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PATEK PHILIPPE 報時翹楚 聲林之王
2020/11/27
Ref.6301P 三鎚鐘樂大自鳴腕錶

< 1/1 >

利用精巧的微型機械裝置發出悅耳聲音指出當下時間,這類源自十四世紀大型報時鐘的傑出時計,通稱為報時錶。報時錶依照發出的音階多寡,報時方式不同、手動或自動報時...等差異,還有多種分類,但無論如何它都是最複雜、技術等級最高的時計作品,沒有之一。

十八世紀時,日內瓦鐘錶師協會規章要求,若要成為鐘錶大師,必須製作一枚二問報時錶。由此可見,能夠掌握以聲音指示時間的法門,等同於擁有高超製錶技巧。這當中尤其是在整點或每一刻鐘,能夠自動報時的自鳴報錶,堪稱問錶之最。由於自鳴錶結構複雜、零件多、需掌握多種不同技巧,以致於市面上極為稀有,如果是錶王PatekPhilippe百達翡麗生產製作的,更宛如鳳毛麟角,其價值不言可喻。綜觀百達翡麗近代歷史,有多款具備自鳴功能的傑作時計,例如1933年為美國收藏家打造的「Graves」超級複雜功能懷錶,它曾盤據拍賣會最高價作品數十年。1989年紀念建廠150週年推出的Calibre89超複雜懷錶,2000年問世的StarCalibre2000懷錶,還有2014年為慶祝創辦175週年發表的Ref.5175R大師報時腕錶...等。接續在這些歷史名作之後,今年2020百達翡麗再次重磅出擊,推出這款Ref.6301P三音鎚大自鳴腕錶,該錶的獨特、創新、純粹與稀有,必定再次引爆全球重度錶迷最深層收藏慾望,讓我們拭目以待!
百達翡麗於2014年為慶祝品牌創辦175週年,發表的Ref.5175R大師報時雙面腕錶。
自鳴報時 機械時計之最高等級
以珍貴稀有鉑金材質打造的Ref.6301P三鎚鐘樂大自鳴腕錶,無疑是百達翡麗近代最出色的傑作之一,它展現出完美音韻效果以及複雜機械結構,成為旗下常規時計系列耀眼新成員。尤其縱觀百達翡麗從創辦至今,Ref.6301P是品牌首枚純粹展示大自鳴功能錶款,搭配大、小自鳴與三問功能,堪稱鐘錶複雜功能典範,其稀有珍貴程度令錶迷引頸期待。Ref.6301P最主要特色是具備大自鳴報時功能,而自鳴跟三問報時功能的差別之處在於,前者就像落地大鐘,在整點跟每一刻鐘當下,手錶會自行啟動報時機構,以聲響報時、報刻,讓配戴者知道時間;後者則是佩戴者必須以人手啟動,手錶才會報時。簡言之,前者是自動報時(也可隨時手動操作);後者是手動報時,前者的機械複雜度、製作難度跟稀有程度都遠高於後者。製作大自鳴腕錶還有個技術難處是,得擁有比三問錶更豐沛的動力跟扭矩,才能夠自行啟動報時功能。為迎接這高難度挑戰,百達翡麗特地2014年大師報時腕錶搭載的Cal.300機芯為藍本,全新研發出GS36-750PSIRM機芯。其內部採用兩組串聯雙發條盒,一組供應走時動力並可儲能達72小時;另一組為打簧報時專用,可儲能24小時,這足以支持腕錶全日整點與每一刻鐘自動報時。不單單只是自動報時而已,為達到百達翡麗向來被收藏家所津津樂道的聲音效果,品牌特地為GS36-750PSIRM機芯,裝置三音鎚、三音簧可發出高、中、低三個音階的打簧機構。如此比起三問錶多出一個音階的裝置,是所謂的“鐘樂”報時。三音階的鐘樂報時比較只能發出高、低音的三問錶做比較,很明顯Ref.6301P再次高出一階。因為三條音簧附於機芯之上,盤繞在狹小空間中,既不能互相接觸,亦不可碰到錶殼或機芯任何零件,具備高複雜度跟組裝難度。除了複雜度以外,要讓音色達到鑑賞家渴求「百達翡麗音韻」的傳奇境地,鐘錶大師調校簧條時難度也在倍數以上。
Ref.6301P 三 鎚鐘樂大自鳴腕
直徑44.8mm、厚度12mm鉑金錶殼∕黑色大明火琺瑯面盤搭配金質時標與指針∕時間與雙儲能指示,跳秒功能,大、小自鳴與手動三問報時功能∕GS36-750 PSIRM手動上鍊機芯,內置Gyromax擺輪以及Spiromax矽游絲,百達翡麗印記∕備有另一個金質底蓋以供替換∕參考價請電洽。
六大特色 由裡到外堪稱完美傑作
除了前面所述,Ref.6301P是一枚具備大自鳴報時,以及能夠發出高、中、低三個音階的鐘樂報時腕錶以外,該錶還具備六大特色,分別敘述如下:首先,Ref.6301P的手動三問報時裝置,不同於一般三問錶使用位在錶殼側邊的撥桿啟動,而是輕按裝置於錶冠中軸的按鈕,便可以三個音階報出當下時間,表現出技術與美學之最高境界。第二點是位在錶盤下方的小秒針,乍看起來稀鬆平常卻有大驚喜,因為這根秒針可是由專利創新機制所驅動的跳秒裝置。第三點是Pt950鉑金因為密度很高,所以不利於聲音傳遞,但百達翡麗認為這款錶依照慣例,必須使用最珍稀的鉑金製作才能彰顯其尊貴價值。因此以技術克服此劣勢,使得Ref.6301P依然表現出最佳音質、音色跟音律。而錶殼側邊12點位置鑲有一顆鑽石,是百達翡麗鉑金腕錶的標記。其次,為了跟鉑金材質相互襯映,所以第四點是錶盤採用黑色大明火琺瑯燒製,並搭配金質阿拉伯數字時標以及指針。接著第五點我們由外而內來欣賞GS36-750PSIRM機芯,具備超複雜 報時機構並有高達703枚零件,很難想像這枚機心直徑僅37mm,厚度更誇張到只有7.5mm而已。內置Gyromax擺輪跟Spiromax矽游絲,走時與打簧裝置分別可儲 能72與24小時,符合百達翡麗印記嚴格規範。最後第六點,全錶共搭載三項全新研發專利,包含有靜音模式下完全阻隔自鳴功能以避免動力無謂損耗,第二個專利是利用滑動桿選取打簧報時模式的開關,第三項專利是採用齒輪組與一枚釋放槓桿所製成的跳秒裝置。
特色一
有別於一般使用的撥桿,Ref.6301P採用按鈕裝置啟動三問報時裝置,並且裝置於錶冠中軸,同時表現技術與美學之最高境界。
特色二
全錶共搭載三項全新研發專利,包含有靜音模式下完全阻隔自鳴功能、選取打簧報時模式以及跳秒裝置。
特色三
看起來稀鬆平常的小秒針也有大驚喜,因為它由專利的創新跳秒裝置所驅動。
特色四
為了跟鉑金材質相互襯映,所以第四點是錶盤採用黑色大明火琺瑯燒製,並搭配金質阿拉伯數字時標以及指針。
特色五
Ref.6301P以尊貴鉑金材質打造,依然表現出最佳音質、音色跟音律,而錶殼側邊12點位置鑲有一顆鑽石,是百達翡麗鉑金腕錶的標記。
特色六
GS36-750PSIRM手上鍊機芯直徑37mm、厚7.5mm,共有703枚零件,內置Gyromax擺輪、Spiromax矽游絲,走時與打簧裝置分別可儲能72與24小時,百達翡麗印記。
總裁證言
百達翡麗總裁Mr. Thierry Stern暢談Ref.6301P
百達翡麗總裁Mr.Thierry Stern在Ref.6301P發布後,很快地透過視訊接受台灣的媒體記者聯訪,在螢幕中總裁看起來心情很好,話匣子一開便滔滔不絕暢談他的許多想法,對於Ref.6301P的重視跟喜愛程度溢於言表。首先,總裁提到製作一款純粹自鳴錶的想法,其實早在準備175週年紀念錶時就已開始。但是廠方考量的因素很多,包含前期的研究開發工作,還有最重要的售後維修服務,尤其品牌向來以傳承作為產品主旨,所以總裁得確認萬事俱備,即便50年後還是能夠維修該錶,以致於今年才發表Ref.6301P。其次,總裁認為百達翡麗之所以被多數收藏家奉為最頂級品牌,主因是能夠製作出類似Ref.6301P這樣的超複雜錶,並且無論聲音、機芯、錶殼厚度跟美學各方面都達到最高境界。這也是Ref.6301P為何選擇鉑金,這種最不利於問錶的材料製作。因為百達翡麗擁有頂尖技藝與豐富經驗,可完全克服障礙,以最珍貴稀有金屬呈現最好的報時聲音。總裁最後提出一個很有趣的想法,他說如果自己配戴Ref.6301P的話,白天時會開啟大自鳴報時,而晚上如果跟鐘錶藏家聚會,當然依然會開啟大自鳴。如果不是,則會改為靜音,因為手機已經響個不停了,手錶再發出聲音必定被嫌太吵。所以我剛想到一個點子,可以推出一款以震動報時的手錶,這應該是個好主意,我得認真思考研究一番!
百達翡麗總裁Mr.Thierry Stern


上一篇
追求極致 全面自製 RICHARD MILLE 品牌自製機芯
返回列表
下一篇
RICHARD MILLE品牌機芯技術總監Salvador Arb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