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傳奇陀飛輪 榮耀跨世紀
2017/04/19
傳奇陀飛輪 榮耀跨世紀

< 1/1 >

在機械式時計長達七個世紀的發展歷史當中,曾經留名青史的大師級人物多到難以計數。但在這麼多人當中,只有一位大師,因為他的出現,徹底改變後面兩個世紀的鐘錶歷史,甚至直到現在,整個製錶業仍然被他的許多發明持續且深遠地影響著。

寶璣超越240年的製錶熱情
在機械式時計長達七個世紀的發展歷史當中,曾經留名青史的大師級人物多到難以計數。但在這麼多人當中,只有一位大師,因為他的出現,徹底改變後面兩個世紀的鐘錶歷史,甚至直到現在,整個製錶業仍然被他的許多發明持續且深遠地影響著。他就是有製錶之父美譽的亞伯拉罕-路易•寶璣(Abraham-Louis Breguet)大師。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寶璣大師出現,現代腕錶將會毫無美感、索然無味並且缺乏耐用精準特性。

上述說法其實一點也不誇張,試想,如果沒有寶璣大師分別在1795年跟1801年創制的萬年曆與陀飛輪擒縱裝置,近代的複雜功能錶鐵定失色不少;尤其如果少了寶璣在1783年發明的音簧,三問功能也無法移植到腕錶裡,這麼一來甚至複雜功能會蕩然無存。

其次,如果不是寶璣在1790年發明Pare-chute避震裝置,現代腕錶的耐用度必定大打折扣;還有別忘了,鐘錶精準度大幅提升,1795年發明的寶璣式雙層游絲可是一大功臣。當然,要是再剔除獨特的寶璣式阿拉伯數字、寶璣式指針、扭索紋鐫刻錶盤、錢幣紋錶殼以及密署簽名…等設計,「經典」一詞將名存實亡,鐘錶的古典美學也會黯然失色。

所幸,製錶歷史有寶璣大師參與,更重要是,在寶璣錶廠全體人員努力之下,不斷激發出更好的創意、技術與美學,使得大師的各項發明創作得以持續發揚光大,讓寶璣作品,成為頂級機械腕錶代名詞!


1. 寶璣大師在面盤上以各種手工機刻雕花交錯裝飾,進而透過紋路區別各種顯示資訊,這項經典工藝從18世紀末的寶璣懷錶沿用至今。

2.-3. 寶璣大師設計出獨樹一幟的書寫體寶璣數字和鏤空指針為寶璣時計塑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品牌風格。

4.-5. 錢幣紋錶殼及人臉月相雕刻被應用在多款寶璣腕錶上,更進一步加強寶璣美學的識別度。

6. 機芯外露的Tradition系列,夾板會經過仿鎏金噴砂處理,呈現出異常細緻的霜面效果。
Historical Pieces 歷史名作見證寶璣永恆價值
各種寶璣細節美學絕不是一朝一夕間就成為經典。在過去這兩百多年中,無數歷史名人鍾情於寶璣時計,一點一滴為寶璣累積出口碑。其中最為人所知的非瑪麗 • 安東尼皇后莫屬,這位法皇路易十六的愛妃當年曾無數次讚賞寶璣的技術。而寶璣為皇后所製作的No. 160大複雜懷錶不僅成為十八世紀末最複雜也最重要的作品,更在日後譜寫出一段長達兩百年的傳奇故事。

皇室御用
除了瑪麗皇后外,打遍歐洲無敵手的拿破崙也是寶璣的忠實客戶。他在1798年出征埃及前走訪寶璣工坊,訂製了三件商品。其中No.178二問年曆旅行鐘尤其重要,是第一個被帶上戰場的寶璣時計。拿破崙對寶璣的愛好甚至感染了親人與臣子們,皇后約瑟芬就曾在1799年訂製了一只懷錶,錶殼上有著鑲嵌大圓鑽的觸摸式外置指針,在黑暗中也可以觸覺感受時針位置。寶璣也曾在1810年為拿破崙的胞妹那不勒斯皇后設計出一只手鐲式錶款,成為日後腕錶的濫觴。

飛行先鋒
寶璣大師過世後,品牌對製錶的熱情並沒有中斷。第五代Louis Breguet憑著自己對飛行的愛好,為法國空軍設計出Type XX計時腕錶。難得的是,這款腕錶通過了當時每日誤差低於八秒,且每天操作計時三百次以上不會故障的嚴苛要求,接續起寶璣長達兩世紀的光榮。


1. 法皇路易十六的皇后瑪麗安東尼可說是寶璣最具名氣與傳奇色彩的忠實擁護者。

2. 寶璣從2004年開始著手復刻No.160瑪麗安東尼皇后大複雜懷錶,憑著幾張僅存的手稿,歷經四年才製作出No. 1160。

3. 寶璣第五代Louis Breguet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為法國空軍設計出可每天使用 300次以上不故障的Type XX飛行員腕錶。

4. No. 611觸覺錶錶殼上有著鑲嵌大圓鑽的觸摸式外置指針,於1800年2月售予約瑟芬皇后。

5. No. 217在1800年賣給拿破崙麾下大將Jean Victor Moreau,接著在1817年被法新社創辦人Char les-Louis Havas以更高價格收下。

6. 拿破崙一世在1798年出征埃及前專程走訪寶璣工坊購買這座No.178二問年曆旅行鐘。
Innovative Tech 持續創新彰顯寶璣追求完美
單靠美學不足以征服那麼多名人,寶璣大師總是想方設法地改善鐘錶品質。1790年時就曾從當時法國人為高樓逃生所發明的降落傘得到靈感,設計出用來保護擒縱機構軸心的降落傘避震裝置。如今,寶璣也依循著當年創辦人的宗旨將避震裝置又向上提升了一個檔次。

矽製擒縱
一切得從2006年開始說起,當年寶璣首度發表矽質擒縱裝置,使用高科技矽材料製作擒縱輪、擒縱叉跟游絲。矽的最主要優點是它不會受磁,磁性再大也不會影響走時精確度。而且矽還具備高耐腐蝕跟耐磨特性,加上它比傳統鋼質擒縱器更輕又堅硬,因此可以輕易承受一天數十萬次擒縱叉跟擒縱輪的接觸耗損且毋需潤滑。然而,這還只是第一步。寶璣緊接著又推出配備了兩組180度互相對稱的矽游絲,更進一步為擺輪調整出更勝天文台時計的穩定頻率。

磁性樞軸
正因為有著卓越矽材質製作能力為基礎,寶璣才得以在2012年時將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磁鐵放入機芯內部,設計出專利Magnetic pivot磁性樞軸。利用放置在擺輪軸心上、下兩端的兩塊磁力將軸心牢牢固定在既定位置上。當遇到震動時,無形的磁力線會允許軸心最大幅度偏移,並在最快速度內讓軸心回復原來位置。寶璣當年對矽材質的投入計畫周詳且穩紮穩打,難怪創新成果豐碩,穩居錶壇強權。


1.-2. 寶璣在2006年發表以矽材質打造的擒縱裝置及游絲,其中游絲克服矽材質易脆裂的特性成功製作出上繞尾端弧線更是獨步錶壇。

3.-4. 接著問世的雙矽游絲配備了兩組180度互相對稱的矽游絲,為擺輪
調整出更勝天文台時計的穩定頻率。

5. 專利Magnetic pivot磁性樞軸。當遇有震動時,無形的磁力線會允
許軸心最大幅度偏移,並在最快速度回復原來位置。

6. 7727 Classique Chronométrie 搭載的Cal. 574DR機芯不僅配備矽擒縱與雙矽游絲,還加入專利Magnetic pivot磁性樞軸。
Classique Complication 3797 萬年曆與陀飛輪極致美學
在1795年,寶璣大師繪製了一份陀飛輪設計圖,並以此圖在1801年6月26日申報陀飛輪專利。雖說陀飛輪現在早已不是什麼專利,但人們遇到寶璣這個品牌所製作的陀飛輪時,總會特別有感覺,若再加上其他複雜功能,則更讓人追思寶璣大師當年包羅萬象的製錶技藝。而Classique Complication 3797萬年曆陀飛輪腕錶,正是這麼一只融合當代設計,卻又足以緬懷先賢的寶璣時計。

三維美學
萬年曆錶款由於顯示資訊繁雜,常讓佩帶者看得眼花撩亂。而寶璣Classique系列採偏心面盤設計,這種狀況將更為明顯。因此在創作3797時,特別重視如何讓面盤在散發美感之餘,又不影響清晰顯示。在面盤上納入三維概念,以螺絲將時標指示環額外鎖在面盤上,藉由立體效果增加層次,並與萬年曆做出區隔。同時選擇用藍寶石水晶製作這個指示環,即使有部份與萬年曆指示重疊,其透視效果也絲毫不影響判讀。此外,逆跳日期指針與時分針同軸,在三維設計加持下,連指針都變得層次分明,更顯得匠心獨具,充分運用面盤上每一寸空間。


直徑41毫米18K玫瑰金錶殼∕藍寶石水晶鏡面及底蓋∕時間指示,萬年曆∕Cal. 558QP2手上鍊機芯,陀飛輪,21石,儲能50小時∕防水30米∕參考價NT$ 5,318,000,另有鉑金款式。
Classique Complication 3797 萬年曆與陀飛輪極致美學
經典飛輪
至於寶璣最為人所稱道的陀飛輪,則在一個橫跨近1/4面盤的開口下完整展示出來。陀飛輪橋板作幾何線條設計帶出現代感,恰好與面盤上機刻紋路的傳統氣息做出對比。可以看到寶璣在這個微小裝置上著墨實在不少,倒角、拋光及打磨一應俱全,就算是最細小的支架也毫不馬虎,可見寶璣確實是以最尊崇的敬意在製作這份傳承兩百餘年的發明。

翻至錶背,才驚喜地發現寶璣用一片3/4夾板蓋住了機芯,上面遍佈各式皇家花卉雕刻。若說腕錶正面是古典與現代的結合,那背面就是烙印著寶璣大師擔任皇室御用製錶匠的美好歲月。從裡到外,3797萬年曆陀飛輪腕錶都散發著內涵,這正是寶璣長久以來魅力所在。


1. 選擇用藍寶石水晶製作指示環鎖在面盤上,藉由立體效果增加層次,其透視效果絲毫不影響判讀,連指針都變得層次分明。

2. 萬年曆指示盤分別以巴黎鞋釘紋、麥穗紋及波浪形扭索紋裝飾,為面盤營造出專屬寶璣的美感。

3. 陀飛輪橋板倒角、拋光及打磨一應俱全,再加上補償擺輪游絲,盡顯寶璣陀飛輪的工藝價值。

4. 品牌用一片3/4夾板蓋住機芯,上面遍佈各式皇家花卉雕刻,讓人聯想起寶璣大師為法國皇室所製作過各種充滿裝飾風格的作品。
Tradition Meets Innovation 創新源自傳統
創新固然重要,但寶璣的價值核心在於其悠久歷史,如何在創新之餘仍完美傳承歷史元素顯得至關重要。Classique和Tradition系列可說是最能完整呈現寶璣大師當年風格的作品,在這傳統面貌下,品牌從不間斷創新的熱情反而更躍然而出。

說到寶璣這個品牌,就很難不提到陀飛輪,畢竟那可是寶璣大師眾多發明中對製錶影響最深遠的創舉。

超薄進化
但要在陀飛輪上有所創新,不一定非得從其結構本身切入。以Classique5377為例,品牌並沒有對陀飛輪作太大改動,而是致力於設計出一款更優雅的陀飛輪腕錶。既然要優雅,當然就得穠纖合度。寶璣捨棄傳統的戰斧形自動盤,改在Classique 5377的Cal. 581DR機芯周圍裝上一組環形自動盤,將機芯厚度縮小至只有3毫米,加上錶殼也不過7毫米,超薄身形賦予陀飛輪腕錶全新形象。品牌還特別以鉑金打造此環形自動盤,利用比重讓小小一枚環形自動盤擁有不輸於一般自動盤的上鍊效率。更厲害的是,陀飛輪框架及擺輪都以鈦金屬製作,輕量化讓擒縱裝置即使以四赫茲高振幅運作,仍可維持長達80小時動力。


Cal. 581DR
超薄自動上鍊陀飛輪機芯機芯直徑16法分,內含42顆紅寶石軸承,擁有陀飛輪擒縱結構,共262枚零件,厚度卻僅僅只有3毫米。擒縱系統同時配備雙矽游絲及矽材質擒縱輪,動力儲存長達80小時,夾板以五種以上不同雕花裝飾。

Cal. 569
透過芝麻鍊恆定發條動力輸出,再加上陀飛輪結構為擒縱裝置抵銷地心引力,雙管齊下提升走時精準度。
Tradition Meets Innovation 創新源自傳統
精細結構
陀飛輪也可以和其他傳統裝置結合,更進一步帶出寶璣腕錶的歷史氣息。

Tradition 7047就將曾經在寶璣懷錶中出現過的芝麻鍊引進,藉以穩定發條動力輸出,再加上陀飛輪為擒縱裝置抵銷地心引力,雙管齊下提升走時精準度。

芝麻鍊因其結構微小如芝麻而得名,不僅製作極花時間,要將那細小如芝麻的鍊節串起來更是難上加難。此外,寶璣更將前述的矽游絲及矽擒縱等創新發明溶入Classique 5377與Tradition 7047中,一方面透過矽材質穩定性提升準確度,另一方面也藉著矽材質耐磨特性延長機芯壽命。尤其矽擒縱這類創新可以巧妙地裝置在機芯內部,外表看來仍是充滿傳承價值的寶璣腕錶,彰顯著不受時代框限的恆久經典。


Tradition 7047
直徑41毫米鉑金錶殼∕時間指示∕Cal. 569手上鍊機芯,陀飛輪,芝麻鍊,矽擒縱,儲能50小時∕參考價NT$ 6,121,000

Tourbillon Extra-Plat 5377
直徑42毫米鉑金錶殼∕時間與儲能指示∕Ca l. 581DR自動上鍊機芯,陀飛輪,矽擒縱,儲能80小時∕參考價NT$5,285,000,另有18K玫瑰金款式參考價NT$ 4,822,000


上一篇
勞力士與女性
返回列表
下一篇
2017 巴塞爾錶展藍錶特輯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