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動力來源

動動力系統是腕錶機芯的動力來源,涵蓋了將來自人的動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上鍊系統(winding system),以及負責儲存、傳送機械能的發條盒總成(mainspring barrel assembly)等2個部分。


本篇相關辭典
Barrel arbor Arbre de barillet 發條軸

位於發條纏繞之中心點,呈方型的中心軸,用來上緊發條。

圖說:發條軸,將發條固定於盒中。
Barrel Barillet 發條盒

又稱發條匣或鍊盒,發條盒呈鼓形或圓柱形,內置捲成渦形的主發條。

圖說:發條盒,機械腕錶動力之主要來源。
Barrel drum Tambour 發條鼓

發條盒側面,用以容納並圈住發條的部份。

圖說:發條鼓,容納並圈住發條之用。
Castle gear 鼓車

位於機芯動力系統中,做為龍芯轉動帶動吉車的中介零件。當錶冠壓入時,鼓車便會和吉車連接,轉動錶冠即可為腕錶上鍊。
Click 止逆子

又稱為發條擋,用來防止齒輪倒轉的掣爪或掣子,這種棘齒輪只准許發條輪朝固定一方向轉動。錶在上鍊時發出的噠噠噠⋯聲音,就是大捲車齒輪滑過發條擋所產生的聲音。

圖說:右邊擋住齒輪的圓鐵片即為止逆子,其為發條蓄積能量的關鍵部件。
Crown wheel Roue de couronne 小捲車

又稱錶冠齒輪、冠輪,旋轉錶冠上鍊時,小捲車齒輪會受到吉車帶動,將力量傳遞至位於發條盒上方的大捲車,然後為發條上鍊。

圖說:右邊的鋼質齒輪即是小捲車,又稱錶冠齒輪、冠輪。
Crown winding Remontoir par couronne 錶冠上鍊

19世紀中期之前多數懷錶都必須透過一支小鑰匙上鍊和設定時間,直到法國製錶師Jean-Adrien Philippe在1844年發明錶冠上鍊結構,自此只需要轉動錶冠即可上鍊和調整時間。
Fusee chain 芝麻鍊

看起來像微型的腳踏車鍊,可連接發條匣與寶塔輪。因其結構微小如芝麻,故俗稱為芝麻鍊。主要作用在於使發條動力輸出更加平穩。當發條動力飽滿時,芝麻鍊會連動寶塔輪上層直徑較小的齒圈,避免輸出過大動力。而動力越來越少時,芝麻鍊則連動下層較大齒圈,以加強效率。

圖說:俗稱為芝麻鍊,使發條能量輸出更加平穩。
Fusee hooks 寶塔輪鉤

裝在芝麻鍊兩端,與發條盒及寶塔輪連結的鉤狀裝置。

圖說:寶塔輪鉤,上邊為發調盒端,下邊則連接寶塔輪。
Fusee 寶塔輪

有螺旋溝槽,可將芝麻鍊繞上的圓錐體,作用是藉由寶塔輪多種大小直徑的齒圈,平均輸出發條的動力。

圖說:寶塔輪,可將芝麻鍊繞上的圓錐體。
Going barrel 轉式發條匣

置放主發條的匣子。當發條鬆開,發條匣會轉動,而在發條匣上的輪齒可推動傳動輪系。這種裝置不需利用居間的寶塔輪(fusee)與芝麻鍊(chain)。
Main wheel Roue de premier 主輪

俗稱一番車,與發條盒同為一體,通常在發條盒底層。當發條釋放張力時,首先便會推動主輪,再由主輪帶動之後的傳動輪系。

圖說:主輪,俗稱一番車,與發條盒融為一體。
Mainspring Ressort de barillet 主發條

主發條通常以彈性鋼製作,捲繞成圈後被安裝在發條匣內。上鍊時會逐步將主發條旋緊。而發條鬆開時便會釋出力矩,進而推動傳動輪系。

圖說:主發條,以彈性鋼製成。
Ratchet wheel Rochet 大捲車

大捲車是與發條盒同軸的齒輪,通常位在發條盒上層與小卷車相連,因此當大捲車受小捲車帶動時,便會同時捲動發條盒內的發條,將動力儲存在其中。

圖說:大捲車,上發條時帶動發條的捲動。
Slipping spring 滑動發條

當自動腕錶佩帶在手上時,手的擺動會不斷替腕錶上鍊,而當發條旋緊到極限時,過度張力可能會損害發條。因此發條尾端不會被完全固定,而是設計了一個滑動式發條。滑動式發條是一個片狀物,當張力過大時,會時不時地向發條鼓內壁上的三個凹槽滑動。
Stackfreed 分段釋放

是一種使發條力量均衡釋放的簡易裝置,在16世紀初德國紐倫堡所製造的最早期錶裡就有這個裝置,它使用一種彎曲的彈簧與凸輪,可使主發條不均的力量平均釋放。

圖說:分段釋放,一種使發條力量均衡釋放的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