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時光說書人 第十一講 白駒過隙 捕捉剎那之美
2017/02/17
歐米茄與奧林匹克

< 1/1 >

1948年7月31日星期六,向來灰暗的倫敦居然在一陣短暫細雨之後轉為晴朗。在晴空萬里的陽光照耀下,就連霧都都顯得活力十足。趁著好天氣,倫敦市民們陸續湧入Wembley溫布利地國體育場,一邊享受著照在臉上的陽光及餐盒中的三明治,一邊期帶著一場即將來臨的世紀之戰。

在1948年前,短跑比賽並沒有所謂的起跑器。選手們必須自己在煤渣跑道上挖洞。
這一天,也正是第十四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第三天。要從奧運會幾百場賽事中選出一場最受矚目的比賽,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應該不會有人質疑男子一百公尺短跑決賽的重要性。在這天下午,全世界跑最快的人即將出現。因為十二年前,非裔美國選手Jesse Owen在柏林跑出10.2秒的世界記錄。然而,這屆進入決賽的六位選手,準決賽成績都在10.5秒以內,Owen的記錄看來岌岌可危。之所以成績能在這一年大幅躍進,除了營養學和訓練方式在這十二年中逐漸進步外,更重要的應該還是本屆選手在起跑時多了一件利器。
現代常見的起跑器是在1948年倫敦奧運才由歐米茄引進短跑比賽。
或許很難想像,當Jesse Owen在1936年前往柏林參加奧運時,他的行李箱內居然放了一支小鏟子。那是因為在1948年前,短跑比賽並沒有所謂的起跑器。選手們必須自己在煤渣跑道上挖洞,提供起跑時後腳的支撐力,而且這些洞還必須在下一場比賽開始前填平。在現代賽事中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起跑器,一直到1948年倫敦奧運才首度問世,而其製作者正是當年的官方計時品牌Omega歐米茄。起跑器的出現,相當大程度地震撼了短跑賽事,不僅讓選手們的起跑動作與反應更加穩定迅速,還同時降低對跑道表面的破壞,接著出場的選手便不會因為跑道不平穩而影響成績。這多少也解釋了為什麼包括男子一百公尺在內的所有短跑賽事,選手成績都大幅提升的原因。
歐米茄也在同一年奧運中推出ATB自動計時裝置,由鳴跑槍啟動,並在選手通過終點線的光電眼時停止計時。
而隨著六名決賽選手來到跑道起點就定位,現場八萬三千名觀眾也漸漸安靜下來。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最靠近觀眾席,被膩稱為「Bone瘦排骨」的美國選手Harrison Dillard,Dillard其實專長是110公尺跨欄,但他在該項賽事資格賽中滑鐵盧慘遭淘汰,卻反而一路以最佳成績闖進男子一百公尺決賽。位於跑道另一頭的則是地主希望Emmanuel McDonald Bailey,這位千里達選手因為家鄉屬英國直轄職民地,因此他代表英國出賽。同樣被看好的則是曾在前一年追平世界記錄的美國選手Barney Ewell。槍響之後,在還來不及眨眼的十秒內,將決定這群世界頂尖跑者鹿死誰手。
本是跨欄選手的Harrison Dillard雖然在跨欄項目出局,卻意外闖進一百公尺決賽。
奪魁
在經過一次偷跑違例後,第二次鳴槍幾位焦點跑者的起跑都相當順利。而這場決賽確實堪稱世紀之戰,跑完前五十公尺時,都還看不出哪一名跑者有明顯的領先優勢。一直到最後約二十公尺處,才看到Harrison Dillard與Emmanuel McDonald Bailey領先了大約一個身位。於是這場比賽就變成了由Dillard和Bailey兩個人爭奪最終冠軍,到終點壓線時,兩人幾乎是同時衝過終點線。這時只見Bailey高舉雙手,又叫又跳地慶祝,似乎是Bailey率先壓線。只不過,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千里達選手Emmanuel McDonald Bailey代表英國參加男子一百公尺短跑。
以往,田徑比賽項目都會在終點拉起一條棉線,以哪一位選手率先將線壓斷,做為判斷比賽勝負之依據。但那是在1948年倫敦奧運之前的作法,為了這屆奧運,Race Finish Recording Company徑賽終點記錄公司宇賽會官方計時歐米茄合作,設計出裝設在跑道終點拉線區的創新設備,「終點攝影機」。這個發明首度問世是在1947年Epsom賽馬場,經過歐米茄加以改良其精度後,才第一次在田徑賽場上亮相。該裝置可在終點線上連續攝影記錄,並與計時系統串連運作。其運作機制是在拉線區射出一道橫跨跑道的光束,當跑者通過終點線時便會阻斷光束,光束一旦被阻斷將連帶停止計時器,並啟動攝影機拍下選手通過終點時的連續畫面。
「終點攝影機」可在終點線上連續攝影記錄,並與計時系統串連運作。
而攝影機則位於終點線一側,高出賽道約18公尺的位置。正對著賽道另一側的鼓形滾柱,這個鼓形滾柱標示著日期、時間、地點及賽事編號。因此,每一張照片都可以清楚看到比賽的相關資訊,確保無法做假。厲害的是,歐米茄將攝影鏡頭設計成每一張底片只會拍到與終點重疊的狹長畫面。再透過換算跑者速度近行速率調整,便會將一系列連續畫面合成一張跑者以胸膛壓過終點線的照片。
調閱終點攝影機的畫面後發現Dillard(下方)比Bailey早了0.1秒壓線。
由於Dillard和Bailey兩人通過終點的時間實在太接近,速度又太快以至於難以肉眼判斷,因此大會決定調閱終點攝影機的畫面做為判決依據。歐米茄終點攝影機的另一個好處又在此時顯現出來,底片會通過裝設在內部的化學顯影劑後,才被拿出來進行沖洗,僅需三分鐘便可生成最終畫面。參照記錄結果出來後,居然是Dillard以0.1秒之差,10.3秒的成績擊敗了Bailey拿下冠軍,如此戲劇性的轉折任誰都料想不到。Dillard在頒獎後受訪也表示:「因為棉線有彈性,所以我雖然先碰到線,但它並沒有斷掉。接著Bailey感覺自己的胸膛壓過了線,認為自己贏了。我猜他應該有點失落。」。
由左至右分別是1948、1963及2012年的終點攝影機,可以看出歐米茄隨著奧運不斷進化的成果。
雖然Dillard最終並沒有打破Jesse Owen於1936年創下的10.2秒世界記錄,但該屆男子一百公尺決賽卻成為後人津津樂道的一場賽事,更驗證了持續進化精密計時設備的重要性。Omega在1948年倫敦奧運向世人證明他們可以達到這項高精密度的要求,並在往後近七十年間不斷改良,如今的起跑器不僅配備電子壓力感應器,還會及時發出偷跑警告聲響。而終點攝影機更是將計時精度推近到1/100秒,且每秒可拍攝多達兩千張畫面,近一步將頂尖運動賽事昇華到更精密層次。只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如果Jesse Owen當年也有這些高科技系統輔助,他究竟會跑到多快?


上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十二講 曉星沉 登雲步月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十講 拼一口氣 點一盞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