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Baselworld 2015巴塞爾鐘錶展現場直播
Romain Gauthier PRESTIGE HMS TEN 小三針腕錶
2015/04/02
Romain Gauthier PRESTIGE HMS TEN 小三針腕錶

< 1/1 >

2013年以芝麻鍊的LOGICAL ONE腕錶拿下GPHG日內瓦大賞最佳複雜功能男錶大獎,今年Romain Gauthier為慶祝品牌成立10週年,以旗下簡單而純粹的Prestige系列為藍本,推出紀念錶款。該錶最大特徵在於小秒盤,特地在10秒鐘刻度之處裁切,很含蓄地標誌出紀念意義。

十年有成 紀念之作
HMS Ten 慶祝Romain Gautier創立十周年,以偏心的小時與分鐘面盤、小秒盤登場。部分鏤空的錶盤、自製機芯從透明的錶背展現,並搭配符合人體工學的平面錶冠。

HMS Ten 的錶盤是以一系列的圓圈與弧度協調地組成。在內圈之內,光滑的偏心小時-分鐘面盤上印有R. Gauthier標誌,兩面則以巴黎針紋環繞。

在小面盤的下半方,扇形的秒針引領目光到底下的機芯,看見平衡擺輪與醒目的齒輪驅動著秒針。錶盤上的這三個元素都從底部巧妙固定,讓整體的顯示功能清晰、典雅。

「在 HMS Ten這款錶上,清晰的時間讀取是最重要的元素,」Romain Gauthier表示:「我的想法就是要以完全沒有障礙的方式設計錶盤。當目光看見小時-分鐘的小面盤,也就會看見扇形的秒盤,沒有東西會干擾到配戴者看時間的過程。」

「如此雋永、優雅的錶盤就很自然地浮現在我的腦海,是因為我就是在瑞士製錶精華區茹溪谷Vallée de Joux出生,在成長過程中經常接觸到典雅、充滿歷史感的錶盤設計。」

錶殼鉑金950或18K 5N 玫瑰金或18K白金,41毫米x 12.1毫米/鉑金950藍色錶盤/小時與分鐘計時面盤周圍為日內瓦波紋/自製機芯Calibre HMS/動力儲存約60小時/22顆寶石/鉑金錶殼+藍色錶盤,白金錶殼+香檳色錶盤,以及紅金錶殼+碳灰色錶盤/三款限量版,各推出十件。
自製機芯Calibre HMS
這款優雅、直徑 41毫米的錶盤,周邊的線條純粹、乾淨、無間斷。但是,缺乏的正常錶冠就透露出這機芯有多麼奇妙。

將錶冠放於錶背,使上鏈的機制更為有效率,動力的傳輸不需要透過直角的方向來傳達,同時也減少元件的摩擦與壓力。錶冠較大的直徑,使上鏈的動作更容易上手,即使仍配戴於手腕上,也能輕鬆上鏈。

錶盤的側面讓鑑賞者有機會看見機芯一部分的運作 – 這是全程在Romain Gauthier製錶廠構思、開發、設計、製造、組裝、調校,但是真正可以完整看見這枚自製的機芯,則是從錶背,在此可以目睹幾乎所有的元件都是由Romain Gauthier的巧思自製。

汝溪谷風格的指針夾板橋優美的磨光弧度捕捉住光,也吸引了視線。特製的齒輪上有圓弧的桿既優雅又充滿力量,拋光的螺絲帽上有一個特別的S軌道,除了美觀之外,也更能施力。

獨特的圓弧臂桿和平衡錘,都經過精心設計,由Romain Gauthier所製作。調校機制甚至採用高效能的三角形托盤杆,是Romain Gauthier的另一項發明。

頂端較大的機芯夾板橋予以鏤空,從這裡可欣賞部分的發條盒與棘輪的點擊。鏤空的視窗露出四枚高度磨光、銳利的削尖斜角 – 因為機械並無法進行銳利的內角拋光,這一點就嶄露出手工製程的完美技巧。


上一篇
New York Minute
紐約分鐘 過去&未來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女力崛起 RICHARD MILLE Racing Team勇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