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報時問錶

從古羅馬時代的水鐘,到十七世紀末報時鐘錶開始登上歷史舞臺,無一例外地採用敲擊報時。當報時樂聲響起,連盲人也能知道時間。所謂問錶不單單是被動地定時敲擊,而是可以通過操作讓鐘錶報時,任何時候都可以得知正確時間。而為了讓幾個音符臻至完美,製錶師可謂殫精竭慮,不放過任何細節,這也是為何問錶會成為鐘錶中所能載入的最複雜、最頂極的功能。


本篇相關辭典
Bell 鈴

早期的報時鐘或報時表的鳴響裝置,是在錶殼殼體背面裝有一個類似碗狀的鈴,報時是利用音錘敲鈴來發聲。

圖說:雅克德羅製作於十八世紀初期的鐘鈴問錶,圖片中黑色類似碗的形狀,就是用來發聲的鐘鈴。1780年代寶璣大師將它改為長條形金屬的「音簧」之後,鐘鈴裝置隨之被取代。
Carillon 鐘樂問錶

原意為排鐘、音樂鐘,但是用於問錶,則代表可以敲擊出三個(含)音階以上的問錶,這類問錶稱為鐘樂問錶。如果是鐘樂三問錶,則報時、報分同樣是單音,只有在報刻時會有三個音階以上的連續旋律。

圖說:以三根響錘搭配三根音簧,如此可以敲擊出三個音階的裝置,即可稱為鐘樂報時裝置。
Cathedral 教堂音簧

通常,音簧一端固定於機芯上,其長度可繞機芯一周,但百達翡麗研究發現,如果音簧繞得更長如一圈半甚至兩圈的話,聲音共鳴更強烈,宛如教堂鐘聲般,於是這種接近繞兩圈的音簧,被命名為教堂音簧。

圖說:Christophe Claret的Kantharos單鍵計時錶,搭載著教堂音簧鳴響裝置,其音簧大約是機芯圓周1.75倍長度。
Decimal repeater 十分報時機制

跟三問錶相似,報時和分鐘數,但十分鐘制是用十分鐘為單位來取代報刻的報時模式。

圖說:朗格首枚三問腕錶Zeitwerk,為搭配錶盤上雙窗數位時、分顯示,特地採用十進位報時機構,中間以每十分鐘為單位取代傳統的報刻方式。
Five minute repeater 五分問錶

除了報小時和報刻外,還會以五分鐘為一個單位報時的問錶。
Gong 音簧

一般而言,音簧是環繞著機芯的鋼制管狀零件。報時裝置啟動時受到音錘敲擊,通過振動產生共鳴而發出聲音。由於中空管音量較響,音簧連結到錶殼產生共鳴,聲音可更為響亮。至於某些繞行機芯幾近兩圈的音簧,則稱為大教堂音簧,音質更佳也更持久。

圖說:音簧看似一般圓形管狀金屬,但是其裝配跟調整,卻攸關報時聲音品質良莠。
Grande sonnerie 大自鳴

每經過一刻亦即15、30、45分以及每個整點時,皆會自動打簧報時,又稱為打全套。與一般三問表相較,這種自鳴表通常還多了一組功能切換機制,可選擇打全套、半套或靜音。

圖說:積家Hybris Artistica系列大自鳴超複雜腕錶,具備四音階大自鳴功能,堪稱打簧報時之極致。
Half quarters 報半刻錶

早期的報時錶除了報時和報刻外,另外還有一種報半刻,也就是以七分半鐘為一個單位的報時方式。直到1750年左右三問報時模式出現,報半刻才逐漸被取代。

圖說:早期無銘的報半刻懷錶,撥杆位在七點鐘方向。
Hammer 音錘

問錶中敲擊音簧之零件,實際上是通過在小型杠杆的一端增加重量,敲擊音簧而發聲。型制亦隨時代演進而有差異,早期有的音錘狀如榔頭,現代音錘多為鋤狀設計。

圖說:通常因錘被固定在機芯側邊,在它底下配置著三問打簧機構,裡面包含專屬發條盒以及各式複雜零件,用來運作整個報時動作
Hour repeater 小時報時

僅在整點報時的問錶,這種懷錶時代最簡單功能的問錶數量稀少,所以在腕錶上幾乎不見蹤影。
Minute repeater 三問錶

原意為報分錶,其實是報時、報刻、報分,故稱三問。鳴響機制通常運用低音錘、兩錘合擊、高音錘分別敲擊出代表時、刻、分的音階。以11點59分為例,低音錘敲擊音簧11次代表11點,高低音兩錘交替敲擊音簧三次代表45分,接著高音錘敲14次,合計59分。

圖說:Audemars Piguet愛彼千禧系列三問報時腕錶。
Petite sonnerie 小自鳴

又稱為打半套,只在每個整點時自動打簧報時,稱為小自鳴。

圖說:通常自鳴錶,都有個選擇開關,可以選擇S代表靜音;選G表示打全套也是大自鳴的意思;P則是打半套或是小自鳴的意思。
Quarter repeater 報刻錶

又稱為兩問表,先報小時,再報刻的問錶。

圖說:瑞寶錶以ETA 2892-A2機芯為基礎,搭載Dubois-Depraz的兩問報時模組,所推出的兩問錶。
Rack 齒軌

啟動問錶打簧機構時,所使用帶有直線型齒牙之鋼制零件,負責觸發報時系統。
Repeater watch 報時錶

或稱問錶,報時裝置是藉由響錘跟音簧敲擊的聲音來顯示時間,不過,早期的報時鐘或是報時錶採用的鈴(bell)為碗形而非現行管狀的簧。三問表的鳴響機制亦根據裝置複雜度而有不同變化,如兩錘兩簧、三錘三簧、四錘四簧等。

圖說:萬國表於2015年推出的新款葡萄牙系列三問錶。
Repeating train 報時裝置

1.擁有專用發條盒提供動力,只要撥動滑簧或撥杆推到底,上鍊齒軌便會帶動發條盒軸心,替發條盒上滿鍊,並釋出動力,推動報時齒軌觸杆(hour rack arm)接觸報時蝸形凸輪(hour snail),讀取敲擊次數,再由報時圓齒弧與報時尖弧齒撥動音錘敲擊音簧,報出小時數。 2.為了區隔報時、報刻間歇時間,報時裝置有延遲元件,在音錘與音簧結束報時後,動力才釋放傳到報刻齒軌觸杆,然後接觸報刻蝸形凸輪(quarter snail),讀取敲擊次數,再由報刻圓齒弧與報刻尖弧齒撥動音錘敲擊音簧,報出刻數。 3.同樣地,報完刻數後,動力傳至報分齒軌接觸四葉各有14層階梯的報分蝸形凸輪(4 four leafs minute snail),進而啟動報分作動。

圖說:羅傑杜彼RD104三問報時機芯,從該機芯可欣賞到整個報時裝置運作情形。
Slide piece 報時滑簧、撥杆

位於問錶錶殼側邊的報時撥杆,往下撥到底或者往上推之後同時幫報時機構上弦並啟動報時裝置,撥完後會自動歸位。

圖說:愛彼2015年推出的皇家橡樹概念RD#1三問錶,8點鐘位置三問撥杆,同樣充滿前衛風格。
Snail wheel 蝸形凸輪

蝸形凸輪是決定問表敲擊次數的部件,依報時、報刻、報分所以分別有報時蝸形凸輪(hour snail)、報刻蝸形凸輪(quarter snail)以及報分蝸形凸輪(minute snail)。

圖說:如圖上方像是蝸牛形狀的鏤空金屬零件,就是報時機構當中非常重要的蝸形凸輪。
Striking mechanism 打簧報時機制

使鐘錶敲擊鳴響的複雜功能。打簧功能有多種形式,包括當需要時才會被啟動的三問報時;自動在整點及每刻鐘打簧的大自鳴功能以及只自動在整點打簧報時的小自鳴,而大自鳴與小自鳴也同時兼具三問報時功能。至於西敏寺鐘聲問表則是指擁有四音簧四音槌,報時聲模仿西敏寺教堂的鐘聲,是報時功能中最複雜的形式。
Striking train 報時功能輪系

輪系上裝載音錘釘銷(pins),當動力帶動此輪系作動時,輪系會驅動音錘釘銷,讓音錘敲擊音簧,完成報時。

圖說:百達翡麗Ref.5175大師弦音超複雜雙面錶的打簧報時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