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Back Fond 底蓋

錶殼最底層的元件,可能以金屬或者藍寶石水晶玻璃作為材質,透過後者能一窺機芯運轉。樣式也很多元,有旋入式、按壓式、螺絲固定式或者是鉸鍊式防塵底蓋。旋入式是利用底蓋以及錶殼上的螺紋,透過旋入的方式讓兩者密合。按壓式是透過對錶殼中間施壓,讓錶背與其密合。螺絲固定式透過數顆螺絲鎖入中殼加以固定。鉸鍊式防塵底蓋則是先覆上一藍寶石水晶玻璃,再將金屬防塵蓋利用鉸鍊固定在錶殼上,可掀開蓋子欣賞機芯亦可蓋上保護。

圖說:百達翡麗Ref. 5524R採用按壓式底蓋。
Bagnolet 倒裝機芯

又稱為反置機芯,顧名思義就是將機芯反面置放,是一種機芯薄型化的方法。瑞士製錶師Philippe Samuel Meylan研發出工字輪擒縱的Bagnolet倒裝機芯,因為直接將發條盒、傳動輪系、擒縱機構置於錶面,機芯底板則放在錶背,如此一來就可直接從二翻車、三翻車驅動時、分指針,減少中介齒輪等零件,將厚度壓縮到只有1.18毫米,創下當時他人難以超越的纖薄記錄。

圖說:日內瓦G. Raymond & Fils錶廠於1820年的倒裝機芯懷錶,18K金錶殼,厚度僅2.38毫米,使用鑰匙上鍊系統。
Baguette caliber Calibre rectangulaire 長矩形機芯

在1920年代末∼1930年代初特別流行的錶款機芯,其機芯呈長矩形,長度至少是寬度的3倍。

圖說:長矩形機芯在1920年代末∼1930年代初特別流行。
Balance / Balance-wheel Balancier 平衡擺輪

或簡稱擺輪,會往返擺動,中央以軸臂做為支撐的輪。擺輪與螺旋狀游絲連動,接受來自擒縱叉的動力後,擺動進而造成游絲縮張,主要作用是控制主發條動力釋放的速率。

圖說:平衡擺輪,或簡稱擺輪,控制能量釋放的速率。
Balance roller Plateau 游盤

盤狀零件,接收來自於擒縱叉的推動力,進而帶動擺輪轉動。

圖說:位於擺輪軸心下方的游盤,負責接收來自擒縱叉的推力。
Balance-cock Pont de balancier 擺輪夾板

又稱為擺輪橋板(balance bridge),作用在固定整組擒縱系統。為了讓擺輪運轉可以顯露出來,形狀與一般夾板頗為不同。

圖說:擺輪夾板,固定整組擒縱系統。
Balancier spiral binôme 擺輪游絲同質裝置

為了讓擺輪與游絲更緊密結合,GREUBEL FORSEY首開先例以同一種物料來製作以上兩枚零件。這種物料不受溫度變化與磁力影響,提高震盪的穩定性。

圖說:Greubel Forsey 首開先例以同一種物料製作擺輪及游絲。
Ball-bearing Roulement mécanique 滾珠軸承

使用的位置在自動盤,因為自動盤的動作非常頻繁,所以跟軸心會產生嚴重摩擦。因此在這兩個元件之間置入滾珠軸承,利用小圓鋼珠的滾動,大幅降低兩者的摩擦並提高機械動力的傳遞效率。該裝置非常適合用在任何高速轉動的零件軸心上。

圖說:機芯中的自動盤軸心,經常用到滾珠軸承。
Ban's clock 班氏鐘

歷史上最早的一只電氣時計,1840年由Alexander Bain所製造,由普通的擺輪機構搭配電氣接點,讓擒縱機構在接觸的一瞬間將電流送出,透過電流脈衝來推動齒輪計時,是一種特殊的構造。
Bar movement Mouvement de bar 條板式機芯

條板式機芯使用6條夾板來固定輪系,其中包括發條、二番輪、三番輪、四番輪、擒縱輪和擺輪夾板。這種設計約在1840年後開始流行。

圖說:條板式機芯使用6條夾板來固定輪系。
Barrel arbor Arbre de barillet 發條軸

位於發條纏繞之中心點,呈方型的中心軸,用來上緊發條。

圖說:發條軸,將發條固定於盒中。
Barrel Barillet 發條盒

又稱發條匣或鍊盒,發條盒呈鼓形或圓柱形,內置捲成渦形的主發條。

圖說:發條盒,機械腕錶動力之主要來源。
Barrel drum Tambour 發條鼓

發條盒側面,用以容納並圈住發條的部份。

圖說:發條鼓,容納並圈住發條之用。
Base plate Platine 基板

又稱為底板或機板,用於承載機芯所有零件的基礎金屬板,通常以銅或鎳銀製造。在金屬板上打洞或挖出凹槽,用於搭載輪系與齒輪軸,機芯的夾板也會以螺絲旋緊固定在底板邊緣。承載零件的機芯基板,通常位在腕錶面盤下方,所以我們透過水晶鏡面錶背看到的,多數只有夾板而已。

圖說:基板是用於承載齒輪等機芯零件之金屬板,通常以銅或鎳銀製造。
Bassine case 盆形錶殼

又稱為Paris case,大約1630年代興起於巴黎的一種錶殼樣式,類似盆子般的圓弧側邊造型,並且通常附有錶蓋。

圖說:1655年在巴黎製作的盆形殼琺瑯彩繪錶,附有錶蓋,彩繪師是RobertVauquer。
Baton Aiguille bâton 巴頓式指針

英文中baton意為權杖,Baton hand巴頓式指針便是指線條筆直,從頭到尾粗細輪廓一致如同權杖的指針樣式。

圖說:典型的巴頓式指針與時標。
Bauhaus 包浩斯

包浩斯其實是德國一所應用藝術和建築學校,該校對現代建築學深遠影響,因此今日包浩斯一詞泛指校方倡導的建築流派或風格。包浩斯風格之特色為極簡與冷調,並通常具有理性與機械意象。
Bead setting Serti à perle 珠粒鑲嵌

將鑽石放進鑲座後用刀具把鑽石旁的金屬推起來固定鑽石,接著再以刀頭為杯狀的刀具將推起的金屬修成圓珠狀。

圖說:以刀具將固定鑽石的金屬修成圓珠狀的珠粒鑲嵌法。
Bearing Coussinet 軸承

用於保護齒輪軸心。軸心若不斷在基板或夾板上轉動除了容易磨損,摩擦產生的金屬碎屑也會影響機芯整體運作。因此在軸心兩端加裝軸承,與軸心相互滑動,將磨損率降低。鐘錶機芯之軸承通常以寶石等硬質材料製成,故多以寶石軸承稱之。

圖說:鐘錶機芯之軸承通常以寶石等硬質材料製成。
Beat 敲打聲

也就是錶的「嘀嗒」(tick)音,約1/5秒嘀嗒一次。一小時的beat即是調速器(鐘擺或擺輪)振動的次數,一往一返的擺動,就是一次完整的擺幅(a full oscillation)。以槓桿式擒縱為例,嘀嗒的聲音是擒縱輪敲打在擒縱叉寶石產生的。
Bell 鈴

早期的報時鐘或報時表的鳴響裝置,是在錶殼殼體背面裝有一個類似碗狀的鈴,報時是利用音錘敲鈴來發聲。

圖說:雅克德羅製作於十八世紀初期的鐘鈴問錶,圖片中黑色類似碗的形狀,就是用來發聲的鐘鈴。1780年代寶璣大師將它改為長條形金屬的「音簧」之後,鐘鈴裝置隨之被取代。
Bellows Souffl et 貯液槽

HYT為了品牌獨創液壓時間顯示所特製的零件。受到NASA的轉速感應器啟發,以堅固卻具有柔韌性的電鍍合金製作,因此可以小幅度伸縮,以類似風箱的方式推動液體前進或逆流標示出時間。

圖說:HY T特製的貯液槽可以小幅度伸縮,以類似風箱的方式推動液體前進或逆流標示出時間。
Benchmark Référence 世界時區功能基準點

面盤12點鐘位置的三角時區環上的三角形基準點(benchmark)對準世界時區環上代表本地時區的城市名,內圈小時環(24hour marker)則與時針(hour hand)同步顯示當下的時間。

圖說:IWC飛行員系列世界時間腕錶在12時位置有三角形的世界時區基準點。
Beryllium Béryllium 鈹

化學符號為Be,是一種白色的金屬元素,質地非常輕盈,具毒性與可燃性,大多與其他金屬以合金的方式存在,少量加在銅中即成為鈹青銅,能耐腐蝕又兼顧韌性,而各類鈹合金在鐘錶領域應用相當廣泛,如抗溫差的Glucydur鈹銅鎳合金擺輪,彈性不變的Nivarox游絲等。
Beta 21

百達翡麗與歐米茄等二十個品牌於1962年在瑞士Neuchâtel成立電子腕錶創建中心(Centre Electronique Horloger),並在1969年時推出第一只石英機芯Beta-21。
Bevel Angler 倒角

同chamfering。在兩個互相垂直平面交會處的稜邊進行處裡,在此稜邊打磨出一道斜面。
Bezel Lunette 錶圈、錶框

位在錶殼上方,用來固定鏡面的金屬環,所以一般都安裝在錶殼中層上方。

圖說:Rolex GMT 腕錶招牌雙色陶瓷錶圈。
Bezel Setting 包邊鑲法

用金屬邊將寶石整個圍住,並鑲入嵌座藉以固定,手錶的時標較常用此種鑲嵌法。

圖說:IWC柏濤菲諾中裝自動腕錶時標即為包邊鑲法。
Bicolor cases 雙色殼

以兩種不同顏色金屬製作錶殼,通常採用精鋼搭配18K黃金材質,如此一來既可降低成本,還能展現黃金色澤與質感,同時呈現出色彩對比的豐富層次。

圖說:卡地亞新款Santos以不鏽鋼搭配黃K金錶殼讓錶殼層次更加鮮明。
Big-date screen Grande date 大日期視窗

別於一般日期窗以單一日期環顯示,大日期窗則採用兩片數字盤來顯示,使得日期數字更大、更清晰而容易讀取。近代大日期視窗興起,始於朗格錶廠在1994年重出錶壇,推出招牌Lange 1腕錶的重要特色功能。

圖說:大日期視窗是朗格錶廠在1994年重出錶壇,推出招牌Lange 1腕錶的重要特色功能。
Blued steel Acier Bleui 藍鋼

將鋼件緩慢而仔細的從300度左右開始加熱,讓鋼覆上一層薄薄的彷彿矢車菊藍波光粼粼的膜,這種藍鋼主要用於鐘錶細部的零件上,例如螺絲等,讓腕錶看起來更精緻細膩。

圖說:鋼質指針經過高溫燒烤後會呈現深藍色澤。
Bouton/Pusher Bouton 按鈕

也稱之為Push-button,或為Pusher,亦稱之按把、按鍵,通常 安置在錶殼側邊,只要用手指按壓,即可啟動對應的功能,例 如計時功能等。

圖說:按把也可分為許多不同樣式,圖為俗稱磨菇形的計時按把。
Box chronometer 盒式天文台時計

放在平衡環(gimbals)裡,一種可使羅盤針保持水平的裝置以便機芯保持在海平面的時計。航海天文時計(marine chronometer)就是一種盒式的天文台時計。

圖說:寶璣在1822年為法國海軍製作的盒式航海天文鐘,配備懸掛系統、雙發條盒及索璜式擒縱。
Bracelet 金屬鍊帶

以金屬材質製作的錶帶,通常是以一個個鍊節組裝而成,比起其它如皮革或橡膠材質錶帶而言,鍊帶更加堅固且經久耐用。可以透過增加或者減少鍊節,以達到最合適手腕的長度,通常搭配摺疊或雙摺疊帶扣,使用起來非常方便且易於操作。

圖說:由金屬鍊節所集合成的鍊帶。
Brass Laiton 黃銅

銅與鋅的合金,是製錶工業裡最重要的材料之一,適合常溫加工,多用在機芯機板與受力不大的齒輪上。應用在鐘錶製作上的主要為六四黃銅(銅60%,鋅40%),但在部分較需要較佳延展性的結構,則可以採用七三黃銅(銅70%,鋅30%)製作。

圖說:許多錶款的機芯夾板都是以黃銅加工製成。
Breguet balance-spring Spiral Breguet 寶璣式游絲

十八世紀的製錶師大規模嘗試製造各種游絲,包括螺旋形、圓錐形,和球體形游絲以便讓擺輪能有等時性的振幅。其中以1795年由寶璣所發明的上繞式游絲(overcoil hairspring)最為人所熟知。其設計是將圓柱形直筒式游絲,改良成游絲末端向上並往內彎曲的雙層游絲,最大優點是讓游絲有更多膨脹和收縮空間。而由於游絲末端向上往內彎曲,較接近軸心的位置,讓軸心的受力點均勻,提高等時性。

圖說:寶璣式游絲,末端向上並往內彎為其特點。
Breguet hands Aiguille Breguet 寶璣指針

由寶璣大師在1783年左右所設計,靠近指針尖端處有著月形鏤空裝飾。

圖說:除了寶璣錶款外,許多其他品牌也常效法寶璣指針的造形。
Bridge Pont 夾板

用來固定機芯零件之構造稱為夾板,根據固定零件而有不同命名,如中心輪夾板或擺輪夾板。

圖說:用來固定機芯零件之構造稱為夾板。
Brilliant Brillant 明亮型切割

整顆鑽石共有58個刻面,是全世界公認最完美的鑽石車工法, 若將切割後的圓形鑽石側面看成一個上窄下長的六邊形,中間即腰部,上、下方分別為冠部、底部。冠部中央的八角形刻面稱為桌面(Table),桌面到腰部由8個星形刻面(Star Facet)、8個風箏面(Bezel Facet)和16個上腰面(Upper Girdle)組成,共計33個刻面。底部(Pavilion)由8個下腰面(Lower Girdle Facet)、16個底切面(Pavilion Facet)組成,共計24個刻面,加上尖底1個刻面,總共為58個刻面。
Bronze 青銅

是目前被認定相當古老且具有歷史意義的材質,並重新被拿來應用當成製作腕錶的材質,例如錶殼。青銅也會隨著不同的環境以及用途改變顏色,或是變色,可能會隨著時間越來越暗。不同的人佩帶也會影響它的顏色,這是依據每個人不同的熱量、濕度和空氣中的物質結合的程度,因此每個人的青銅腕錶可能都會有不同的成色。沛納海是第一個運用這材質製作腕錶的品牌,並引起錶壇一陣青銅熱。

圖說:帝舵表Black Bay Bronze青銅腕錶。
Bubble back 泡泡背

香港人稱「棺材仔」,蠔式錶殼在1926年推出後,搭載的是 手上鍊機芯,因為厚度適中所以蠔式殼底蓋仍可維持平整。 但是1931年勞力士導入專利恆動機芯後,因為加了自動上 鍊系統與自動盤,讓機芯厚度大增,為了不大幅增加錶殼厚 度,勞力士將底蓋製成圓弧形以容納多餘厚度,於是形成像 泡泡般隆起的弧形錶背,稱之泡泡背。初期的蠔式自動錶都 是這種泡泡背的樣式。

圖說:為了容納自動盤的厚度,早期勞力士的蠔式自動錶都是採用這種泡泡背底蓋。
Buckle / clasp Fermoir 錶扣

錶帶當中用來穿戴與卸除腕錶的裝置,有些帶扣還附帶長度微調機構,所以是個極為重要裝置。帶扣多數以精鋼或者貴金屬製成,樣式也相當多元,包括有針扣、暗扣、摺疊扣以及雙摺疊扣(蝴蝶扣)等。

圖說:百達翡麗錶扣上以標誌性Calatrava圖形做裝飾。
Butterfl y marquetry Marqueterie sur métal de papillon 蝶翅細工鑲嵌

海瑞溫斯頓從蝴蝶翅膀上提取出能夠反射光澤的微小鱗片,並模仿蝶翅色彩在面盤上拼貼出蝴蝶翅膀的質感與配色。

圖說:海瑞溫斯頓Premier Precious Butterfly蝶翅細工鑲嵌腕錶。
Button 按鈕

英文也作Push-button或Pusher,亦稱之按把、按鍵,通常安置在錶殼側邊,只要用手指按壓,即可啟動對應的功能,例如計時功能等。

圖說:浪琴導柱輪單按鈕計時錶,僅需要單一錶冠及可進行上鍊、調校、甚至是計時功能。
Byzantine 拜占庭風格

源起於拜占庭時代的建築風格,在鐘錶領域指的是錶鍊型式,用編織金線搭配環型鍊交錯而成,最早見於百達翡麗Golden Ellipse 4931/2女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