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Rack & pinion lever escapement 齒弧桿擒縱

又稱齒弧馬式擒縱,1722年Abbe de Huteville與1791年Peter Litherhead先後發展出來的一種擒縱。此種擒縱不使用游盤,改用帶有一排弧形齒牙的擒縱叉。這種擒縱有著磨擦力大、磨蝕快的缺點,因此並不普及。
Rack 齒軌

啟動問錶打簧機構時,所使用帶有直線型齒牙之鋼制零件,負責觸發報時系統。
Ratchet wheel Rochet 大捲車

大捲車是與發條盒同軸的齒輪,通常位在發條盒上層與小卷車相連,因此當大捲車受小捲車帶動時,便會同時捲動發條盒內的發條,將動力儲存在其中。

圖說:大捲車,上發條時帶動發條的捲動。
Rattrapante 追針計時

錶盤上有兩枚重疊的計時秒針,其中一枚會在按下追針按鈕後定住,並於再次按壓追針按鈕時瞬間追上另一枚持續轉動的計時秒針。此功能首見於19世紀70年代,誕生原因是獨立測量在同一時間發生,持續時間卻不同的兩個事件。與一般計時功能相比,雙秒針計時的機械結構複雜很多,除了必須配置一組追針夾鉗夾住追針輪外,還需增加一副心形凸輪幫助追針輪瞬間追上計時秒針輪,是計時功能中最複雜也最精細的結構。

圖說:朗格Double Split雙追針計時腕錶。
Real Diamonds Vrai diamant 真鑽

符合《Kimberley Process 金伯利進程國際證書制度》的鑽石,色澤等級須為Top Wesselton級別,淨度則要達到VS或SI等級。
Receiving pallet Recul 進馬腳

是兩個擒縱叉寶石中的第一個,可與擒縱輪的齒嚙合。

圖說:進馬腳,擒縱叉寶石中的第一個,可與擒縱輪的齒耦合。
Reduction and transfer wheel 自動過輪

自動盤轉動的力量會經由自動過輪減速後轉換成高扭力值動力,再帶動大捲車捲動發條,將動力儲存在其中。
Reference 57260

由江詩丹頓的閣樓工匠團隊窮八年心力打造,於2015年品牌成立260周年之際發表的超複雜懷錶。機芯零件數量超過2,800枚,擁有多達57項功能,其中包括希伯來萬年曆等創新,是目前史上最複雜的時計。
Remontoire Remontoir 恆定動力裝置

在機芯的傳動輪系中再加入一條類似彈簧的小型發條,當動力經由輪系傳導到小發條時,會先將之旋緊,再由其鬆開時所釋放的張力驅使後續輪系以及擒縱輪轉動。如此一來傳到擒縱系統的動力將永遠是小型發條旋緊後的力道,藉此達到動力恆定效果。

圖說:朗格L094.1手上鍊機芯在四番車位置配有Remontoire微型發條以確保擒縱系統能接收恆定的動力。
Repeater watch 報時錶

或稱問錶,報時裝置是藉由響錘跟音簧敲擊的聲音來顯示時間,不過,早期的報時鐘或是報時錶採用的鈴(bell)為碗形而非現行管狀的簧。三問表的鳴響機制亦根據裝置複雜度而有不同變化,如兩錘兩簧、三錘三簧、四錘四簧等。

圖說:萬國表於2015年推出的新款葡萄牙系列三問錶。
Repeating train 報時裝置

1.擁有專用發條盒提供動力,只要撥動滑簧或撥杆推到底,上鍊齒軌便會帶動發條盒軸心,替發條盒上滿鍊,並釋出動力,推動報時齒軌觸杆(hour rack arm)接觸報時蝸形凸輪(hour snail),讀取敲擊次數,再由報時圓齒弧與報時尖弧齒撥動音錘敲擊音簧,報出小時數。 2.為了區隔報時、報刻間歇時間,報時裝置有延遲元件,在音錘與音簧結束報時後,動力才釋放傳到報刻齒軌觸杆,然後接觸報刻蝸形凸輪(quarter snail),讀取敲擊次數,再由報刻圓齒弧與報刻尖弧齒撥動音錘敲擊音簧,報出刻數。 3.同樣地,報完刻數後,動力傳至報分齒軌接觸四葉各有14層階梯的報分蝸形凸輪(4 four leafs minute snail),進而啟動報分作動。

圖說:羅傑杜彼RD104三問報時機芯,從該機芯可欣賞到整個報時裝置運作情形。
Repousse 淺浮雕

與深浮雕相對,在錶殼或錶盤上面敲錘出各種立體淺層裝飾圖案,圖案方面包括人物、花草、鳥獸、蟲魚等。
Repousse 淺浮雕

與高凸浮雕相對,在錶殼或面盤上面敲錘出各種立體淺層裝飾圖案,圖案方面包括人物、花草、鳥獸、蟲魚等。
Reset hammer Remettre le marteau 歸零錘

歸零機構主要由歸零槓桿(reset lever)和歸零錘(reset hammer)負責,按下歸零按把,歸零槓桿末端延伸的歸零錘會同步推動所有的歸零凸輪(heart cam-piece),帶動所有計時齒輪回到起點。

圖說:歸零鎚敲擊位於計時輪上的心形凸輪,讓秒針歸零。
Reset Remettre 歸零

一般計時碼錶啟動後,必須先掣停,接著再按歸零按把,讓所有計時指針回到起始點。須留意的是,歸零功能必須在計時功能暫停的狀況之下才能操作,否則將會損壞機件,除非是具備飛返計時計時碼錶才能夠在啟動計時功能的狀況下操作歸零功能。
Retrograde hand 逆跳指針

指的是指針運行軌跡並非環繞一周,而是沿著扇形移動。當指針走到弧形盡頭時,會瞬間跳回至另一端。逆跳指針可運用在小時、分鐘、秒鐘,甚至是日期指示上。

Rhodium 銠

一種白色的金屬,化學符號為Rh,由於具有美麗的銀白色外觀,因此經常與白金結合,做為腕錶錶殼抑或者機芯零件,若利用電子原理(鍍)將銠加工到黃銅或鎳銀製品上,還有防氧化作用。

圖說:部分錶款零組件都鍍上銠,多一層保護。
Right angle escapement 右角式擒縱

又稱為英國式擒縱,而台灣鐘錶師傅通常稱之為K字型擒縱。
Ring watch 指環錶

又稱戒指錶,在十六世紀末造型錶活躍時期的產物,大約流行於1650年代。

圖說:約製於1770年代,錶面直徑18毫米,18K金材質鑲鑽的戒指錶。
Rokush patina Patine Japonaise rokush 日本綠灰溶液鈍化處理工藝

寶珀至日本取材習得的古老技術,將經過雕刻的金屬固定於赤銅基料上,接著浸泡在日本rokush 銅綠鹽中以營造獨特的綠灰色澤。

圖說:寶珀巨浪工藝腕錶面盤上的神奈川巨浪便是經過綠灰溶液鈍化處理。
Rolled gold 包金

在基底金屬上再覆蓋一層薄的貴金屬。

圖說:康斯登自製機芯萬年曆腕錶採用玫瑰金包不鏽鋼錶殼。
Roller jewel Bijou de plateau 月石

又稱游盤寶石,嵌裝在游盤上的寶石,承受來自擒縱叉的衝擊。
Roller table Plateau 游盤

是擺輪的一部分,有游盤寶石嵌在上面。

圖說:游盤,是擺輪的一個延伸部分。
Rose Petal Marquetry Marqueterie fl orale 玫瑰花瓣鑲嵌

花卉鑲嵌工藝由卡地亞研發,以花瓣為素材,步驟為:採集花瓣、著色、逐片切割,再依設計圖案鑲貼於薄木片上。

圖說:卡地亞Ballon Bleu de Cartier鸚鵡花卉細工鑲嵌腕錶用玫瑰花為素材。
Roskopf watch 羅斯高夫錶

是德裔製錶師Georg Friedrich Roskopf在1867年推出的作品,搭載較廉價且樸實的機芯,例如以垂直釘叉擒縱取代寶石與擒縱輪齒合,搭配較輕的擺輪,以及較厚且不能拆解的擺輪旋軸等,同時不加以修飾打磨,降低了製作成本,卻不影響其精準度,儘管外型粗曠,但卻因走時精準且價格較低,讓無產階級也能負擔,因此也稱為無產階級錶(proletarian watches)
Rotor / Oscillating weight 自動盤

又稱為擺鉈,在自動機芯中設有一組圍繞軸心轉動的金屬片,藉由手腕各種動作,使得自動盤隨之左右擺動甚至旋轉而產生力矩,並倚靠自動上鍊系統將此力矩轉換為上鍊動力。

圖說:自動盤會隨手腕動作擺動而產生力矩,並藉此力矩為發條上鍊。
Rubber Strap 橡膠錶帶

製錶業所採用的橡膠也是一種上乘材料,它含有來自原始森林的樹膠,並以一定的比例加入碳黑、硫磺、瓷土等有機合成物。橡膠錶帶不僅讓自由創造紋路、顏色等多樣化設計成為可能性,更以獨有的柔軟度和透氣性帶來舒適的佩戴感。
Ruby Rubis 紅寶石

剛玉(Corundum)系列之一,莫氏硬度為9,顏色為深色的火紅、褐紅色者,最知名的當屬緬甸產的紅寶石,又稱鴿血紅。

圖說:紅寶石的顏色紅如血者尤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