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時光說書人 第二十講 憂國憂民 瀟灑橫槊賦詩
2017/02/17
詩人懷裡的百達翡麗

< 1/1 >

對現代人而言,吟詩作對或許只是一種展現文藝氣質的行為。但距今大約兩百年前,詩詞歌賦可是被認為是專屬於貴族的消遣娛樂,不僅代表著階級地位,更是一般平民嚮往卻難以企及的高尚活動。正因為如此,自認為詩人的貴族們凡事無不力求優雅,而百達翡麗在當時的其中一項發明,更為詩人的自在生活帶來更從容的表現。

Adam Mickiewicz (1798 – 1855),是波蘭浪漫主義的代表詩人。
賦詩
工業革命在1790年開始後,間接影響德國在藝術及文學等文化創作上出現新的思維。藝術家們顛覆了啟蒙時代以來的貴族和專制政治,轉以情感作為美學經驗的來源。這股思潮很快地便傳到了與德國緊鄰的波蘭,並深深影響著Nowogródek市的一位貴族。Adam Mickiewicz從小就對祖國在十八世紀末被俄羅斯帝國、普魯士王國及奧地利三大強權瓜分,並於1795年亡國個悲慘命運痛心疾首。因此當浪漫主義於十九世紀初從德國傳入時,這種著重情感並反對專制的思想立刻成了他抒發內心,並鼓吹改變現狀的最佳途徑。
Adam Mickiewicz在1822年所出版的詩集。
Adam Mickiewicz從中學時代便開始創作,1820年大學畢業他的第一篇浪漫主義抒情詩《青春頌》。內容主要是號召青年們推翻舊體制,建立新生活。這首詩立即在波蘭青年當中廣泛流傳,而且對1830年華沙起義有著很大影響。接下來兩三年,Adam Mickiewicz陸續出版了人生中第一部及第二部詩集,一方面倡導民主思想,一方面也鼓吹解放自由的理念。
以Adam Mickiewicz命名的Adam Mickiewicz University位於波蘭Poznań市,校門口聳立著Adam Mickiewicz的雕像。
除了透過創作宣揚理念外,Adam Mickiewicz也實際以行動企圖改變國家狀況,自從畢業後他就積極參與各種愛國活動。1823年10月,Adam Mickiewicz因出席了某個秘密團體的愛國活動而被逮捕,並在一年後被沙皇流放至聖彼得堡。他在聖彼得堡待了五年才終於在友人幫助下提前離開俄國,但他仍然不得回到祖國波蘭,因此接下來十數年都在歐洲各國流浪。
刻有Adam Mickiewicz肖像的紀念硬幣。
1830年爆發的華沙起義對Adam Mickiewicz影響最為深遠,在這次起義失敗後,波蘭人民遭到沙皇迫害及大屠殺。Adam Mickiewicz雖不在國內,卻深感其苦,寫出了其生涯最重要的作品《先人祭》敘事詩《塔杜施先生》,表達強烈的痛苦與愛國情操。其中一段獨白「我已把我的靈魂和我的祖國連在一起」更讓不知多少波蘭人民為之動容。自從被流放後,Adam Mickiewicz就再也沒能踏上祖國土地一步,最後1855年逝世於君士坦丁堡。
由百達翡麗合夥人Adrien Philippe在1842年時所發明的免鑰匙上鍊結構,讓鐘錶的便利性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創作
儘管Adam Mickiewicz無法回到波蘭,但他的創作卻在波蘭四處傳頌,被波蘭人民視為十九世紀最偉大的詩人,在其家鄉Poznań市還有一所大學以Adam Mickiewicz命名。當時許多波蘭人因為反抗沙皇而流離失所,其中就有一位軍官為了避難而來到製錶之都日內瓦。這位波蘭軍官名叫Antoine Nobert de Patek,她許下心願要在日內瓦創辦一間成功的製錶公司,並在祖國政局穩定後將事業帶回波蘭。Antoine Nobert de Patek一開始是與一位當地製錶師Francois Czapek合夥,於1839年成立了自己的製錶品牌。但事後發現兩人經常意見不合,於是Francois Czapek在1845年時和Antoine Nobert de Patek分道揚鑣。剛好這時候令一位同樣有才華又創新的法國製錶師來到日內瓦,兩人一拍即合成了合作夥伴。
英國詩人George Gordon Byron (1788 – 1824)以美貌聞名,同時也是浪漫主義時期的代表詩人之一。
這位新合夥人來頭不小,就算說如今鐘錶的使用方式是因為他而改變也不為過。早期的懷錶採用鑰匙上鍊,在面盤或背面留有上鍊孔,插入相合的鑰匙才能帶動發條盒。而這位叫做Adrien Philippe的製錶師在1842年時設計了一種全新結構,在懷錶側面加裝一根深入內部機芯的金屬桿,即可隨時為懷錶上鍊,不再額外的鑰匙。製錶同業們一開始對這項發明非常存疑,直到1844年才終於得到機會在巴黎博覽會展示。Antoine Nobert de Patek一看到這個創新設計就立刻預見了它的未來性,在1845年Czapek離開後,立刻就找上Adrien Philippe,將公司行號改為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兩人接下來花了將近二十年時間,持續改良這項免鑰匙上鍊結構,包括加裝錶冠、穩定龍芯與設計捲車等。到了1858年整個結構幾近完美時,Antoine Nobert de Patek決定要以此創新機制特製幾枚懷錶,向自己的同胞- 愛國詩人Adam Mickiewicz致敬。
George Gordon Byron的親筆手稿。
Antoine Nobert de Patek特別採用白色大明火琺瑯面盤,搭配寶璣針與精細鐫刻的四件式錶殼,搭載正送交專利審核的Adrien Philippe免鑰匙上鍊機制打造出兩枚懷錶,將送往波蘭販售。最特別的是,在其中一枚懷錶的錶殼上刻有Adam Mickiewicz的肖像輪廓,表達Antoine Nobert de Patek對其愛國情操的追思。至於另一枚懷錶,在幾經思考後,決定刻上同樣是浪漫主義詩人,並且同樣為民族自由發聲的英國作家George Gordon Byron。
George Gordon Byron不僅作詩,同時也擅長油墨畫,此為其作品《Maid of Athens》。
George Gordon Byron是位世襲的英國男爵。由於從小在英國工業重鎮Nottingham長大,他深深同情工人們被剝削和壓迫的命運,在大學時期就曾出版了詩集《懶散的時刻》表達對貴族生活的厭倦和鄙視。接下來George Gordon Byron陸續出版了長詩《恰爾德•哈羅爾德遊記》和《海盜》等著作,專為工人權意與民族自由辯護。然而他的思想和英國政壇之利益背道而馳,導致他飽受政客和上流社會攻擊謾罵,最後不得已黯然離開故土。George Gordon Byron所推崇的思想與流落他鄉鬱鬱不得志的遭遇都像極了Adam Mickiewicz,由他在懷錶錶殼上與Adam Mickiewicz作伴再適合不過。而這兩枚懷錶在百達翡麗175周年時,被佳士得發掘出來盡行拍賣,最終以瑞朗9375元成交。


上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廿一講 良工心苦 建構美學新貌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十九講 跨越疆域 和平締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