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珠寶鑲嵌

談談到珠寶大多數人都想到Color顏色、Clarity淨度、Cut車工、Carat克拉,不過,對鐘錶來說,珠寶鑲工可與前面三個C並列,尤其是錶圈、錶耳、面盤或機芯上的小鑽切割與鑲嵌,難度比切割、鑲嵌大型珠寶來得高。這個小節以鐘錶為範圍,除了顏色、淨度、車工外,還介紹鐘錶常用的珠寶類別,同時說明錶圈、時標、面盤常用的鑲嵌方式,以及品牌專屬車工、慣用術語,讓大家更了解珠寶錶。


本篇相關辭典
Brilliant Brillant 明亮型切割

整顆鑽石共有58個刻面,是全世界公認最完美的鑽石車工法, 若將切割後的圓形鑽石側面看成一個上窄下長的六邊形,中間即腰部,上、下方分別為冠部、底部。冠部中央的八角形刻面稱為桌面(Table),桌面到腰部由8個星形刻面(Star Facet)、8個風箏面(Bezel Facet)和16個上腰面(Upper Girdle)組成,共計33個刻面。底部(Pavilion)由8個下腰面(Lower Girdle Facet)、16個底切面(Pavilion Facet)組成,共計24個刻面,加上尖底1個刻面,總共為58個刻面。
Carat克拉

克拉是寶石重量單位,1克拉等於200毫克。一克拉又稱為100分。越重的寶石體積越大的寶石越稀有,價值亦越高。克拉一詞源自希臘語中的克拉keration,是一種從東亞洲廣泛普及到中東的長角豆。由於這種豆子每一顆的重量都幾乎無差,早期就被用作珠寶和貴金屬的重量單位。
Channel Setting Le serti rail 槽鑲

又稱軌道鑲,嵌座為溝槽狀,然後把鑽石夾進槽溝中,利用兩邊金屬承托鑽石的鑲嵌法,腕錶錶圈常用此種鑲嵌法。

圖說:腕錶錶圈經常採用槽鑲技術。
Clarity Clarté 淨度

GIA淨度標準就是依雜質多寡而定,分六個類型,11個等級。鑑定方式是用10倍放大鏡觀察鑽石內部,無瑕級:FL,鑽石沒有任何內含物或表面特徵;內無瑕級:IF,鑽石內部沒有任何內含物;極輕微內含級:VVS1、VVS2,鑽石內部有極微細的內含物;輕微內含級:VS1、 VS2,鑽石內含物清晰可見,但非常微小;微內含級:SI1、SI2,鑽石有可見的內含物;內含級:I1、 I2、I3,鑽石內含物影響了鑽石的透明度和亮度。
Color 顏色

鑽石4C分級中的一項,顏色越無色價值越高,略帶偏黃色調遜之(極濃豔且淨度高的黃鑽另歸為彩鑽類)。依據顏色由淺到深的不同程度劃分,以D開始,至E、F、G、H、I-J、K-L、M、N-O、P-R、S-Z。 另外顏色分級也有相應英文的名字,Jager代表D-E、River代表E-F、Top Wesselton代表G、Wesselton代表H、Top Crystal代表I、Crystal代表J、Top Cape代表K-L、Top Cape和Low Cape分別代表M、N。 D級:完全無色,最高色級,極其稀有。 E級:無色。僅僅只有寶石鑒定專家能夠檢測到微量顏色。是非常稀有的鑽石。 F級:無色。少量的顏色只有珠寶專家可以檢測到,但是仍然被認為是無色級。屬於高品質鑽石。 G—H級:接近無色。當和較高色級鑽石比較時,有輕微的顏色。但是這種色級的鑽石仍然擁有很高的價值。 I—J級:接近無色。可檢測到輕微的顏色。價值較高。 K—Z級: 顏色較深,火彩差,不建議使用。
Corundum 剛玉

剛玉Corundum,是一種由氧化鋁(Al2O3)結晶形成的寶石,莫氏硬度是9,是迄今自然界硬度僅次於鑽石的礦物。事實上,剛玉是紅寶石和藍寶石的統稱,擁有金屬元素鉻的剛玉會呈紅色,被稱為紅寶石;而以藍色為主以及其他非紅色的剛玉,都被歸入藍寶石,這正是我們經常見到各種「彩色藍寶石」也被叫做「彩色剛玉」的原因。
Cut Coupure 車工

成就鑽石價值的必要條件之一,GIA鑽石車工部分有三個項目:Cut Grade切工等級、Polish拋光、Symmetry對稱性,至於優劣分等則有極優(Excellent)、優良(Very good)、良好(Good)、尚可(Fair)、不良(Poor)等五個等級。
Diamond Diamant 鑽石

主要成分為碳化合物,硬度為莫氏10級,一般為無色,但偶爾有粉紅、黃、藍色。鑽石的等級依顏色(Color)、淨度(Clarity)、車工(Cut)、克拉(Carat)判定優劣,又稱4C。

圖說:評斷鑽石的等級為4C。
Emerald Émeraude 祖母綠

寶石之一,綠色,莫氏硬度為8-7.5,比鑽石和剛玉家族低。

圖說:祖母綠顏色碧綠優雅。
Gold-jewel setting Chaton à bijoux d'or 金質寶石嵌座

鑲嵌珠寶的底座,通常都採貴金屬製作,藉由不同鑲嵌方式,來穩固鑽石或寶石,如用4至6只戒爪的爪鑲(Prong Setting) 鑲嵌法。

圖說:寶石嵌座用來穩固鑽石。
Heart Coeur 心型

形狀如心,由於形狀特殊,也是最耗損鑽石原石的切割方式之一。

圖說:The Graff Venus號稱是世上最大顆的心形D級白鑽。
Invisible Setting Le serti Mystérieux 隱密式鑲法

同樣是鑲嵌多顆小鑽的鑲嵌法,但工序較密釘鑲法繁複,每顆小鑽邊都刻上小槽,再排列於金屬軌道內,藉由鑽石本身的小槽相互卡緊排列,因此,表面上卻看不到任何固定寶石的金屬或爪子。

圖說: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最擅長隱密式鑲法。
Jewelry Setting 珠寶鑲嵌

談到珠寶,大多數人都會第一時間想到鑽石的4C分級—Color顏色、Clarity淨度、Cut車工、Carat克拉。對鐘錶來說,珠寶的鑲嵌工藝也同等重要,錶圈、錶耳、錶盤,特別是在機芯上的鑲嵌,絕非普通的工匠技藝能夠勝任。這個小節以鐘錶為範圍,除顏色、淨度、車工外,還將介紹鐘錶領域的常用珠寶名詞,同時說明錶圈、時標、面盤常用的鑲嵌方式,以及品牌專屬車工、慣用術語,讓大家更瞭解珠寶錶。
Marquise 欖尖型

又稱馬眼型,型制為兩端尖型,可讓鑽石看起來顯得更大,欖尖形狀的長度令手指看來更細長。
Oval Ovale 卵型

卵形切工根據傳統的圓形明亮切割而來,呈橢圓形,理想的長寬比大約在1.33跟1.66之間。

圖說:橢圓型切工根據圓形明亮式切割而來。
Pave Setting Le serti à grains 密釘鑲法

將多顆小鑽緊密排列於首飾表面,金屬嵌座搭配密釘來穩固鑽石的鑲嵌法,手錶面盤較常用此種鑲嵌法。

圖說:伯爵十分擅長密釘鑲法。
Pear Poire 梨型

形狀上尖下圓,像梨一般,又稱「淚滴形」或「水滴形」,適合應用於垂墜式設計。

圖說:水滴形切工頗為耗材。
Princess 公主型

也就是Baguette,長方鑽、方鑽,又稱梯鑽,通常有57、58或101個刻面,錶圈、面盤、鍊帶或錶扣上最常見梯鑽。

圖說:公主切耗材較多,因此價格亦較高。
Ruby Rubis 紅寶石

剛玉(Corundum)系列之一,莫氏硬度為9,顏色為深色的火紅、褐紅色者,最知名的當屬緬甸產的紅寶石,又稱鴿血紅。

圖說:紅寶石的顏色紅如血者尤佳。
Sapphire 藍寶石

與紅寶石同為剛玉家族成員,與紅寶石不同,藍寶石顏色比較豐富,除藍色外,還有粉紅、黃、綠、紫等多種顏色,所以「粉紅藍寶石」會經常出現。其中以藍色最名貴,「矢車菊藍」為上品。
Star 六角白星

為了凸顯識別度,萬寶龍自行開發出頂部19個、底部24個刻面,共計為43個刻面的專利六角白星鑽,除了珠寶配件,未來會有越來錶多錶款使用六角白星鑽。

圖說:萬寶龍六角星鑽切割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