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鏤空雕刻

雕刻是鐘錶裝飾美學最基礎的一環,因為即使是基礎兩針或三針錶都脫離不了雕工,當然手錶等級影響雕工的細緻度,有的錶款使用自動機器壓花,也有的使用古老半手動車床雕花, 最精緻的當屬純手工雕鑿。第二小節從基礎工具介紹,再談手錶常用的雕花型態,以及鏤空錶,讓大家對鐘錶雕刻有基礎認識。

 


本篇相關辭典
Clous de Paris 巴黎釘紋

屬於扭索紋的一種手動車床輔助鐫刻的裝飾圖案,因為圖案由無數個像釘子般的細小四角錐體組成,故被命名為巴黎釘紋。

圖說:巴黎釘紋是製錶業最常見的機刻紋路之一。
Engraving Gravure 雕刻

在手錶外觀或零部件雕花或作鑿空裝飾處理。
Geneva stripes Côtes de Genève 日內瓦波紋

在高階錶款的夾板和自動盤上常見的波狀紋路。必須由工匠以轉動的黃楊木手工推磨,形成一道道間距相同、整齊一致的直條或環狀紋路,不但美觀有質感還能維持金屬表面剛性。

圖說:機芯夾板上經常可見一道道間距相同的日內瓦波紋。
Graver Graveur 雕刻刀

用來雕刻手錶部件的刀具,依雕刻部件與紋路,刀具形式亦不同。
Guillochage / Engine Turning機刻雕花

通常用機器在錶殼或面盤上雕刻,紋理規律重複。

圖說:透過面盤上不同的機刻雕花來區分功能顯示是寶璣錶款的一大特色。
Guilloché 扭索紋

又稱為機刻雕花或機刻圖紋,這種多半以規律鐫刻線條交叉而成的圖案,最具代表性的即為巴黎釘紋(Clous de Paris)。鐫刻方式是使用古老手動車床,依照設計好的模具,以手轉動刀頭鐫刻出各式紋路。

圖說:朗格 Little Lange 1 Moon Phase面盤上大量採用鈕索紋作為裝飾。
Hand engraving Gravure à la main 手工雕花

通常由資深雕刻師以純手工雕刻出細微花紋。

圖說:江詩丹頓Métiers d'Art Mecaniques Ajourées鏤空腕錶做工細緻。
Line-engraving Fine de ligne 線型雕刻

純手工雕刻技巧之一,用雕刻刀雕鏤出微細線條。
Mechanical engraving Gravure mécanique 機械雕刻

用電腦器械操控鐫刻品牌標誌與序號於錶背、錶橋、機板上。
Perlage 珍珠紋

通常運用於基板修飾,由鑽頭或木樁迅速旋轉磨出不斷交疊的圓點。請參見“Circular graining”。

圖說:珍珠紋通常運用於修飾基板。
Repousse 淺浮雕

與高凸浮雕相對,在錶殼或面盤上面敲錘出各種立體淺層裝飾圖案,圖案方面包括人物、花草、鳥獸、蟲魚等。
Repousse 淺浮雕

與深浮雕相對,在錶殼或錶盤上面敲錘出各種立體淺層裝飾圖案,圖案方面包括人物、花草、鳥獸、蟲魚等。
Skeleton Squelette 鏤空

鏤空是將機芯的結構雕空,如機板、夾板、發條匣蓋板與自動盤⋯等,主要是會遮擋視線的零件都要儘可能雕到只剩骨架,因為鏤空的首要精髓就在通透度,通透度越高則價值越高。其次在於線條、圖案的藝術性,雕空後的骨架線條要具有美感跟藝術性,所以有些品牌還會在細小的骨架上鐫刻各式圖案。

百達翡麗為慶祝240機芯四十周年所推出的Ref. 5180/1R鏤空腕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