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黑色美學 制霸海空
2019/08/05
IWC Top Gun 2019新款

< 1/1 >

前所未見的新穎材質

IWC Top Gun 2019新款
早於1899年推出首只腕錶的IWC萬國錶,一向是錶界飛行錶的頂尖指標,品牌問世約略三十五年後,就推出首款為民用航空領域所開發的飛行錶──馬克九。該腕錶不但擁有抗磁功能,同時還能抵禦-40到+40劇烈變化的溫度波動。能在近百年前就擁有如此周密的設計,並加以實踐,如今已推出到馬克十八的IWC,早已成為Pilot’s Watch飛行員系列腕錶的門面,也著實開啟了萬國飛行錶的夢幻篇章,另人印象深刻。

而在款式眾多的飛行員系列腕錶當中,今年2019 SIHH最受矚目的當屬Spifire噴火戰機和Top Gun海軍空戰部隊兩個系列。前者為向英國傳奇戰鬥機「噴火戰機」致敬的一系列帶有青銅錶殼,墨綠面盤的復古風格; 而後者則為取名自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帶有陶瓷錶身,深黑面盤的陽剛組合,兩者的推出就有如制霸天際和稱霸海域的精銳部隊般,為萬國錶打下了今年飛行錶的江山。
身為IWC飛行員系列兩名大將的其中一員,Top Gun海軍空戰部隊系列,如今已邁入第十二年,成為旗下最為著名的系列之一。靈感源於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該校專門為最為出色的海軍飛行員提供空戰與戰術訓練,並確保畢業的每位學員都擁有極為優異的飛行技巧,可說是國家培養軍事人才的頂尖跳板。
前所未見的新穎材質
近年而言,創新材質一直是項趨勢話題,許多原本較為傳統保守的品牌也相繼跟進,激盪出許多新舊交融的嶄新火花。而今年運用在IWC萬國的Top Gun追針計時Ceratanium腕錶就是其一佐證,不同於以往Top Gun系列的陶瓷錶殼,這只帶有旗艦計時功能的追針計時腕錶,運用了萬國歷經五年自主研發的Ceratanium®(瓷化鈦金屬)物料,確保了它在最為嚴峻苛刻的環境之中,也能順利操作運行。Ceratanium顧名思義,為Ceramic(陶瓷)和Titanium(鈦金屬)的合成拼字,該金屬的基礎物料為一種特殊的鈦合金,胚料經加機械工後形成不同部位的錶殼部件,經過熔爐階段後,氧氣會擴散至物料中,產生相變,使金屬表面變成陶瓷。

優點在於Ceratanium(瓷化鈦金屬)可說是保有了陶瓷和鈦金屬的所有優點,材質輕盈,抗刮抗腐蝕,而且親膚性佳。同也改進了陶瓷的致命缺點,也就是易碎,這一點的改變可說是大大提升了腕錶耐受性,讓腕錶在高G力且狹小的座艙空間中,也能同時抵禦潮濕且高鹽分的海上空氣。

有紅色加註的追針計時按鍵和啟動停止鍵,包括錶冠也都是由瓷化鈦金屬製作而成,消光的黑色讓再小的部件,都不會因為陽光反射而造成飛行員分心或影響視線。同時相較於之前的大錶徑,44毫米的精巧尺寸也讓腕錶便於日常配戴,搭配上堅韌輕便的編織錶帶,相信無論是飛官或藏家都會愛不釋手。
開拓完善的產品支線
也許Top Gun系列會如此強勢且令人喜愛並非偶然,就和IWC萬國許多系列相同,除了引人注目的高階款式,親民好入手的基本款也是品牌細心經營的成果。除了上述介紹的Top Gun追針旗艦款,搭載69380型自製機芯的計時腕錶和搭載32110型自製機芯的三針日期腕錶也同樣出色。型號IW389101的計時款可說是追針款的簡化版,少了追針功能和特殊物料,相對的在售價上也更為親民,鮮白色的數字時標和深邃的黑色錶盤形成強烈對比,加上小秒盤指針的一抹亮紅,讓整體風格更為年輕活潑。

同樣為陶瓷錶殼的三針日期款,41毫米的尺寸為三者當中最小的,對於喜愛小錶徑或常穿西裝的男士而言,這樣的尺寸是再完美也不過。六點鐘方向可見面盤上印有紅色Top Gun字樣,細節十足,這只入門款在日常配戴上可說同時兼具了飛行錶的陽剛氣勢,也保有了一絲紳士風範,可謂Top Gun系列的墊腳石,不論是男是女,都能將其完美演繹。


上一篇
化繁為簡 經典再續
返回列表
下一篇
紳士風采 渾然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