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立體設計 突破常規
2019/12/26
CYRUS / KLEPCYS VERTICAL TOURBILLON

< 1/1 >


製錶傳奇大師JEAN-FRANÇOIS MOJON先生
鐘錶領域之所以有趣,在於無論是主流或獨立,其品牌價值皆無法被複製或取代。尤其是獨立製錶品牌,既然已稱之為「獨立」,在理念上和設計上必定要有過人之處。在這樣的思維薰陶下,也激發出了許多獨立品牌的製錶潛能。而以著名波斯皇帝—居魯士大帝為命名的CYRUS,憑藉著製錶傳奇JEAN-FRANÇOIS MOJON先生的驚人才能所創作出的KLEPCYS VERTICAL TOURBILLON,便為錶壇的創世佳作之一。

陀飛輪這項複雜功能一向受到高端品牌的格外愛戴,從傳統的寶璣式到現代的飛行式,無一不展現了機械腕錶的上乘工藝。但對於一般的平面陀飛輪,擁有深厚技術實力的CYRUS並不感興趣。於是在2018年巴塞爾鐘錶展上,品牌發佈了全新的KLEPCYS VERTICAL TOURBILLON腕錶,雙逆跳小時和分鐘的設計完美均分了面盤的左右半邊,而直立式的中置陀飛輪更是重新詮釋了這門機械藝術的核心要義。
配戴者能從一窺機械運作的奧妙原理
不同以往僅能從正面欣賞,經CYRUS巧手重新設計過的中置直立式陀飛輪,大幅通透了這機械裝置的能見度。前衛且線條俐落的拱形縱置夾板,將陀飛輪如車輪餅般架上爐架,讓配戴者能從側面一窺機械運作的奧妙原理。夾板兩側的挖空處理也保有了傳統的欣賞視角,能看到陀飛輪的正面和背面。想當然耳如此繁瑣的設計不僅止於欣賞而已,而是經過實驗和計算所推演出的成果。透過品牌的技術團對腕錶二十四小時方位狀態的不懈研究,發現將陀飛輪框架旋轉九十度後,其在大多數情況下都能保持垂直。如此一來,搭載整個擒縱系統(包括平衡擺輪、擒縱輪和擒縱叉)的陀飛輪框架便能穩定旋轉,有效抵消重力對平衡擺輪的負面影響,實現更加精準的走時表現。

常理而言,這樣精密複雜的結構系統往往會消耗大量動能,但CYRUS透過雙發條盒的配置,提供腕錶超過四日的長動能,即便休假不配戴,也不需重新調校。如此不按牌理卻實際的機械設計,著實呈現了獨立品牌有趣且迷人的多姿面向,同時也「翻轉」了傳統鐘錶的創作模式。
KLEPCYS VERTICAL TOURBILLON
直徑44毫米18K玫瑰金錶殼 / 時間指示,儲能顯示 / CYRUS自製手上鍊機芯,陀飛輪,儲能100小時 / 防水30米 / 限量38只 / 參考價NT$6,025,000

上一篇
RM 61-01 YOHAN BLAKE終極版腕錶
返回列表
下一篇
以愛為名 溫暖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