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C.O.S.C 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

全名為Contro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etres,此機構于1973年創立,由瑞士伯恩(Bern),日內瓦(Geneva),納沙泰爾(Neuchâtel),索洛圖恩州(Solothurn)和沃州(Vaud)等五個製錶州,與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FHS)共同創立。總部位於La Chaux-de-Fonds拉紹德封,負責檢測手錶在各種情況與環境下之精准度。 檢查項目如下: a. 五方位:分別為錶盤朝上、錶盤朝下和表冠朝左、錶冠朝上、錶冠朝下等五個方位,每個方位測試的時間長度不同。 b. 三種溫度:受測機芯必須分別接受攝氏23度、8度及38度三種溫度測試,測試溫度誤差值為±1度,測試期間有13天是在23度測試,只有第十一天以8度、第十三天以38度測試。 c. 16天連續測試:所有機芯必須接受16天以攝影機和電腦監控測試,僅第十天可暫停,其餘時間,所有受測機芯都必須保持運轉的狀態。 d. 七項標準:包括每日平均誤差值(average daily rate)-4/+6秒在內等七項標準。

圖說:獲得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的時計,都通過了溫度、方位與連續運轉狀態等多項測試標準。
C.O.S.C 瑞士官方天文台錶檢定局

全名為ControleOfficielSuisse des Chronometres,此機構於1973年創立,由瑞士伯恩(Bern),日內瓦(Geneva),納沙泰爾(Neuchâtel),索洛圖恩州(Solothurn)和沃州(Vaud)等五個製錶州,與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FHS)共同創立。總部位於La Chaux-de-Fonds拉紹德封,負責檢測手錶在各種情況與環境下之精準度。 檢查項目如下: a. 五方位:分別為面盤朝上、面盤朝下和錶冠朝左、錶冠朝上、錶冠朝下等五個方位,每個方位測試的時間長度不同。 b. 三種溫度:受測機芯必須分別接受攝氏23度、8度及38度三種溫度測試,測試溫度誤差值為±1度,測試期間有13天是在23度測試,只有第十一天以8度、第十三天以38度測試。 c. 16天連續測試:所有機芯必須接受16天以攝影機和電腦監控的測試,僅第十天可暫停,其餘時間所有受測機芯都必須保持運轉狀態。 d. 七項標準:包括每日平均誤差值(average daily rate)-4∼+6秒在內等七項標準。

圖說:獲得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的時計,都通過了溫度、方位與連續運轉狀態等多項測試標準。
Cabinotier 閣樓工匠

18與19世紀在日內瓦的製錶師謂之閣樓工匠,因為工匠們為獲取良好自然光源,通常在閣樓設立工坊。這些人是獨立的製錶師也是工坊主人,閣樓工匠是日內瓦製錶業的台柱,由於他們的存在,這個城市才能成為製錶工業重鎮。

圖說:江詩丹頓博物館陳列品牌創始期閣樓工匠的工作桌。
Cabochon 圓拱形寶石

從法文caboche而來的字,表示拋磨成圓形或橢圓形但沒有切割面的切半寶石,有平坦的底部以及凸起的頂部。許多品牌都會使用這種寶石鑲嵌在錶冠上做為裝飾。

圖說:卡地亞腕錶以藍寶石做為錶冠已成為傳統。
Calatrava 卡拉卓華

是一個西班牙小鎮的名字,取自阿拉伯語,代表著古代貴族的城堡。而Calatrava圖案以傳統希臘十字架為基底,再飾以四朵鳶尾花,是一種裝飾華麗的十字形圖案。1932年Stern家族收購百達翡麗股權之際,即採用該圖案作為品牌標誌。

圖說:百達翡麗腕錶的K金自動盤上面,都以手工鐫刻了精美Caltrava圖案。
Calendar display daisy-wheel Roue à marguerite de calendrier日曆帶動輪

日曆帶動輪主要功能為撥動日期環(date ring),完成日期轉換作動。
Calf Leather Strap 小牛皮錶帶

小牛皮是最常見的錶帶材質之一,堅固耐用、性價比極高。但無論從製版、塑形、切割到皮革組合等各方面來說,其工藝標準之嚴格並不亞于鱷魚皮等其他珍稀材質錶帶。此外,小牛皮錶帶還常以專門工藝壓印出彩色圖案或紋路,為佩帶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
Caliber Calibre 機芯

其實Caliber指的是錶的機芯之「大小」、「形狀」與「結構」(construction),並根據這些數據賦予機芯型號。傳統上,機芯直徑常以「Ligne」為單位。Ligne就是法國的「分」,簡稱「法分」;或以「"'」表示。例如百達翡麗Ref.1518萬年曆測速計時碼錶的機芯就是Cal. 13"'。
Calibre 89

百達翡麗在紀念建廠150週年所推出,是有史以來最複雜的懷錶。它的機芯一共有1,728個零件,耗時9年才裝配完成,具有33種功能,總共只打造四枚。

圖說:Cal.89懷錶是百達翡麗建廠150週年推出的紀念作品,也是全球第二高價錶款,僅次於百達翡麗Henry Graves超複雜懷錶。
Cam Came 凸輪

可以把圓周旋轉運動變為上下或前後運動的裝置,常用在有 「活動人偶」裝置的懷錶或腕錶內。

圖說:凸輪的獨特造型可以把圓周旋轉運動變為上下或前後運動。
Cap jewel / end stone Contre-pivot 蓋石

又稱托石,擺輪軸桿下方的扁平寶石,用以限制齒輪樞軸的垂直運動,它們也被用來覆蓋在擺輪軸桿上。

圖說:擺輪軸桿下方的扁平寶石稱為托石。
Capillary Capillaire 毛細管

同樣是HYT為了獨門液壓時間顯示開發之零件,以玻璃製成約一毫米寬的細管,經過高溫加熱後彎折成符合錶款設計的形狀。

圖說:HYT的毛細管以玻璃製成,再以高溫加熱彎折成需要的形狀。
Carat K(金)、克拉(寶石)

黃金合金中的黃金純度單位,純金為24克拉,用來製作腕錶或珠寶的黃金純度大約是18克拉或為750金,意味著這個合金內含18/24以及75%的純黃金。

圖說:鑽石和寶石都以克拉計算重量。
Carat克拉

克拉是寶石重量單位,1克拉等於200毫克。一克拉又稱為100分。越重的寶石體積越大的寶石越稀有,價值亦越高。克拉一詞源自希臘語中的克拉keration,是一種從東亞洲廣泛普及到中東的長角豆。由於這種豆子每一顆的重量都幾乎無差,早期就被用作珠寶和貴金屬的重量單位。
Carbon Carbone 碳纖維

碳纖維是種象徵高科技的現代化新材質,近年來在腕錶上的應用越來越盛行,主要是用來製作錶盤、錶殼。具有特殊的韌性,強度很高且輕盈不易斷裂是主要特色。

圖說:格林漢Chronofighter Superlight Carbon腕錶以碳纖維打造出輕盈與強度兼具的錶殼。
Carbon TPT 石墨烯TPT 碳纖維

由Richard Mille和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以及North Thin Ply Technology(NTPT 公司)合作研發之創新材質。以多達600層,每層不超過30微米厚的碳纖維細絲與含有石墨烯的樹脂融合而成。過程中採用獨門技術,讓各層以不同方向疊放,產生45度的夾角,並在攝氏12度的高壓下加熱。成品強度高出不鏽鋼200倍,重量卻只有1/6,同時呈現獨特表面紋理。

圖說:TPT碳纖維強度高出不鏽鋼200倍,重量卻只有1/6
Carillon 鐘樂問錶

原意為排鐘、音樂鐘,但是用於問錶,則代表可以敲擊出三個(含)音階以上的問錶,這類問錶稱為鐘樂問錶。如果是鐘樂三問錶,則報時、報分同樣是單音,只有在報刻時會有三個音階以上的連續旋律。

圖說:以三根響錘搭配三根音簧,如此可以敲擊出三個音階的裝置,即可稱為鐘樂報時裝置。
Carrusel / Karrusel Carrousel 卡羅素

丹麥藉製錶師Bahne Bonniksen所研發,並在1892年申請專利之旋轉擒縱裝置。當初設計目的著眼於簡單又易於製作,但52.5分鐘才環繞一周的轉速被認為效率不彰,且視覺效果也遠遜陀飛輪,因此越來越稀少。直到寶珀跟雅典相繼改良,並推出特色錶款,卡羅素才又重新回到腕錶面盤之上。

圖說:寶珀的卡羅素陀飛輪,是目前市面上極少數的卡羅素腕錶。
Case Boîtier 錶殼

用來安置機芯、面盤與面盤玻璃,以及保護之避免灰塵、濕氣和機械損傷的構造。由錶圈、錶環以及底蓋所組成。

圖說:按把也可分為許多不同樣式,圖為俗稱磨菇形的計時按把。
Case middle Carrure 錶身、中層錶殼

錶殼的中間部分,介於錶圈與底蓋中間,是安置機芯的位置。
Case middle 錶身、中層錶殼

錶殼的中間部分,介於錶圈與底蓋中間,是安置機芯的位置。
Case 錶殼

用來安置機芯、錶盤與錶鏡,以及保護之避免灰塵、濕氣和機械損傷的構造。由錶圈、錶環以及底蓋所組成。
Casing-ring Cercle d'emboîtage 錶環

也稱之為Case band位於錶殼內部圍繞固定機芯的圈環。

圖說:錢幣紋錶環是寶璣腕錶的一大特色。
Castle gear 鼓車

位於機芯動力系統中,做為龍芯轉動帶動吉車的中介零件。當錶冠壓入時,鼓車便會和吉車連接,轉動錶冠即可為腕錶上鍊。
Cathedral hands Aiguille cathédrale 教堂式指針

因指針上有著形似教堂彩繪玻璃的窗稜紋路而得名,經常用於搭配軍錶上的大尺寸數字時標。

圖說:教堂式指針經常與大尺寸時標搭配。
Cathedral 教堂音簧

通常,音簧一端固定於機芯上,其長度可繞機芯一周,但百達翡麗研究發現,如果音簧繞得更長如一圈半甚至兩圈的話,聲音共鳴更強烈,宛如教堂鐘聲般,於是這種接近繞兩圈的音簧,被命名為教堂音簧。

圖說:Christophe Claret的Kantharos單鍵計時錶,搭載著教堂音簧鳴響裝置,其音簧大約是機芯圓周1.75倍長度。
Center wheel Roue de centre 中心輪

又稱二番車,以六十分鐘一圈的速度運轉,在中心輪放置分針的軸桿,做為帶動分針的齒輪。

圖說:中心輪,俗稱二番車,帶動分針的齒輪。
Central tourbillon Tourbillon cantrale 中置陀飛輪

是歐米茄早在1994年發表的革命性創作,首次將陀飛輪機構放置中間,如此一來時、分指針便得耗費心力加以改造,於是這種將陀飛輪置於錶面中央的獨特錶款,也成為歐米茄精湛技藝象徵。

圖說:歐米茄是錶壇唯一中置陀飛輪的專家。
Ceramic 陶瓷

陶瓷是一種定義相當廣泛的用語,一般指的是在超過900度高溫下燒製出來的固體物質,是最古老的材料之一,應用也相當廣泛,因此在古代黏土以瓷器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時至今日,除了傳統的陶瓷外,特別是所謂的「科技陶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釔和鋯陶瓷,具有極高的斷裂韌性,因此能夠被應用在牙醫技術上,作為穩定牙冠與牙橋的支架,同時能取代黃金或其他金屬,用來製作假牙或者是人工髖關節等,並透過調色,讓陶瓷更接近天然牙齒的顏色。由鋯陶瓷刀具則較一般材質更為銳利平滑。而陶瓷在鐘錶錶殼材質的應用上也日益增加,同時越發重要,特別是在錶圈的使用上。現階段則發展了更加堅固且耐磨損的陶瓷,因此,勞力士Rolex在2005年時,就開始以防刮耐磨的陶瓷作為GMT-Master II的錶圈材質。

圖說:香奈兒以J12腕錶系列開創了陶瓷腕錶奇蹟。
Chain bracelet Bracelet de chaîne 條鍊狀錶帶

利用逐一連結的金線所連接起來的錶鍊帶。

圖說:條鏈狀鏈帶。
Chamfering Chanfrein 倒角打磨

倒角是在兩個互相垂直平面交會處的稜邊進行處理,在此稜邊打磨出一道斜面。除了可撫平稜角,並清除因加工產生的毛刺外,也可增加美觀。在部份軸類零件上也可見到圓弧倒角,有著減少應力集中,增加零件強度的作用。

圖說:機芯零件邊緣經常可見倒角打磨。
Champleve Champlevé 內填琺瑯

依圖案紋理在金屬面盤上雕鑿出凹槽,再將琺瑯釉調和液填入凹槽,經高溫燒製定色,然後進入後續拋磨、上透明漆工序。

圖說:掐絲琺瑯是先以金線在面盤上框出圖案輪廓,再將琺瑯釉料填入燒製。
Channel Setting Le serti rail 槽鑲

又稱軌道鑲,嵌座為溝槽狀,然後把鑽石夾進槽溝中,利用兩邊金屬承托鑽石的鑲嵌法,腕錶錶圈常用此種鑲嵌法。

圖說:腕錶錶圈經常採用槽鑲技術。
Chenier Charnière 鉸鍊

或稱為knuckle,利用針插入小管子內,讓兩個零件得以結合,並且靈活閉合的裝置。

圖說:百達翡麗的軍官錶就經常使用鉸鍊蓋,既能透視機芯,還能保護腕錶。
Chinese duplex escapement Échappement duplex chinois 中國雙聯式擒縱

又稱為蟹爪輪,是具有雙重鎖定齒牙之雙聯式擒縱器,每一次入石和出石都需要兩次完整的平衡振動。裝配此種雙聯式擒縱的錶會逐秒跳動。

圖說:中國雙聯式擒縱,又稱為蟹爪輪。
Christiaan Huygens 惠更斯

荷蘭數學家、天文學家兼物理學家,也是個鐘錶專家。他在1675年發明了擒縱裝置裡最重要的元件游絲,為後來鐘錶發展產生重大且長遠影響。

圖說:惠更斯發明游絲當時的設計圖,這項設計可說是後來所有擒縱機構的雛形。
Chromium 鉻

化學符號為Cr,是一種銀色的金屬元素,具有光澤且質地堅硬,同時還擁有高熔點與耐蝕性佳特性,是不銹鋼合金裡的重要元素之一,在製作鐘錶時常以鍍鉻作為防鏽與亮光處理。
Chronograph Chronographe 計時碼錶

又稱跑馬錶,計時功能是用於計算某個事件從發生到結束所花費的時間。首次出現是在1816年,法國製錶師Louis Moinet研發出史上第一枚具備可獨立操作計時功能的計時懷錶,當時主要是作為天文觀測時追蹤星體運行計時之用。接著1821年,Nicolas Rieussec為法國國王路易十八製作了用墨水標記時間長短的計時器,記錄每場賽馬的比賽時間,成為史上第一款商品化的計時裝置。此功能運作原理是藉由手按壓計時按把,推動導柱輪或凸輪等啟停裝置,並透過啟停裝置帶動槓桿,使原本閒置的計時秒輪與秒針輪嚙合。再按一次按把便會讓兩個齒輪再次分離以暫停計時。另有歸零按把讓計時秒針返回原點,以便反覆操作。

圖說:由法國製錶師Louis Moinet在1816年研發的史上第一枚計時懷錶。
Chronometer Chronomètre 天文台錶

通過C.O.S.C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機構測試的錶款,該單位便會核發證書,由於檢測過程嚴謹,因此天文台錶走時精準度會比未獲認證的錶款更有說服力。

圖說:通過瑞士官方天文台測試的腕錶,會在其面盤上刻印Chronometer字樣。
Circular graining Perlage 珍珠紋圓點

又稱魚鱗紋,通常用於裝飾底板,做法是使用平鑽頭或木樁旋轉頭,一點一點地依序打在底板上,迅速旋轉研磨出不斷交疊且具有規律線條的圓點圖案。這種做法不但具有美感與質感,也有著強化表面張力的作用。

圖說:使用塑膠或木樁旋轉頭,在基板上迅速旋轉研磨出不斷交疊且具有規律線條的珍珠紋。
Circular satin finish 珍珠紋裝飾

通常用於裝飾底板,在上面打磨出環形排列的圓點紋路,請參見“Circular graining”。
Clarity Clarté 淨度

GIA淨度標準就是依雜質多寡而定,分六個類型,11個等級。鑑定方式是用10倍放大鏡觀察鑽石內部,無瑕級:FL,鑽石沒有任何內含物或表面特徵;內無瑕級:IF,鑽石內部沒有任何內含物;極輕微內含級:VVS1、VVS2,鑽石內部有極微細的內含物;輕微內含級:VS1、 VS2,鑽石內含物清晰可見,但非常微小;微內含級:SI1、SI2,鑽石有可見的內含物;內含級:I1、 I2、I3,鑽石內含物影響了鑽石的透明度和亮度。
Clepsydra 滴漏

也稱為漏壺,目前世界上發現最早是埃及在西元前14世紀時製作而成的,在陶缸底下設有一小型漏水孔,然後放入一用竹或浮木製成指示水深的尺規隨水面升降,上面的刻度即標示時間。而在機械式的鐘錶發明之前,歐洲和中東仍然使用滴漏至16世紀左右。
Click 止逆子

又稱為發條擋,用來防止齒輪倒轉的掣爪或掣子,這種棘齒輪只准許發條輪朝固定一方向轉動。錶在上鍊時發出的噠噠噠⋯聲音,就是大捲車齒輪滑過發條擋所產生的聲音。

圖說:右邊擋住齒輪的圓鐵片即為止逆子,其為發條蓄積能量的關鍵部件。
Cloisonne Cloisonné 掐絲琺瑯

以細如髮絲的金線在金屬面盤上圈出圖案外框,再將琺瑯釉調和液填入金線框中,經高溫燒製定色、拋磨上光。


圖說:百達翡麗以掐絲琺瑯技藝所製作的太陽能桌鐘,鐘體上面的日式風格圖案,全部以手工繪製再經過反覆窯燒過程,才能呈現出如此顏色豐富層次鮮明的琺瑯圖案。
Clous de Paris 巴黎釘紋

屬於扭索紋的一種手動車床輔助鐫刻的裝飾圖案,因為圖案由無數個像釘子般的細小四角錐體組成,故被命名為巴黎釘紋。

圖說:巴黎釘紋是製錶業最常見的機刻紋路之一。
Club-toothed lever escapement 具棍棒型齒的馬式擒縱

有些擒縱輪具有特殊設計以增加「推動衝力的平面」。這種一端較粗大的棍棒型齒設計在馬式擒縱輪齒的尖端。此類擒縱又稱為瑞士馬式擒縱(Swiss lever escapement)。

圖說:具棍棒型齒的馬式擒縱,以增加推動衝力的平面。
Cluster setting 錦簇鑲嵌

由海瑞溫斯頓創辦人Harry Winston於1940年代所設計的鑲嵌技術。將圓形明亮式、馬眼形和水滴型等各種切工的鑽石以不同角度緊密嵌在一起,打造出立體感十足的珠寶作品。

圖說:海瑞溫斯頓的錦簇鑲嵌讓珠寶作品立體感更加突出。
Clutch Embrayage 離合裝置

顧名思義,是將兩個零件連接與斷開的裝置。例如計時機芯中,就需要離合裝置讓計時秒輪與秒針輪在按下計時按把時互相嚙合;並在按下暫停時斷開。
Co-axial escapement Échappement co-axial 同軸擒縱裝置

由英國製錶師George Daniels發明,並在1999年時將此設計賣予瑞士製錶品牌Omega。在推出碟飛同軸擒縱腕錶後開始進入量產,如今已大量使用於Omega旗下錶款。與傳統槓桿式擒縱不同,同軸擒縱的擒縱輪分為上下兩層,且共用一個軸心,因此稱為同軸擒縱。此設計讓擒縱輪直接衝擊擺輪,大幅降低了擒縱裝置的磨損率,因此延長保養維修時限。

圖說:同軸擒縱裝置,大量使用於Omega旗下錶款。
Cock Coq 半夾板

用於固定擺輪上端旋軸之金屬板,另一端則固定於基板邊緣。

圖說:用於固定擺輪的半夾板有著多種不同的形狀設計。
Cocktail watch 雞尾酒錶

1930年代開始盛行的一種西洋風女士腕錶,是專門為參加高級晚宴的名媛所設計的珠寶腕錶。以黃金、白金或銀等稀有金屬作為錶殼材質,並且鑲上多種寶石。

圖說:五、六O年代,伯爵女錶仍延續雞尾酒風格錶款。
Color 顏色

鑽石4C分級中的一項,顏色越無色價值越高,略帶偏黃色調遜之(極濃豔且淨度高的黃鑽另歸為彩鑽類)。依據顏色由淺到深的不同程度劃分,以D開始,至E、F、G、H、I-J、K-L、M、N-O、P-R、S-Z。 另外顏色分級也有相應英文的名字,Jager代表D-E、River代表E-F、Top Wesselton代表G、Wesselton代表H、Top Crystal代表I、Crystal代表J、Top Cape代表K-L、Top Cape和Low Cape分別代表M、N。 D級:完全無色,最高色級,極其稀有。 E級:無色。僅僅只有寶石鑒定專家能夠檢測到微量顏色。是非常稀有的鑽石。 F級:無色。少量的顏色只有珠寶專家可以檢測到,但是仍然被認為是無色級。屬於高品質鑽石。 G—H級:接近無色。當和較高色級鑽石比較時,有輕微的顏色。但是這種色級的鑽石仍然擁有很高的價值。 I—J級:接近無色。可檢測到輕微的顏色。價值較高。 K—Z級: 顏色較深,火彩差,不建議使用。
Column-wheel Roue à colonnes 導柱輪

計時碼錶有計時與走時層兩部分,兩者以一系列槓桿控制的計時中介齒輪(chronograph intermediate wheel)連接,完成啟動、停止與歸零的動作,導柱輪便是負責將來自計時按把的力量,轉化為推動計時機制運作的訊號。導柱輪有雙層冠狀棘輪,下層棘齒接收到按把按壓的力道後轉動,帶著上層冠狀齒推動計時輪系與走時秒輪連接。

圖說:導柱輪分上下兩層齒牙,負責將來自計時按把的力量,轉化為推動計時機制運作的訊號。
Compass ring Boussole 羅盤刻度

裝於面盤外圍,印有方位與角度。透過指針和太陽判斷方位後,再轉動錶冠調整羅盤刻度設定方向。

圖說:先透過指針和太陽判斷方位,再調整羅盤刻度確定方向。
Compensation balance Balancier de compensation 補償擺輪

溫度會改變以鋼為材質的游絲之彈性。溫度過高導致擺輪減速;低溫則會讓擺輪轉速加快。因此200多年前,英國製錶師John Arnold發明截斷式雙金屬補償擺輪,降低溫度對鋼質游絲的影響。此種擺輪邊緣由黃銅包覆在鋼上,當溫度上升時,黃銅外緣膨脹係數較高,擺輪因其環圈的截斷口向內彎曲,有效半徑縮短因而轉速加快,藉以補償游絲因溫度上升變慢的情形。當溫度下降,擺輪環圈外開,則使擺輪速率趨緩。

圖說:補償擺輪,以雙金屬來克服溫差變化。
Complicated watch 複雜功能錶

是指具備複雜功能的腕錶,而複雜功能通常是指小時、分、秒跟一般日期顯示以外的其他鐘錶功能, 還可區分為兩大類,分別為複雜功能跟超級複雜功能(Grande Complication)。 1. 複雜功能(Complication):具有的額外功能包含年曆、雙時區、世界時區、儲能指示、大日期窗以及月相顯示⋯等,可能只有其中一項,或者有兩項以上的都算是複雜功能。 2. 超級複雜功能(Grande Complication):包含萬年曆、計時或追針計時、打簧報時、陀飛輪、天文星象顯示圖⋯等,這些功能裡具備其中三項(含)以上,便可稱為超級複雜功能錶。

圖說:Oris Big Crown ProPilot Alarm Limited Edition具備響鈴與日期顯示,已可算是複雜功能腕錶。
Constant Escapement 芝柏恆定擒縱

芝柏表在2013年發表的創新擒縱。擒縱叉外圍有一組完全由矽材質打造的框架,並且連接兩條只有頭髮1/6細的矽簧片。矽簧片永遠只能以同樣幅度運動,使擺輪的擺幅永遠維持恆定。

圖說:芝柏表恆定擒縱的矽簧片只能以固定幅度運動,使擺輪的擺幅永遠維持恆定。
Constant Force Force constante 恆定動力

來自於發條的動力穩定,走時就不容易忽快忽慢。恆定動力裝置便是為了將來自於發條的動力平穩傳送至擒縱機構。各品牌設計之恆定動力裝置各有不同,以Greubel Forsey的Differentiel d'Egalite結構為例,在擒縱系統之前還設置了另一枚發條,此發條會吸收主發條之動力,每五秒鐘旋緊一次,再將動力釋放至擒縱系統。如此設計可將動力再做一次轉換,避免主發條和傳動輪系力矩不穩的問題,讓動力得以平穩輸出。

圖說:由Greubel Forsey研發的恆定動力裝置Differentiel d'Egalite。
Contrate wheel Roue contrate 橫齒輪

齒輪的齒牙若與齒輪平面呈直角,也就是齒尖與輪軸平行,這種齒輪便稱為橫齒輪。

圖說:老式機芯中經常可見到齒牙與齒輪平面呈直角的橫齒輪。
Corrector Correcteurs 校正鈕

又稱隱藏式按鈕,沒入在錶殼側邊中的按鈕,需要透過尖銳的調整棒按壓,調整特定功能。

圖說:許多萬年曆腕錶是透過錶冠旁的校正鈕調整萬年曆日期。
Cortébert watch 方形數字錶

或指方型跳時錶,這錶主要特徵是小時跟分鐘都採數字盤顯示,所以面盤上沒有指針,只有兩個窗口用數字顯示時間。該機制於1880年代由製錶師Josef Pallweber研製成功,並且提供給IWC用來製作懷錶。因為上、下兩個窗口的編排實在太適合方形錶了,於是Pallweber授權給Cortébert錶廠製作機芯,但簡化為只有跳時,分、秒都用圓盤轉動,方形跳時錶於是蔚為潮流,並被暱稱為Cortébert watch。

圖說:標準的1910年代Cortébert watch,主要特徵是小時跟分鐘都採數字盤顯示,面盤上沒有指針,只有兩個窗口用數字顯示時間。
Corundum 剛玉

剛玉Corundum,是一種由氧化鋁(Al2O3)結晶形成的寶石,莫氏硬度是9,是迄今自然界硬度僅次於鑽石的礦物。事實上,剛玉是紅寶石和藍寶石的統稱,擁有金屬元素鉻的剛玉會呈紅色,被稱為紅寶石;而以藍色為主以及其他非紅色的剛玉,都被歸入藍寶石,這正是我們經常見到各種「彩色藍寶石」也被叫做「彩色剛玉」的原因。
Counter Compteur 積時盤

用來累積計時時間的小時數跟分鐘數的小錶盤,所以有分鐘盤(minute counter)和小時盤(hour counter),多數計時碼錶都有這兩種積時盤,但也有錶款只有分鐘盤。

圖說:多數計時碼錶面盤上都有用來累積計時分鐘數的積時盤。
Crazy Hours 瘋狂時刻

由Franck Muller創制的走時方式,關鍵在於小時時標採不規則排列,如原本的1至5點改為1、6、11、4、9,時針也循大步進的方式運行,乍看似乎很混亂,因此定名為Crazy Hours瘋狂時刻。

圖說:由Franck Muller創制的Crazy Hours走時方式
Crown Couronne 錶冠

又稱為龍頭,通常位於腕錶三點鐘方向,用來上鍊、調校時間的按鈕。樣式相當多元,包括洋蔥式、齒輪形等,有些甚至會鑲嵌上珠寶來做裝飾。

圖說:典型洋蔥形錶冠。
Crown wheel Roue de couronne 小捲車

又稱錶冠齒輪、冠輪,旋轉錶冠上鍊時,小捲車齒輪會受到吉車帶動,將力量傳遞至位於發條盒上方的大捲車,然後為發條上鍊。

圖說:右邊的鋼質齒輪即是小捲車,又稱錶冠齒輪、冠輪。
Crown winding Remontoir par couronne 錶冠上鍊

19世紀中期之前多數懷錶都必須透過一支小鑰匙上鍊和設定時間,直到法國製錶師Jean-Adrien Philippe在1844年發明錶冠上鍊結構,自此只需要轉動錶冠即可上鍊和調整時間。
Crystal 結晶、水晶

泛指一切結晶型態的物質,如水晶、玻璃、鑽石等,如常見的藍寶石水晶玻璃(Saphire crystal),就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氧化鋁結晶,而非天然水晶。

圖說:腕錶鏡面常用的藍寶石水晶就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氧化鋁結晶。
Curb pins 阻擋針

位於擺輪上的微調裝置,是兩支夾住游絲的小針,實際作用是調整游絲的長度以改變走時速率。
Cushion Shaped Coussin 枕形、坐墊形、電視形

方中帶圓的一種弧形錶殼樣式,大約出現於1920年代,亦圓亦方的樣式很受當時人們喜愛,於是成為錶殼主流樣式之一。源自義大利海軍軍錶的Officine Panerai沛納海,應該是目前最擅用這類型錶殼的品牌。

圖說:沛納海Rdiomir錶殼便是十分典型的枕形腕錶。
Cut Coupure 車工

成就鑽石價值的必要條件之一,GIA鑽石車工部分有三個項目:Cut Grade切工等級、Polish拋光、Symmetry對稱性,至於優劣分等則有極優(Excellent)、優良(Very good)、良好(Good)、尚可(Fair)、不良(Poor)等五個等級。
Cuvette 防塵蓋

懷錶的內層蓋,具防塵作用。
Cylinder escapement Échappement à cylindre 工字輪式擒縱

由英國製錶師George Graham在1726年發明。有一中空圓柱體被裝置在擺輪的軸心上,這個圓柱體使得整個擒縱看來就像中文的「工」字。擒縱輪的齒啣接到此一套管的開口,早期或廉價的腕錶才有可能搭載工字輪,現今已走入歷史。

圖說:工字輪式擒縱,中空圓柱體被裝置在擺輪軸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