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時光說書人 第十八講 天寒地凍 破冰巡航極地
2017/02/17
船上的格拉蘇蒂

< 1/4 >

在德國製錶史上,格拉蘇蒂這個位於德勒斯登省的小鎮重要性可說無可取代。不僅有Adolf Lange為德式製錶立下足以與瑞士相抗衡的高標準。由格拉蘇地出產的航海鐘也絲毫不輸給英國等海上強權,甚至搶先英國與瑞士成為史上第一枚踏上南極的時計。

挪威極地探險家Roald Amundsen,他所領導的探險隊是史上第一支到達南極的探險隊。
出航
孤懸在地球最南端的南極洲,是世界上最晚被發現的大陸。雖然從1820年開始就陸續有探險家發現南極大陸的部份區域,但緯度更高的南極圈內,卻因為西風盛行,經常出現溫帶氣旋,又有海冰漂浮,是以一直無人能夠成功踏上那片土地。直到1911年,世界上才出現第一批在南極頂點駐紮的人類。
由Roald Amundsen領導的探險隊在1911年抵達南極。
這批探險隊是由經驗相當豐富的挪威探險家Roald Amundsen所率領,在征服南極圈之前,他早已立下過不少豐功偉業。他早在1897年就加入比利時南極探險隊,但卻因為海冰被困在亞歷山大一世島附近長達一個月時間。在這段期間船員們因為缺乏柑橘類水果而維生素C攝取不足。膽大心細的Roald Amundsen因此建議打獵後直接食用生肉,方便從生肉中獲得維生素C,進而免於壞血病的威脅。這個建議最後也幫助大多數船員熬過了那一個月,安全返回家鄉。至於Roald Amundsen自己則是持續進行極地探險,在1903年時從大西洋進入西北水道抵達阿拉斯加,成為史上第一個乘船通過整個西北水道的人。
由格拉蘇蒂製錶師Julius Assmann製作的航海天文台時計,在Roald Amundsen探索南極的航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原本Roald Amundsen接下來打算要探索北極,但1909年時傳出美國人Robert Peary已成功率領探險到達北極的消息,讓Roald Amundsen知道他的北極之旅很難獲得太多贊助,因此改為探索南極大陸。他在1910年6月3日離開奧斯陸,往南前進。一年多後,1911年10月19日Roald Amundsen和他的隊友以來到南極圈邊緣。他決定帶著四架雪橇和52隻狗,沿著阿塞爾海伯格冰川穿越南極圈到達極地高原的邊緣。並在12月14日,小隊中的五個人帶著16隻狗,突破重重風雪來到南緯90度的位置。
隸屬於德國Alfred Wegener極圈探險研究協會的Polarstern破冰船,可在零下五十度的環境中行駛。
精密
Roald Amundsen這場探險比英國人Robert Scott還要更早了33天踏上南極。成為史上第一批征服整個南極大陸的人類。在這一次旅程中,除了雪橇和雪橇犬外,還有另外一項配備對Roald Amundsen最終能完成夢想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那是一枚由德國格拉蘇蒂鎮上的Julius Assman工廠所生產的懷錶,這枚懷錶還搭載羅盤及六分儀,讓Roald Amundsen能夠隨時隨地在風雪中判斷當下的方位。
Polarstern的船長Stefan Schwarz習慣以格拉蘇蒂製的航海鐘搭配地圖判斷方位。
這枚懷錶是Roald Amundsen在位於漢堡的德國海軍實驗室中購得。早在此之前,格拉蘇蒂所生產的航海時計就一直深受德國海軍與探險家們所重用。1886年時,格拉蘇蒂就曾經送了一個航海天文台鐘到德國海軍實驗室受測。當時的測驗標準非常嚴苛,必須在高風速、冰點以下、高溼度與高鹽分的海水空氣中精確運作,每天的誤差不可超過0.3秒。這種標準不要說再1886年,就算在現代也是不容易達到,但格拉蘇地的航海鐘卻在所有受測時計中脫穎而出,受到多數海軍艦隊指定為專用航海鐘。為Roald Amundsen製做那枚懷錶的Julius Assman正是當時格拉蘇蒂製錶的領頭人物,此人年輕時曾在同樣位於格拉蘇蒂的朗格錶廠工作,其作品與朗格時計可說系出同源。只不過Julius Assman自立門戶後更講求實用性,對精準度的要求更高,也開始朝著航海鐘等非裝飾性產品發展。
Julius Assmann是德國格拉蘇蒂歷史上知名的製錶大師。
在Julius Assman之後,格拉蘇蒂還陸續出現過不少在德國航海時計方面貢獻卓著的製錶大師,如二十世紀初的Paul Stübner和Gustav Gerstenberger,兩人都是專門生產航海時計的工匠。到了戰後,德國的軍方研究單位依然仰賴這個小鎮所出產的時計,即使在戰後德國分裂為東西德之後,仍有GUB制錶廠持續生產,出品了大量機械天文台錶給德國海軍使用。冷戰結束後,這把火炬傳到了GUB錶廠的繼承者Glashütte Original格拉蘇蒂 原創手上。儘管如今全世界的海上導航已普遍採用GPS技術,格拉蘇蒂 原創仍然是航海計時器的重要生產地。隸屬於德國Alfred Wegener極圈探險研究協會的Polarstern破冰船在1990年代初期與瑞典船隊一同出航前往南極圈。Polarstern的艦長Stefan Schwarz就曾在日誌中提到他們當時除了石英航海鐘外,一定都還會在地圖桌旁預備一副由格拉蘇蒂 原創所打造的航海時計以備不時之需。
Julius Assmann針對其製作的航海鐘所紀錄的調校筆記。
格拉蘇蒂製錶始於朗格,再經Julius Assman一路傳至格拉蘇蒂 原創,唯有如此一脈相承,永不停歇的堅持才能與航海精神相輔相成,不斷創下人類探索自然的里程碑。

上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十九講 跨越疆域 和平締造者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十七講 以絕色之名 創傳奇造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