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時光說書人 第廿一講 良工心苦 建構美學新貌
2017/02/17
百達翡麗與新藝術運動

< 1/1 >

工業革命之後機械越來越發達,促使當時各種產品走向量化生產。這個變化讓社會大眾能買到便宜豐富的產品,但也因為大量生產使得產品缺乏原創性。許多藝術家們鄙視這類型機械製造的產品,於是英國設計家William Morris挺身倡導The Art & Crafts Movement美術工藝運動,主張最好的產品只能依靠優越的手工直接處理材料才能完成。

新藝術運動時期的作品均使用鮮豔色彩,並搭配大量曲線與花卉圖紋。
創作
美術工藝運動在歐洲各國引起了許多的造形革新運動,這些運動統稱為Art Nouveau 新藝術運動。新藝術興盛時期大約是在1880年到1910年這三十年間,這股思潮的一大目地就是打破傳統風格,以新美學來設計產品。由於沒有一定的規範,新藝術運動將幻想發揮得淋漓盡致,有些設計十分誇張艷麗,並經常以花卉與昆蟲為題材。沒有一種藝術思潮向新藝術運動這樣牽涉領域如此之廣。從建築、工藝、繪畫、應用美術到文學、音樂與戲劇都看得到新藝術運動的影子,其中當然也包括飾品設計,當時一名在巴黎享富盛名的珠寶設計師就深受這股風潮影響。
新藝術運動時期的作品均使用鮮豔色彩,並搭配大量曲線與花卉圖紋。
Georges Le Saché生於1849年,他的祖父是受雇於上流社會的雕刻工匠,父親則是一名專業製圖師。Georges Le Saché早年也跟著父親接受專業製圖訓練,但她很快就發現自己愛的不只是繪製地圖,他更熱愛創作。於是他的父母決定在他十七歲時將她送往德國,在知名珠寶公司Friedman工作。接著Georges Le Saché又前往英國學習藝術裝飾設計。1872年,她回到巴黎在珠寶商Lucien Falize找了一份設計師工作。在Lucien Falize工作的這五年是Georges Le Saché生涯最重要的時期,Falize不僅帶領他見識各種古代與當代珠寶作品,還教導他研究珠寶製作。藝成之後,Georges Le Saché跳槽到當時巴黎第一流的珠寶公司Baucheron & Guillain。
Georges Le Saché的作品承襲新藝術運動風格,經常出現花卉與浪漫象徵。
在Baucheron & Guillain,Georges Le Saché逐漸累積名聲,成為巴黎最受歡迎的珠寶設計與珠寶工匠。不僅替許多大公司如Boucheron集Tiffany & Co.提供設計,還獲邀擔任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的珠寶飾品評審。更在1901年獲得「Chambre Syndicale de la Bijouterie」銀獎。其作品多數帶有典型新藝術風格,運用誇張的植物紋樣為中心的曲線來設計,輪廓曲線大多為細長而捲起的蔓草模樣,又或者是花卉、鳥獸、藤鞭似的圖騰搭配以華麗色彩。以浪漫手法為主導,十分符合新藝術運動所製作的各類產品有著重裝飾趣味的傾向。
由Georges Le Saché製作,百達翡麗提供面盤與機芯的襟錶。
在Georges Le Saché眾多作品中,有一枚長82毫米的襟錶(pendant watch),舊有著濃濃的新藝術影子。整個錶殼被花卉與葉片雕刻所包圍,加上各種捲曲線條與珠寶鑲嵌。而且大量運用琺瑯做為背景襯底,這也是另一項在新藝術運動中長賤的材質。巧的是,Georges Le Saché並沒有製作機芯與面盤的技術,這枚襟錶的琺瑯面盤、指針與機芯全部是Georges Le Saché委託百達翡麗特製。從百達翡麗的歷史檔案中可以追溯到,這枚襟錶所使用的機芯和面盤是在1896年所製造,並在1897年11月售出。
百達翡麗在20世紀初也受到新藝術運動影響,生產過多款風格強烈的襟錶。
事實上,百達翡麗在這個時期為許多巴黎珠寶設計師製作過帶有新藝術風格的作品,包括一枚鑲滿珍珠與鑽石,帶有葉片的襟錶;以及一枚完全由百達翡麗製作,有著女孩肖像,周圍以各種曲線裝飾的襟錶。在在顯示出百達翡麗在20世紀初期廣受藝術家們青睞,更間接證明製錶其實也深受當代藝術影響。


上一篇
帶著色彩與浪漫,8只為腕間沾上一抹春天氣息的「花錶」們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二十講 憂國憂民 瀟灑橫槊賦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