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2017 巴塞爾錶展藍錶特輯 (下)
2017/04/10
2017 巴塞爾錶展藍錶特輯 (下)

< 1/1 >

今年Basel錶展吹得是甚麼風?先不談複雜功能和錶款造型風格,光是一眼望去茫茫錶海,便能看到藍面盤大軍洶湧而來。

藍錶特輯
為何今年錶展上,藍面盤腕錶就像是岸邊的海浪一波一波席捲而來呢?筆者有兩個看法,其一藍色錶盤在過往較為少量,能輕易從大多為黑白金銀的經典款式中跳脫出來。同時,相較於黑白兩種,不太有變化的色調,藍,能經工藝師傅的巧手雕琢之下,呈現如海洋或天空般的色澤變化和層次感。有變化但不會讓人覺得不夠穩重,還帶有一抹優雅氣質。其二,品牌想要培養新生代的錶迷,時代改變影響錶迷的審美觀,藍色在新世代中,被認為是靈性和知性兼具的色彩,在國外的彩色心理學研究中,他們發現,在當次的研究測試中,幾乎沒有人對藍色反感,是個相當適合搭配在穿著上的顏色。

廢話不多說,接下來就跟著小編的腳步,一起來探訪2017年Basel錶展的藍藍錶海吧。
Hublot
Hublot今年則是再次找來Italia Independent創始人Lapo Elkann合作,推出全新Classic Fusion系列錶款,將一張張紋路精美的西服面料應用在計時腕錶的錶盤之上,使向來給人潮流印象且運動風格強烈的宇舶,多了一股雅痞格調。其中一款以藍黑為主色調的威爾斯格紋面料,搭配緞面鈦金屬前衛的金屬錶殼,散發奪目光澤,與錶盤之上古典西服格紋質感,凸顯品牌與眾不同的瀟灑率性、優雅自得的紳士風範。
Hublot
而另一款同樣散發藍色光芒的HUBLOT BIG BANG UNICO彩色藍寶石腕錶也閃耀登場,這是製錶界首創的彩色藍寶石技術,他們得先將藍寶石原料氧化鋁(Al₂O₃),以及過渡金屬鉻(Cr)加熱到攝氏2,000度至2,050度,途中還得仔細觀察材質變化和控制溫度,才能製造出色澤一致且沒有夾雜裂紋和氣泡的高品質藍寶石。小時與分鐘指針的色調則與藍色藍寶石完全契合。透明錶殼之下,清晰可見Hublot專屬Unico HUB124自製機芯,啟動計時碼錶系統的導柱輪則在面盤側一覽無遺。
Zenith
而先前吸引不少注目,帶有濃厚復古風情的Zenith Pilot Type 20 Extra Special腕錶,今年則是推出多種色彩款示。芥末黃、卡其綠、藍色或酒紅色錶盤,結合仿古精鋼、帶有粒紋裝飾的錶面搭配超大米色數字和絨面革錶帶,真力時全新Pilot腕錶展現最時尚的復古新貌。
TAG Heuer
除了西服格紋,牛仔丹寧也是穿搭不敗題材,今年TAG Heuer旗艦Carrera系列就是以牛仔褲為靈感,推出全新藍色丹寧色調的錶盤,錶殼也不再使用錶廠傳統的沖壓工序製成,而是以9個不同零件(底蓋、錶殼中部、錶圈、錶耳及錶帶接頭)構成模組,盡情組合各種材質、色彩、表面處理及修飾,使腕錶風格更加多變。再搭配搭配TAG Heuer首次為女性消費者推出的雙材質錶帶,內襯的橡膠質地不僅舒適也相當耐用。這些新款腕錶不只設計貼近年輕錶迷的喜好,同時搭載極具競爭力的石英機芯,入門款式價格十分平易近人。
Seiko
要吸引年輕錶迷的愛好,可能還是Seiko更了解時下錶迷的思維,今年在錶展上推出的8款Presage新錶,就是以不同種類的雞尾酒配色,每種色系搭配上輻射錶盤圖案,讓人有目眩神迷的視覺感。幅射圖案樣式的錶盤帶著深刻綿密的壓制圖樣,其晶亮美感因七層塗層以及箱型水晶的清晰度而更加閃耀。腕錶指針由經驗豐富的工匠手工彎曲,實現了更纖細的錶殼。當轉動這外型獨特的錶冠,就可以感受上鍊機制的紮實手感。
Grand Seiko
如果說到今年最具運動風格的藍錶盤,想必非剛剛獨立出來的Grand Seiko
新推的Hi-Beat36000專業600米潛水錶,其高強度鈦金屬錶殼與手鏈,還有極具特色的光潔稜邊,這只有Zaratsu 抛光技術才可能做得。此款錶殼是特別為了飽和潛水而設計,運用來自Seiko創新科技的無閥防氦技術,包含高氣密錶殼與L型防水襯墊。旋轉錶圈深大的凹槽使得潛水者即使穿戴厚手套亦能便捷使用。
錶帶可調整長短來適應壓力變化。就連錶盤都是特別為此專業級使用而製造。錶盤是用鐵製成,以保護磁效應對腕錶的影響,實現了16,000 A/m的抗磁效果。
Rado
雷達則選擇以不對稱美學呈現,今年推出的DiaMaster鑽霸系列Grande Seconde電漿高科技陶瓷腕錶亮藍色太陽紋飾面盤搭配品牌電漿高科技陶瓷錶殼,無論錶身線條或錶盤布局,俐落而不失優雅,可供玩味的細節很多,整體視覺卻又十分和諧。電漿色陶瓷因製作過程完全不加入任何金屬成分,卻完美將白色陶瓷轉換為完美的金屬色澤,陶瓷的優越除了重量比精鋼輕盈約25%,但硬度比精鋼超出5倍,且相當耐磨損和擁有抗敏等優點,讓配戴時更輕盈、舒適。錶帶則有棕色或黑色皮革錶帶兩種選擇,散發陽剛氣息的設計感卻不失紳士風範。

上一篇
傳奇陀飛輪 榮耀跨世紀
返回列表
下一篇
2017 巴塞爾錶展藍錶特輯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