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製錶材質

一一只保存良好的機械錶,在流傳百年之後仍然精準報時,這在鐘錶界裡屢見不鮮,然而除了憑藉著製錶師們運用巧思,將鐘錶原理實踐在時計作品外,每一枚組成鐘錶的零件也需要悉心著墨,不僅需要細膩打磨,從一開始的材料選擇就具有關鍵性作用,金的好?銀的好?還是鋼的好?依照需求不同,選用不同材料才是上策,本章節主要介紹錶殼的材質,從貴金屬到各種合金材質,從稀有到常見,甚至是特殊材質等逐一說明。


本篇相關辭典
Aluminium 鋁

鋁或是鋁合金是經常用在腕錶上的材質,特別是機芯零件(夾板)或者錶圈,鋁的外觀為銀色,質地輕盈且相對柔軟,具有絕佳的延展性以及耐用度,同時也是不具磁性的材質。

圖說:天梭2014年推出多款鋁質錶殼的手錶。
Beryllium Béryllium 鈹

化學符號為Be,是一種白色的金屬元素,質地非常輕盈,具毒性與可燃性,大多與其他金屬以合金的方式存在,少量加在銅中即成為鈹青銅,能耐腐蝕又兼顧韌性,而各類鈹合金在鐘錶領域應用相當廣泛,如抗溫差的Glucydur鈹銅鎳合金擺輪,彈性不變的Nivarox游絲等。
Blued steel Acier Bleui 藍鋼

將鋼件緩慢而仔細的從300度左右開始加熱,讓鋼覆上一層薄薄的彷彿矢車菊藍波光粼粼的膜,這種藍鋼主要用於鐘錶細部的零件上,例如螺絲等,讓腕錶看起來更精緻細膩。

圖說:鋼質指針經過高溫燒烤後會呈現深藍色澤。
Brass Laiton 黃銅

銅與鋅的合金,是製錶工業裡最重要的材料之一,適合常溫加工,多用在機芯機板與受力不大的齒輪上。應用在鐘錶製作上的主要為六四黃銅(銅60%,鋅40%),但在部分較需要較佳延展性的結構,則可以採用七三黃銅(銅70%,鋅30%)製作。

圖說:許多錶款的機芯夾板都是以黃銅加工製成。
Bronze 青銅

是目前被認定相當古老且具有歷史意義的材質,並重新被拿來應用當成製作腕錶的材質,例如錶殼。青銅也會隨著不同的環境以及用途改變顏色,或是變色,可能會隨著時間越來越暗。不同的人佩帶也會影響它的顏色,這是依據每個人不同的熱量、濕度和空氣中的物質結合的程度,因此每個人的青銅腕錶可能都會有不同的成色。沛納海是第一個運用這材質製作腕錶的品牌,並引起錶壇一陣青銅熱。

圖說:帝舵表Black Bay Bronze青銅腕錶。
Carat K(金)、克拉(寶石)

黃金合金中的黃金純度單位,純金為24克拉,用來製作腕錶或珠寶的黃金純度大約是18克拉或為750金,意味著這個合金內含18/24以及75%的純黃金。

圖說:鑽石和寶石都以克拉計算重量。
Carbon Carbone 碳纖維

碳纖維是種象徵高科技的現代化新材質,近年來在腕錶上的應用越來越盛行,主要是用來製作錶盤、錶殼。具有特殊的韌性,強度很高且輕盈不易斷裂是主要特色。

圖說:格林漢Chronofighter Superlight Carbon腕錶以碳纖維打造出輕盈與強度兼具的錶殼。
Ceramic 陶瓷

陶瓷是一種定義相當廣泛的用語,一般指的是在超過900度高溫下燒製出來的固體物質,是最古老的材料之一,應用也相當廣泛,因此在古代黏土以瓷器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時至今日,除了傳統的陶瓷外,特別是所謂的「科技陶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釔和鋯陶瓷,具有極高的斷裂韌性,因此能夠被應用在牙醫技術上,作為穩定牙冠與牙橋的支架,同時能取代黃金或其他金屬,用來製作假牙或者是人工髖關節等,並透過調色,讓陶瓷更接近天然牙齒的顏色。由鋯陶瓷刀具則較一般材質更為銳利平滑。而陶瓷在鐘錶錶殼材質的應用上也日益增加,同時越發重要,特別是在錶圈的使用上。現階段則發展了更加堅固且耐磨損的陶瓷,因此,勞力士Rolex在2005年時,就開始以防刮耐磨的陶瓷作為GMT-Master II的錶圈材質。

圖說:香奈兒以J12腕錶系列開創了陶瓷腕錶奇蹟。
Chromium 鉻

化學符號為Cr,是一種銀色的金屬元素,具有光澤且質地堅硬,同時還擁有高熔點與耐蝕性佳特性,是不銹鋼合金裡的重要元素之一,在製作鐘錶時常以鍍鉻作為防鏽與亮光處理。
Crystal 結晶、水晶

泛指一切結晶型態的物質,如水晶、玻璃、鑽石等,如常見的藍寶石水晶玻璃(Saphire crystal),就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氧化鋁結晶,而非天然水晶。

圖說:腕錶鏡面常用的藍寶石水晶就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氧化鋁結晶。
Everose 永恆玫瑰金

永恆玫瑰金是勞力士Rolex發展的一種特殊玫瑰金合金,品牌大約在2007年開始使用這種材質來作為錶殼。一如其名,這種合金較一般玫瑰金更能保持色澤,主要是因為加入了鉑金成分。永恆玫瑰金是以76%的金,加上22%的銅以及2%的鉑,因此造就了這唯一一種不會因接觸到含氯成分較高的水(海水、泳池水)就變色的玫瑰金。

圖說:永恆玫瑰金是勞力士研發。
Forged Carbon AP 鍛造碳

是APRP工廠2007年所研發製造的材質,用以製作錶殼材質甚至是機芯基板等。AP鍛造碳以數幾千條直徑7微米的碳纖維組成的碳線團為原料,再將碳線團簡成1至2毫米長度的小段,在仔細秤量重量之後,放入特製的金屬模具中,並以300Kg/cm2高壓以及高溫中鍛造成形,除了質感平滑之外,表面還具有一層霧面效果,質地雖然輕盈,不過卻非常堅硬,同時每一枚製作出來的鍛造碳成品皆擁有不同紋路。

圖說:愛彼千禧碳陀飛輪計時碼錶的錶殼為鍛造碳。
Gold Or 黃金

一種化學元素,符號為Au,以克拉來表示純金含量。在室溫下是固體,密度高但質地柔軟,具有光亮外形以及抗腐蝕能力,也是在目前所知的金屬中延展性最高的,能被打薄成金箔狀,用於寺廟或教堂的裝飾。也因為金的高抗氧化特性,在牙醫以及電子方面被普遍的應用。此外,金在許多國家也是貨幣交易的標準,並用來製作硬幣或珠寶,不過由於純金太軟,所以通常會加入其他金屬製成合金以增加硬度,同時改變成色,最常使用的是銅,會讓合金有偏紅的情形,形成玫瑰金等不同色澤的合金,24K為純金,再者為22K、18K、14K、10K等。日本的木目金則是利用不同合金的顏色對比,營造出像年輪一樣的效果。

圖說:黃金是最常見的貴金屬。
Gold-fi lled Or rempli 填金

是一種三明治夾層型金屬,透過高溫或高壓過程,將上下兩層的金與中層的基底金屬(base metal)融合一體,而基底金屬基底可能採用黃銅等價位較低的材質,如黃銅等。相較於鍍金工序,填金技法的黃金所使用的黃金較多且厚。

圖說:填金解說圖。
Gut 腸線

以羊或牛的腸筋為材料,將其乾燥之後再依用途處理或編織出來的強力線材(尤其以羊腸最為優良),在芝麻鍊發明前寶塔輪都便是以腸線來牽引的。
Hallmark Poinçon 金銀純度的檢驗標記

檢驗貴金屬,包括金、銀、鉑金等純的的印記,並將印記刻記在金屬之上,除了純度之外,亦載有試金局的名稱,試金年以及製造者的資料等。

圖說:卡地亞腕錶上面鐫刻的瑞士官方「聖伯納狗頭」貴金屬印記,以及品牌自己的950標章。
Invar 不變合金、不變鋼

是Invariable Alloy的縮寫,1896年由瑞士Charles-Edouard Guillaume發明。是一種鎳合金,鎳含量高達36%,具有低膨脹系數特性,從-163℃到常溫幾乎不會發生熱膨脹現象,非常適合製作需要高精密度的游絲與發條。

圖說:不變鋼穩定性較一般鋼來得高。
Maker's marks 製造者印記

銀器或者鐘錶等奢侈品上,刻印製造者的印記,可能是簽名也可能是鐫刻,通常多位於錶殼或機芯。
Mineral Crystal Cristal minéral 礦石水晶

莫氏硬度達5的錶面玻璃,經過特殊處理拋光後再加強硬度,所以不易磨損。
Mother of Pearl Nacre 珍珠母貝

一種由軟體動物產出的有機與無機混合物,一般存在於珍珠牡蠣或淡水珍珠軟體動物外殼的內層,與珍珠表層的材質一樣,除了非常堅固之外,亦相當鮮豔。成分為霰石(碳酸鈣的一種),以磚塊狀結構排列,硬度很高,厚度趨近可見光的波長,因此在不同波長的光影照射下,會有各種顏色的反射光。

圖說:寶璣8908那不勒斯仕女腕錶藉由珍珠母貝紋理加強面盤層次。
Multi-gold 多色金

具有多種顏色的金,包括紅、綠、白、藍、粉紅、黃和紫色等,常應用在活動人偶錶以及古董懷錶上,包括場景和活動人偶均由採用多色金作為主要材質,再輔以金雕工藝,不過有部分的技術現已失傳。
Onyx 縞瑪瑙

一種精美的半寶石,內部帶有多色以規則同心圓環帶的半寶石。

圖說:縞瑪瑙除了常用來做為表冠造形外,雅克德羅也常將其作為錶盤材質,應用廣泛。
Palladium 鈀金

鈀金,元素符號Pd,呈銀白色金屬光澤,色澤鮮明,與鉑、銠、釕、銥、鋨被歸為鉑族金屬家族。比重12,輕于鉑金,延展性強。熔點為1555℃,硬度4-4.5,比鉑金稍硬。2005年Parmigiani Fleurier首開先例將鈀金應用在腕錶,不過目前鈀金錶款並不多見。

圖說:鈀金屬於鉑族金屬之一。
Perspex Plexiglas 有機玻璃

俗稱的壓克力,是一種透明度趨近於玻璃的高分子聚合物,具有表面光滑、吸震力佳、耐腐蝕、耐濕以及耐熱等特性,同時價格低廉加工容易,萬一刮傷後可以再拋光,所以常見應用於低價位錶款,以及炮兵和裝甲兵所使用的軍錶。

圖說:有機玻璃也就是俗稱的壓克力。
Pinchbeck 膺金

以4:3比例的銅和鋅組成之合金,外觀看起來很像黃金,是一種廉價金屬。由18世紀英國製錶師Christopher Pinchbeck所發明,並取其名。
Platinum Platine 鉑金

貴金屬之一,密度與耐腐性極高,且不易氧化的銀白色貴金屬,以南非出產最多。不過自然界的存量以及產量比黃金少很多,加上熔點高(1773°C),密度與硬度也較其他貴金屬大,因此提煉更為困難,需要消耗較多能源,300公斤的礦石僅能生產1公克。雖然鉑金硬度較黃金高,然而純鉑金還是相對柔軟,需要融入其他金屬才能來做應用,以純度之千分位數來表示,Pt950為鉑金95%再加上5%的其他金屬所形成的合金,在應用上會選擇純度950以上的鉑金,不過若使用鉑來製造錶殼,難度很高,除了模具耗損量高外,製作時間也比金多了3到4倍。不過若有刮傷,通常只是金屬的位移,不會對重量造成影響。

圖說:百達翡麗在2017年首度推出Ref.5170計時腕錶的鉑金版本。
Precious metal Métal précieux 貴金屬

泛指鉑金、金與銀,價格高昂保值力強,具有美觀外形以及穩定的化學性質,是世界上通用的交換與保值工具。如果是用來製作腕錶錶殼的黃金,多以合金形式出現,例如750/1000(18K金)或585/1000(14K金)等,並且依照其他金屬的比例顯現出不同的顏色,有黃、粉紅、白色等,不過高比例的黃金合金(21K至24K)因為太軟,不適合用來製作錶殼,較常應用在機芯內的自動盤。鉑金則大部分是950/1000,用來製造錶殼與鏈帶。而因為銀較容易氧化,因此銀製腕錶殼較為罕見,同時為了防止其失去光澤常常會鍍上白金來作保護。

圖說:
Precious-metal regulations 瑞士貴金屬條例

1995年瑞士修正的一條貴金屬法律,有關金、銀與鉑金的 定義與品質要求。金為999/1000、986/1000、900/100,銀為 999/1000、958/1000、900/1000、835/1000,鉑為999/1000,鈀 為999/1000。
Rhodium 銠

一種白色的金屬,化學符號為Rh,由於具有美麗的銀白色外觀,因此經常與白金結合,做為腕錶錶殼抑或者機芯零件,若利用電子原理(鍍)將銠加工到黃銅或鎳銀製品上,還有防氧化作用。

圖說:部分錶款零組件都鍍上銠,多一層保護。
Sapphire crystal Saphir cristal 藍寶石水晶

一種由氧化鋁在高溫下合成的金剛石,可作為鏡面玻璃使用,硬度極高莫氏硬度達9,較一般硬度僅為5的礦石玻璃更加耐磨損,同時不易出現刮痕。不過不防震也不耐重摔,像玻璃一樣較脆,敲擊到會容易破碎。

圖說:MB & F的MoonMachine月相腕錶一共使用了六面藍寶石水晶玻璃做為鏡面。
Sliver Argent 銀

一種白色的貴金屬,化學符號為Ag,導電性與導熱性都極高,質地柔軟,延展性佳,不易受化學藥品腐蝕,反光率高達99%,時常應用在精品中,質地較佳的為925銀,為 Tiffany & Co. 所開創的標準,由92.5%銀與7.5%的銅所組成。不過,目前還有更新穎的冶金法,為愛馬仕獨家專利的970銀,去除了易造成氧化的銅成分,並且重新調整配方,不僅提升了亮度,同時增加了硬度。

圖說:愛馬仕Cape Cod Tonneau 即以銀做為錶殼材質。
Stainless steel Acier inoxydable 不鏽鋼

俗稱的不鏽鋼,含有10%至30%鉻的合金,極不易磨損、生鏽,具有抗腐蝕性與抗磁性,表面有一層防生鏽的氧化膜,能抵禦外在環境產生的影響,在腕錶中使用的鎳鋼和鉻鋼含有鎢或鉬成分。並且依自動機工程學會總會規定,有不同的分組牌號,304為通用型號,常用於製作耐蝕容器、餐具、家俱、欄杆、醫療器材,標準成分是18%鉻加8%鎳。而在腕錶上較常使用的是316,這也是第二種應用廣泛的不鏽鋼種類,常用於食品工業、外科手術器材、甚至化學或海邊等易腐蝕的環境,主要添加了鉬元素,增添其抗腐蝕效果,較304擁有較佳的抗氯化以及抗腐蝕力。

圖說:不鏽鋼錶殼價格相對親民,更容易入手。
Staybrite 防鏽

一種商業用語,最常代表不鏽鋼的防銹性能,已經有超過80年的歷史,可追溯到從人們追求耐腐時的不鏽鋼開始,有時可以在錶背上發現它的印記。
Titanium Titane 鈦

銀灰色之金屬,化學符號為Ti,質量介於鐵與鋁之間,強度與炭鋼略同。其單位重量之強度比約為鐵之2倍,鋁的6倍。為質輕而堅的金屬。而且其耐蝕性高、耐酸性比鐵高,在海洋中之耐蝕性僅次於白金。與其他金屬比較、導電性及導熱性比較低。係以一種耐蝕性優異且質輕、強度等特性均衡為特徵之金屬。其融點在主要金屬中最高為1,688度。Ti元素與氧之結合力甚強,因此鈦金屬會在表面結合成極薄之灰色氧化膜,這也是鈦金屬外表會呈灰色的原因,鈦金屬普遍用在眼鏡框、手錶、高爾夫球具、汽車排氣管、人工關節等等民生生活器具上。

圖說:Bell & Ross的BR-X1-Hyperstellar以鈦金屬打造極輕盈的大尺寸腕錶。
Vermeil 鍍金的銀

利用電鍍方式(電解原理),讓銀的錶面鋪上一層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