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12款入門計時腕錶精選 (上)
2017/02/03
12款入門計時腕錶精選 (上)

< 1/1 >

將重心放在左邊好還是下面好呢?兩者都好,而這也是計時腕錶常見的布局,不過這些小錶盤甚至 是日期、星期窗的位置都相去不遠,是不是意味著他們搭載的視同一款機芯呢?尤其對入門品牌而 言,答案呼之欲出,然而各品牌卻能各顯神通融入各自的文化傳統,有的甚至加入的特殊模組,為 腕錶注入富有無限可能的靈魂,讓錶迷不用付出太多代價,也能盡情享受計時腕錶所帶來的樂趣。

同調不同宗 各自顯神通
VICTORINOX AirBoss Mechanical Chronograph
TISSOT Chemin des Tourelles Automatic Chronograph
HAMILTON Khaki X-Wind Auto Chrono Limited edition
BAUME & MERCIER Clifton Chronograph
BALL WATCH Storm Chaser DLC Glow
RADO HyperChrome Match Point
以7750機芯為基礎再輔以打磨修飾的ML67機芯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計時腕錶類型主要有兩類,一種是將積時小盤分別安置在6點、9點以及12點,另一種的積時盤則是在3點、9點、12點方向位置,當然在廣大的鐘錶世界中,還有許多計時與積時的表現方式,但是以初階入門錶款來看,上述的兩種類型還是最大宗,而追溯到最根本的原因,其實就是各家採用的是相同的通用機芯,又因為這些機芯在市場的需求量大,價格較為平易近人,發展歷史悠久,品質相對穩定,就算需要維修,也不乏零件來源,修理門檻也不若其他機芯高,因此從各種層面來看,採用通用機芯對大部分品牌而言都是一種雖然不是最好,但一定是錯不了的選擇,而以計時來講,ETA7750或者是ETA2894機芯是最常見的通用機芯,並輔以不同的模組作變化,再加上特有的風格,品牌就能打造出一只只擁有相同靈魂,但個性多變的時計作品。
ETA7750機芯的前身是Valjoux 7750,由Valjoux機芯廠在1980年代推出,而Valjoux機芯廠被Swatch併購之前即以製作計時機芯聞名,甚至還曾推出搭載於Rolex勞力士早期Daytona系列腕錶裡的Valjoux 72機芯,當時地位與重要性由此可見。雖然相較於一般自製機芯的打磨較為遜色,然而7750機芯卻憑藉著高耐用度以及低生產成本,例如以凸輪式計時裝置取代導柱輪式的設計,儘管手感不若導柱輪來的順暢,然而卻能降低零件數,縮短製程,從而降低成本增加穩定性,加上大斧頭般的自動盤,雖然僅為單向上鍊,但卻能有極高的上鍊效率,並維持一定穩定度,所以儘管推出後不久即遭逢石英革命影響,但爾後卻能憑藉著上述優點迅速站穩市場,加上衍生的模組功能,還以及依價格做出區分,發展出三個等級的7750,包括17石款、25石款以及具天文台認證的25石款,無怪乎能縱橫入門乃至中階腕錶市場。
從機芯結構來看對應的設計, 3點鐘位置的日期與星期窗,6點鐘方向的積時盤,9點鐘方向為小秒盤,12點鐘位置則是積分盤,在加上2點鐘方向的啟停按把,以及4點鐘位置的歸零按把,即構成7750機芯最經典的樣貌。例如IWC Ingenieur Double Chronograph所搭載的Cal.79420自動上鍊機芯,即是以ETA7750機芯為基礎,搭配追針計時模組,在功能以及操作手感上都有很大的提升,不過如果從面盤設計的布局來看,7750的影子還是相當明顯的。
除了ETA7750之外,ETA2894也是一枚常見的計時機芯,以2892機芯為基礎,加上計時模組,中央為計時秒針,小錶盤分別座落在3點鐘、6點鐘以及9點鐘位置,並依序代表小秒盤、積時盤以及積分盤,而日期窗顯示大部分會位於4至5點鐘位置,也有些會放在6點鐘方向,整體視覺感更加平衡。
相較於7750機芯,2894同樣具有精準且穩定優點。此外,打磨也更加細緻,可以發現日內瓦波紋等的機刻圖紋,再加上更纖薄的設計,厚度少了1.8毫米,重量也相對降低,同時因為採用雙向上鍊機制,自動盤就不需要像7750那樣厚重,機芯的晃動也較不明顯,因此受到多數時尚品牌青睞。例如Chanel香奈兒的招牌J12系列計時腕錶,就是搭配ETA2894機芯,3點、6點、9點的小盤布局,加上4點至5點鐘方向的日期窗,皆表現出ETA2894經典的DNA,在加上Chanel於12點鐘方向加上品牌與腕錶名稱,平衡了整體視覺美感,也體現了ETA2894機芯的精髓所在。
然而,所有的三眼計時盤都不外乎是7750與2894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以勞力士熱銷款Daytona來講,搭載的就是自製的4130機芯,價格約在38萬上下,仔細觀察3點與9點鐘方向小盤,還可以發現別它們別於其他品牌的做法,讓這兩個小盤高於水平7度左右,不過這或許也是將Daytona系列從1988年推出至千禧年後作品的分水嶺,2000年之前搭載由Zenith El Primero機芯衍生來的4030機芯就是以水平的方式來表現3點與9點間的小盤,煞是有趣。而如果不提Rolex單就Zenith來看,搭載品牌自製的計時機芯作品,20萬多萬也是一個常見的價格區間。除了上述兩款機芯之外,當然還有許多別於ETA的例外作品,雖然要入手可能還是稍微偏高,不過若以每年的產量、打磨成度以及單位成本,附加品牌精神來考量,這些自製機芯仍舊以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VICTORINOX AirBoss Mechanical Chronograph
從1884年發跡以來,Victorinox瑞士維氏即以注重產品實用性聞名,AirBoss 計時腕錶也是其中之一,與原限量版作品尺寸一樣,同為直徑42毫米大小,並搭載ETA7750自動上鍊機芯,積時盤、小秒盤以及日期窗皆井然有序的坐落在面盤上,被安排在與日期窗同一側的品牌標誌與名稱,讓整體面盤設計看起來更加平衡。此外,劍形指針以及數字時標,均覆以螢光塗層,確保在幽暗的環境中也能輕鬆的讀時,在加上品牌腕錶標誌性的內圈軍規時間,展現了Victorinox Swiss Army一貫的專業實用風格,而環保啡色鞣革錶帶則添加了腕錶優雅氣息,不至於太過狂野。
TISSOT Chemin des Tourelles Automatic Chronograph
羅馬數字時標下的巴黎飾釘紋,加上能顯現出光影趣味的太陽紋錶盤,展現了Tissot天梭杜魯爾系列的一貫優雅。而這只杜魯爾系列計時腕錶卻還有一個容易讓人混淆的招牌標誌,即是積時盤、小秒盤和日期窗的安排位置,與7750機芯的常規顯示方式如出一轍,不過搭載的卻是C01.211機芯,同為ETA出廠作品,由於C01.211是以Lemania5100機芯作為基礎衍伸出來的作品,有部分零件使用強化塑膠材質,因此價位較搭載7750機芯者低,也因為零件裡擁有較高的強化塑膠比例,相對提升自潤性,降低洗油保養頻率,是比較容易入手的選擇。透明底蓋讓機芯直接映入眼簾,還可以看到15顆紅寶石字樣。
HAMILTON Khaki X-Wind Auto Chrono Limited Edition
旋轉錶圈、偏流角計算器刻度、積時盤,絢爛的機械功能設計是Hamilton漢米爾頓的這只Khaki X-Wind限量版腕錶的一大特色,階梯式的構造,讓腕錶看起來更加立體,同時透過磨砂結合噴砂提升錶殼質感,由精鋼以及橡膠材質打造的錶圈和按把則呼應了腕錶多維主題的設定。搭載由7750改造而成的H21自動上鍊機芯,除了將擺輪避震器改用Nivachoc之外,還把儲能從48提升到60小時。此外,也透過鏡相倒置的方式,將機芯作了180度的翻轉,因此包括小秒盤、日期窗甚至是錶冠以及按把位置都改變了方位,設計相當別緻且具巧思。
BAUME & MERCIER Clifton Chronograph
Clifton系列是Baume & Mercier 名士從C.H. Meylan錶廠在1950年代推出的一款計時碼錶中所汲取靈感,並發表的系列作品,也是目前名士的招牌系列作品之一。而這只克里頓計時腕錶以銀色太陽緞面打磨面盤搭配金色時標與數字,在凜冽的外形中注入一股復古味道,加上精鋼鏈扣組成的活動是錶鏈,增添了腕錶的活力氣息。搭載7750機芯自動上鍊機芯,不僅可以從正面積時盤、小秒盤以及日期、星期窗位置推知,直接翻轉到錶背,透過藍寶石水晶玻璃也能直接觀察到該枚機經典機芯,以及機芯上細膩的打磨,自動盤上亦刻畫著品牌標誌和名稱,算是相當有心。
BALL WATCH Engineer Master II Slide
12點鐘、6點鐘方向備有積時盤,9點鐘位置是小秒盤,3點鐘則是星期與日期窗,這樣的配置不免讓人聯想到7750 機芯,不過原本應該位於2點鐘以及4點鐘方向的計時按把怎麼不見了?原來是品牌將7750機芯改造成BALL RR1402機芯,小錶盤設計延續7750配置,計時按把則了品牌專利設計,與一般單按把計時按鈕不同,Engineer Master II Slide沿用過去曾經應用在Trainmaster Doctor's Chronograph腕錶上的弧形滑動按鈕(Slide Bar),順時針推動滑動按鈕時便能啟動以及終止計時,滑動鈕也會自動返回原來位置,如果想要歸零,只要往逆時針方向滑動該按把即可,創意十足。
RADO HyperChrome Match Point
3點鐘位置的小秒盤時標數字為00、15、40,對應9點鐘位置積分盤上的30時標,在加上6點鐘方向的網格狀積時盤,是否連想到什麼樣的特殊情境呢?答案是網球沒錯。這只以網球賽事中最關鍵性的賽末點Match Point來命名的腕錶,正是Rado雷達表推出的新作品,搭載中規中矩的2894-2自動上鍊機芯,透過獨特的面盤設計,為腕錶帶來別出心裁的趣味性,同時搭配錶圈上的測速刻度,當按下計時按鈕時,不僅能測量時間的長短,亦能一手掌握速度的變化,充分展現該腕錶的實用性能。全球限量999枚,並刻有獨立編號。

上一篇
12款入門計時腕錶精選 (下)
返回列表
下一篇
【錶展報導】SIHH Richard Mille RM 50-03 McLaren 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