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時光說書人 第十四講 海上英雄 極地穿梭
2017/02/16
積家伴核能潛艇首航

< 1/1 >

提到美軍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名將,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是Douglas MacArthur麥克阿瑟將軍。但事實上,在美國海軍之中,也有一名軍官於二戰大出風頭。而他也和麥克阿瑟一樣,與Jaeger-LeCoultre積家有些關聯。這位海軍英雄對積家的重要性,甚至更勝過只是訂製了一只Reverso腕錶的麥克阿瑟。

William Robert Anderson於二次世界大戰中戰功彪炳,曾多次受到軍方表揚。
一名來自美國田納西州的年輕人,William Robert Anderson就讀哥倫比亞軍事學院及美國海軍學院。畢業後,Anderson被指派到前線加入USS Tarpon巡洋艦隊。1943年1月開始,他被任命為艦隊的作戰中心指揮官。Anderson的戰術執行效率遠勝其他將領,從1月到二月底短短不到兩個月之間,成功擊沉了超過兩萬一千噸的敵軍船艦,更為此受到美國國防部表揚。接下來,Anderson轉調USS Trutta潛艇艦隊擔任射擊指揮官。在這段期間,他參與了超過十次潛艇戰役,並且獲得Bronze Star Medal銅星勳章作為表揚。
USS Tarpon巡洋艦隊是William Robert Anderson海軍生涯的開端。
二戰結束後,Anderson回到美國本土,在海軍潛艇學校擔任戰術部門統籌。在這裡,他認識了素有「核子動力海軍之父」美譽的海軍Hyman G. Rickover上將。Rickover相當賞識Anderson的才幹,在一年之後很快地將他調到「原子爐研發計畫部門」,在自己的麾下任職。當時正是美蘇兩大集團冷戰對峙高峰,為了在軍備上超越對方,兩國在核能動力上投入了大量人力與物力。而美蘇彼此較勁還不僅限於軍事武力方面,包括太空與自然探索等也都是兩國互相爭先的未知領域。
素有「核子動力海軍之父」美譽的海軍Hyman G. Rickover上將相當賞識Anderson的才幹。
1957年10月4日,蘇聯的人造地球衛星史普尼克1號搶先升空。落後一步的美國當然亟欲在其他領域佔得上風,於是將焦點轉向地球南北極的探索。而這個轉折,正好為Anderson帶來了一個在美國海軍與全世界出頭的大好機會,更為遠在瑞士的積家,提供了一個大展身手的舞台。
Geophysic腕錶問世時的宣傳海報,以國際地球物理年做為核心元素。
1957年,ICSU國際科聯與WMO國際氣象組織工同發起International Geophysical Year國際地球物理年,邀請全球67個國家共同發起一個研究專案。針對南北極、高緯度地區,赤道地帶和中緯度地區,進行全球性的聯合觀測,以為眾多物理研究計畫以及國際單位建立起良好的資料庫基礎。
鸚鵡螺號1954年出廠後,於1月21日舉行啟用儀式並下水駛入泰晤士河。
同一年正好也是積家創廠125周年,為了紀念這個里程碑,積家內部提出了各種構想。其中之一便是提議因應國際地球物理年打造一只腕錶,必須通過包括防水、衝擊力、精準度與抗磁性等各項測試。這個概念最後被落實為Geophysic地球物理天文台腕錶研發計畫。積家選擇用於IWC為英國皇家空軍製作的馬克十一的478BWSbr手上鍊機芯,之所以選擇這枚機芯,是因為它具備當時還相當罕見的停秒裝置,得以更精準地對時。而為了讓這枚機芯達到期望值,積家也為它做了許多改造。首先,以對溫度變化較不敏感的鈹青銅合金製作Glucydur擺輪;並加裝鵝頸式微調裝置,同時以軟鐵內殼保護機芯不受磁場干擾,可抵抗高達六擺高斯的磁場。最後在擺輪軸承上方加設一個特殊避震器,確保機芯不因外力撞擊而影響走時。
鸚鵡螺號內部結構圖。
Geophysic地球物理天文台腕錶在1958年正式發表。而另一邊,William Robert Anderson也在1957年四月被任命為鸚鵡螺號總指揮官。打從1951年開始,美軍便積極發展核子動力潛艇,並在1954年完成了世界上第一艘實際運作服役的核子動力潛艇USS Nautilus鸚鵡螺號。鸚鵡螺號出廠後,一直被美軍用在增加潛航速度的研究調查,直到國際地球物理年,美國認為這正好是一個契機,透過鸚鵡螺號重新向全世界展示其研究成果。這項任務極其機密,除了少數直接參與的美軍高官外,全世界都還被蒙在鼓裡,當然也包括一群將積家製作出Geophysic地球物理天文台腕錶引以為傲的日內瓦居民。這些瑞士人認為要向世人展示Geophysic腕表有多麼優秀,就必須要透過最極端的考驗。潛艇既需要精準計時,更需要面對水壓與磁力等環境挑戰,再適合不過。於是他們選擇將兩只Geophysic腕錶贈送給兩位潛艇指揮官。其中一位是USS Skate艦長James F Calvert,另一位就是William Robert Anderson。
鸚鵡螺號指揮官William Robert Anderson (右) 與USS Skate艦長James F Calvert一同接受贈錶。
殊不知,沒隔多久,Anderson就真的帶著這只新錶與115名海軍登上鸚鵡螺號,開始進行秘密任務。他們在1958年7月23日從夏威夷珍珠港出發北航,8月1日時從阿拉斯加北方的巴羅海谷開始下潛,在北極冰層下航行,直到8月3日半夜抵達北極,成為史上第一艘航抵北極點的船艦。接著Anderson又繼續率隊潛航,在冰山下航行2,940公里後才在格陵蘭島東北方浮出海面。不僅是第一艘航行至北極的船艦,更是人類首度以潛航方式穿越北極。
當年北極任務William Robert Anderson所佩帶的Geophysic腕錶,現藏於積家工廠。
直到鸚鵡螺號在英國的波特蘭島靠港,Anderson和船員們獲得美國駐英大使John Hay Whitney公開頒發總統單位嘉獎勳表,這項機密任務才終於公開。Geophysic腕錶在外界都不知情的情況下隨著Anderson穿越北極。即使不是為了這趟北極任務所特製,仍然挺過了潛航、磁場與氣候等多重考驗,反而更顯得Geophysic腕錶與積家製錶實力非同凡響。


上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十六講 電光石火 紀錄剎那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十三講 躍馬揚鞭 翻轉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