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鶯舌百囀 響徹雲霄
2017/02/06
BVLGARI Octo Finissimo Minute Repeater

< 1/1 >

在中小學的教科書上都曾經提到物體在發出聲音時,如果有足夠的空間產生共鳴,將可以增強聲音的響度。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問錶,也就是說如果想要提高問錶的音量,錶殼內部就要有更多空間來產生共鳴。這也是為什麼多數問錶的錶殼都又厚又大,薄型化實在很難讓人信服其音質能有多響亮。不過這個理論在寶格麗發表Octo Finissimo三問腕錶後,就不再那麼站的住腳了。

直徑40毫米鈦金屬錶殼/時間指示,三問報時/BVL 362手上鍊機芯,儲能42小時/限量50只/參考價NT$ 5,190,000
突破超薄極限本就是寶格麗近年來戮力為之的目標,在2014年推出全球最薄的陀飛輪腕錶Octo Finissimo後,似乎高複雜功能中也只剩下三問值得挑戰了。但以超薄形式呈現三問腕錶可不像陀飛輪那樣只要盡量縮小零件就好,因為牽扯道發聲,就會有許多物理限制必須突破。針對這個問題,寶格麗從三個面向著手。其一是改變錶殼材質,眾所周知,密度越小聲音傳導的效果就越好。因此寶格麗特別以鈦金屬製作錶殼,這種金屬密度只有一般貴金屬的五分之一左右,經過不少品牌實驗證實鈦金屬的確是最適合做為問錶錶殼的材質。除了錶殼之外,面盤也有玄機,不僅同樣以利於聲音傳導的鈦金屬製作,還相當有巧思地將面盤上的時標鏤空。這樣一來打簧時聲音就可以透過鏤空處傳到面盤上方,無形中增加了共鳴空間。
錶殼厚度僅6.85毫米,創下超薄手上鍊三問腕錶新紀錄。
第三種解決方法也是最重要的,寶格麗回到三問腕錶的根本,改善機芯的打簧裝置。採用純手工特製的音簧,在鑄造與塑形時就有依品牌要求將聲音盡量調整至一定的品質。接下來再交由專門的製錶師針對音簧長短、音鎚角度和音調等細節微調。接著再搭配品牌特製的調速飛輪,其中包含兩個慣性調速器,在控制報時動力輸出的同時,還盡可能地降低了調速器的噪音干擾。實際在錶展聽過Octo Finissimo三問腕錶報時,發現其確實音量適中,音律也穩定,尤其音質清脆而響亮,用珠圓玉潤來形容絕非溢美之詞。
BVL 362手上鍊機芯內含多達362枚零件,整體厚度卻只有3.12毫米。
不僅在聽覺上是一大享受,Octo Finissimo三問腕錶外形也有獨到之處。錶殼的四角、側面甚至錶耳都切割地有稜有角,並施以精細的磨砂處理。要知道鈦金屬錶殼雖然密度小,但其實非常堅硬,要切割出這麼多角度已是相當難得,還要做出這麼細製的打磨更教人激賞。以超薄凸顯技術,又有外型塑造個性,Octo Finissimo三問腕錶註定將成為超薄典範。


上一篇
空靈美學 技藝豪傑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愛國軍魂 熾熱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