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多時區功能

自從世界時區的概念在一次世界大戰推波助瀾下逐漸普及,再加上人類發明了飛機之後,往來世界各地的旅客越來越需要隨時隨地注意多個地區的時間。於是出現了將24個時區整合在一起的世界時區腕錶,更在日後因應使用習慣,設計出兩地時間功能。若說要找一種功能反映出人類自17世紀以來的各項重大突破,非時區功能莫屬。


本篇相關辭典
Orbis Terrarum(World Time)世界時區功能

世界時區功能是1931年由Louis Cottier所設計,並在1935年製成的世界時區腕錶HeuresUniverselles當中,進一步將24個時區容納在同一個錶盤上面。1950年,柯提進一步將世界時區功能改良,成為具備更高穩定性和精確度的雙錶冠設計,將時區標示於面盤上,採旋轉式雙層錶盤呈現,讓複雜的時區更加清晰易讀。這個世界時區機構,主要是由一個每24小時逆時針旋轉一圈的小時環和一個印有24個時區代表城市的可旋轉世界時區環所組成,這兩個旋轉環與腕錶的時針互相連動。只要將一區城市名稱與時間對準,即可掌握24時區的時間。每按一下調校按把便會同步連動三個調校程序,包括時針推前一小時,而城市環24小時環則以逆時針方向移轉一格。


圖說:MONTBLANC萬寶龍創制的Heritage Spirit OrbisTerrarum世界時間腕錶,繼承了上述優異設計,品牌自製的世界時區功能模組,具備了完整簡便的世界時區顯示盤,而且只要單一錶冠就能進行所有調校,成為最容易閱讀且操作方便的世界時區腕錶。
Benchmark Référence 世界時區功能基準點

面盤12點鐘位置的三角時區環上的三角形基準點(benchmark)對準世界時區環上代表本地時區的城市名,內圈小時環(24hour marker)則與時針(hour hand)同步顯示當下的時間。

圖說:IWC飛行員系列世界時間腕錶在12時位置有三角形的世界時區基準點。
Dual Time Double fuseau 兩地時間

又稱為雙時區,這類錶款可同時顯示本地時間和另一個時區的時間,以方便周遊世界各國的旅遊或商務人士。各品牌顯示第二地時間的方式不盡相同,有使用中軸指針,也有用獨立副盤,還有數字視窗等形式;在刻度方面,有的採12小時制另外再附上晝夜顯示,也有直接用24小時刻度。

圖說:面盤上以第三枚中央指針指示家鄉時間的兩地時間腕錶。
GMT 第二地時間腕錶

雖然GMT應為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但目前在鐘錶領域中仍慣以GMT統稱第二地時間腕錶,請參考 “Dual Time”。
Summer Time Heure d'été 夏季日光節約時間

又稱日光節約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實施方式是因應夏天日照時間長,而將標準時撥快一小時,分與秒不變,如此便可早睡早起、節約用電。最早提出夏令時間構思的是美國著名政治家、科學家Benjamin Franklin班傑明·富蘭克林(1706年1月17日—1790年4月17日)提出,之後由英國William Willett威廉威雷特於1908年提議,建議英國政府實施,當時英國政府否決,目前中歐多國都實施夏季日光節約時間。台灣曾於民國三十四年實施,民國五十一年至六十二年期間停止使用。民國六十三年、六十四年及六十八年一度因能源危機再次實施。
Time zone cities bezel Lunette aux fuseaux horaires 世界時區環

世界時區環上印有24個時區代表城市名稱,並以順時鐘方向步進,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時區代表城市多為Hong Kong香港,百達翡麗曾推出以Taipei為代表城市的世界時區腕錶。

圖說:錶圈上印有世界時區環的IWC飛行員世界時區計時腕錶。
Time Zone Fuseau horaire 世界時區

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總工程師Sandford Fleming桑佛富萊明在1879年首度提出將地球分為24個時區的概念,並在1884年華盛頓會議受到採納。世界時區之劃分是以英國倫敦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經線設定為0˚經線,以此基準每隔經度15˚算一個時區,向東與向西各劃分出12個時區,並以東、西經180˚為國際換日線。在時區劃分完成之後,全世界各時區的時間都以設立在格林威治天文台的舊皇家觀測所為基準再進行推算,這也就是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reenwich Mean Time,簡稱G.M.T.)的由來。

圖說:世界時區以英國倫敦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經線設定為0°經線,每隔經度15°算一個時區,劃分出24個時區。
UTC(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世界協調時間

GMT世界時區系統於1885年1月1日全球正式採用,但部份國家並不適用,1982年1月1日,國際電訊聯盟(UIT)決定以UTC協調世界時間取代GMT,以修正由於地球在軸心上自轉,全年每天時長並不一樣的世界時間。
Worldtimer Heure mondiale 世界時區腕錶

世界時區功能是1931年由路易士•柯提(Louis Cottier)所設計。並在1935年的世界時區腕錶結構Heures Universelles中進一步將24個時區容納在同一個錶盤上。1950年,柯提進一步將世界時區功能改良成為具備更高穩定性和精確度的雙錶冠設計,將時區標示於錶盤上,通過旋轉式雙層錶盤呈現,讓複雜的時區更加清晰易讀。 其主要是由一個每24小時逆時針旋轉一圈的小時環和一個印有24個時區代表城市的可旋轉世界時區環所組成,這兩個旋轉環與腕錶的時針互相連動。只要將一區城市名稱與時間對準,即可掌握24時區的時間。每次按一下調校按鈕便會同步連動三個調校程式,包括時針推前一小時,而城市環及24小時環則以逆時針方向移轉一格。

圖說:百達翡麗Ref. 5131採用由Loui s Cottier所設計的世界時區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