壓驅動石英振盪器,並由微型處理晶片將石英的振盪整理成頻率訊號回傳,進而驅動齒輪系(gear train)帶動指針運轉。

圖說:石英震盪器外觀。
Osmium 鋨晶體

是目前地球上發現最罕見稀有的金屬,屬於鉑族金屬的一員,不過10,000噸鉑礦石中只約有28克鋨,全世界約僅有200噸鋨儲量,稀有程度可見一斑。鋨質地堅硬,密度極大,是自然界中最重的金屬。同時結構密集,在空氣中十分穩定,擁有獨特的藍色光澤永不會褪色。起源自地球形成時期和原始太陽星雲,與鋨同族的高熔點金屬合金只能在深度2900千米的地層中形成,因為只有那裡有足夠的高溫環境可使其熔化,並透過對流運動,讓這些物質升至地球表層,誕生之初形成的形態。然而Hublot宇舶錶卻成功的以攝氏3033度的高溫,改變鋨的結構,產出鋨晶體,大小約再0.1毫米到數毫米不等,並作為錶盤材質,非常特別。

圖說:鋨熔點非常高,加工製作不易。
Ostrich Leather Strap鴕鳥皮錶帶

鴕鳥皮是一種紋路特徵十分鮮明的珍貴皮革,其毛孔突起形成的天然圖案不僅優美個性,而且獨一無二。由於其皮質中含有一種天然油脂,鴕鳥皮會隨著長期使用而變得愈加貼手,並散發出迷人光澤。要強調這種稀有皮革的獨特質感和特性,製作工序就更為複雜,手工切割、背襯縫製等每一個步驟都要符合嚴苛標準,從而進一步提升錶帶佩戴的舒適度及服帖度。
Oval Ovale 卵型

卵形切工根據傳統的圓形明亮切割而來,呈橢圓形,理想的長寬比大約在1.33跟1.66之間。

圖說:橢圓型切工根據圓形明亮式切割而來。
Overbanked 轉向過度

會發生在馬式擒縱的一個問題,當游盤寶石來到擒縱叉的凹槽之錯誤邊時,會導致擒縱叉的一邊停靠在限位釘的一側。如此一來,擒縱輪被鎖定,擺輪也會跟著停止動作。
Overcoiled hairspring 上繞游絲

游絲末端向上並往內彎曲的雙層游絲,亦稱為寶璣式游絲(Breguet hairspring)。最大優點是讓游絲有更多膨脹和收縮空間。而由於游絲末端向上往內彎曲,較接近軸心的位置,讓軸心的受力點均勻,提高等時性。

圖說:上繞游絲,優點是讓游絲有更多膨脹和收縮的空間。
Oyster case 蠔式錶殼

勞力士從生蠔得到靈感,製作出的第一款防水錶殼。由四個部份組成,以錶圈鎖入有螺旋紋的中殼做為錶身,底蓋同樣通過旋轉鎖緊的方式和錶身連接,然後錶圈和底蓋內各有兩個軟金屬密封圈以增加密閉性。錶冠也同樣利用此旋緊方式和錶身相連,防止灰塵與水氣從任何縫隙進入錶殼。

圖說:蠔式錶殼是勞力士第一款防水錶殼,它的結構方式,也成為後來防水錶共同採用的標準規範。
Oysterfl ex 勞力士專利錶帶

這款錶帶於2015年由勞力士研發並取得專利,其堅固可靠及防水性能更不比金屬錶帶遜色,配置於新款Yacht-Master 腕錶。這款錶帶柔韌美觀且佩帶舒適,有如一條橡膠錶帶,然而其耐用程度則可媲美金屬鍊帶。它的高性能黑色橡膠內包覆著金屬片,持久耐用之餘佩帶亦非常穩固。為了佩帶更加舒適,Oysterflex錶帶內配備專利縱向緩衝系統,使腕錶固定於手腕上,另外還搭配18 ct永恒玫瑰金蠔式保險扣,防止腕錶意外開啟。

圖說:儘管看起來是塑膠錶帶,不過由於內部包覆著金屬片,因此亦相當穩固耐用。
Oysterlock 蠔式保險扣

是勞力士2005年推出的專利新式錶帶扣,它的雙重安全系統在錶扣緊密扣住後,再多扣上一個安全環,即使在最惡劣情況下,依然能防止錶扣意外鬆脫。

圖說:多一個安全環,便能降低腕錶鬆落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