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LCD 液晶顯示

全稱為Liquid Crystal Display,LCD大多應用在石英錶或是電子錶的數字時間顯示上,是一種能在電場中散射光的液晶薄膜(liquid-crystal films)。

圖說:Tissot T-Touch除了以液晶螢幕顯示時間外,還能透過觸控式面板使用每個功能。
Leaf hands Aiguille feuille 柳葉形指針

指針兩側輪廓有著如柳葉般的細長弧度,通常多被用於斯文錶款。

圖說:IWC的紳士型腕錶Portofino系列即採用柳葉形指針。
Leap-year Année bissextile 閏年

根據格里高里曆:西元年數可以被四整除,即為閏年;世紀數被100整除為平年,可被400整除的才為閏年。閏年的二月將會增加一日,為29日。
Leap-year indication Indicateur d'année bissextile 閏年顯(指)示

基本上因為每四年就有一次閏年,因此該裝置通常會以一到四的羅馬數字或者阿拉伯數字顯示,其中第四年即為閏年。所以有些錶會以紅色或其他特別顏色標示“4”這數字,有些還會特別以“L”取代四的數字,因為L代表Leap-year。

圖說:康斯登自製機芯萬年曆腕錶以指針搭配數字刻度來標示閏年年份。
Leaves 齒瓣

小齒輪(pinion)的齒牙稱為leaves。
Lepautes's escapement Lepautes 式擒縱輪

1752年由Lepautes發明,專門用在大型座鐘的一種擒縱器。

圖說:Lepautes式擒縱輪,專門用於大型座鐘之上。
Lever escapement Échappement à ancre 槓桿式擒縱

又稱馬式擒縱,由英國製錶師Thomas Mudge在1760年前後發明,是目前使用最廣的擒縱設計。槓桿式擒縱的結構包括擺輪、擒縱輪、以及形似船錨、兩翼有馬仔石的擒縱叉,以及限制擒縱叉擺動幅度的2支止動梢組成。特點在於擒縱叉配置在擺輪跟擒縱輪中間,三者軸心成一直線,因此又稱為直線型擒縱。

圖說:槓桿式擒縱是目前腕錶中應用最廣的擒縱裝置設計。
Ligne 法分

是製錶工藝的老式度量單位,源自Pied du Roy,法語皇家尺(royal foot),相當於2.2558mm,一般都用來表示機芯的大小,法分符號是「"'」。例如一個11 ligne的圓形機芯或一個8"'×12"'的方型機芯。

圖說:寶珀的Cal. 13R5自動上鍊機芯直徑30.60毫米,相當於13 1/2法分。百達翡麗位於日內瓦的製錶廠擁有機芯設計研發與組裝以及各種零配件製作的全自製實力。
Line-engraving Fine de ligne 線型雕刻

純手工雕刻技巧之一,用雕刻刀雕鏤出微細線條。
Lollipop hands Aiguille sucette 棒棒糖指針

細長形的指針在尖端加上一個有螢光塗料的圓點,因形似棒棒糖而得名,通常多被用作為中央秒針。

圖說:棒棒糖指針通常多被用作為中央秒針。
Longitude Act 經度法案

英國國會在1714年7月8日通過該法案,以高額獎金徵求能在海上精確測量經度的實用方法,該方法必須在大不列顛駛向西印度群島的船隻上測試,如果誤差在1度以內(時間誤差4分鐘)可得獎金一萬英鎊;誤差在0.75度以內(時間誤差3分鐘)可得獎金一萬五千英鎊;誤差0.5度以內(時間誤差2分鐘)可得獎金兩萬英鎊。

圖說:John Harrison在1761年完成的H4航海錶,經過實際測試計算經度時,只有0.02度的微小誤差,JohnHarrison因而拿到兩萬英鎊獎金。
Lugs Entre-corne 錶耳

腕錶的錶殼之金屬延伸構造,以彈簧桿(spring bar)連接鍊帶 (bracelet)或者其他材質錶帶。

圖說:天梭杜魯爾系列新款透過錶耳造形為錶殼帶來更豐富線條感。
Luminous Lumineux 夜光、螢光

塗在時標或指針上的一種發光物質,便於在黑暗的環境中讀時。

圖說:覆以螢光的時標與指針,方便在灰暗的環境下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