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德國製造」創新&嚴謹的絕佳詮釋
A. Lange & Söhne錶廠實地採訪(下)
2016/12/01
計時奠定朗格高端基礎

< 1/2 >

朗格堅持的9大整飾工藝、每一只腕錶上手工雕飾的擺輪夾板,以及追求極致完美的二次組裝工序,而感到深自心底的敬佩。正值品牌全新錶廠甫於2015年底落成,就讓編輯帶領著大家,步入錶廠工坊內,感受一下德式製錶工藝的精湛與迷人。

極致雕刻工藝
說到朗格的雕刻工藝,於朗格從事多年工藝的Simone大師當時正好在製作著品牌於2015年,為了慶祝創辦人費爾迪南多•阿道夫•朗格先生200週年誕辰紀念,所推出的1815 Tourbillon Handwerkskunst特別限量版腕錶。在此款式的黑色鍍銠18K玫瑰金錶盤上,Simone大師必須以特製刻刀,一點一點地刨雕出細緻均勻的粒狀結構,便是品牌獨具特點的「Tremblage」雕刻。看見她持之以恆地凹挖出數千上萬、幾近相同的顆粒雕飾,不禁令人打從心底佩服。


客製化朗格錶
雕刻師會使用約20種不同用途的工具,所有工具均為量身訂製,以配合物料的硬度、雕刻的寬度,以及雕刻者的手藝。由於雕刻師們擅長的手法各具特色,因此每一只腕錶內的雕刻品都有如技師個人的簽名一般。工坊內的牆上,展示著每一位雕刻師慣常在擺輪夾板上使用的凹版雕刻圖樣,仔細比較便可發現其中極細微的差別。此外,也會在其中發現到隱藏式的Monogram花押字,可以提供客戶選擇暗藏於圖案中的名字縮寫或紋章,讓擁有者能夠更優雅地佩帶真正個人化的朗格腕錶。
Assembling 首次組裝
朗格腕錶的組裝,是一系列巧妙編排的步驟。首次組裝時,會將上鍊結構、走時輪系、擒縱系統等等子系統整合在一起。結構愈複雜,對負責組裝製錶師的挑戰也愈大,大日曆及萬年曆等複雜功能的組裝尤其困難。另一組工作人員則專精於組裝具備飛返及雙追針功能的計時碼錶機芯。最後,品牌最出色的製錶師團隊則會挑戰工藝的終極試驗:組裝陀飛輪。完成後,機芯會進行包括平放機芯—錶盤朝上和朝下;直立機芯—錶冠朝上、朝下及朝右的五方位調校,再從平衡擺輪上進行振盪週期的微調。
Double Assembling 二次組裝
在一般錶廠之中,通常精準調校好的機芯,就會進入安裝錶殼和錶盤的後續工序,但是在朗格錶廠內,這時機芯將會被完全拆解至細部零件的狀態,並將其進行清洗。為了確保機芯能完美展現,某些零件在此時才會加上最後的錶面整飾,例如以未經處理德國銀製成的3/4夾板,至此一階段才會加上傳統的格拉蘇蒂菱紋。黃金套筒經過手工拋光,而螺絲也改用附著有極薄藍色磁鐵礦的藍鋼螺絲,隨後機芯零件會使用各種不同黏度係數的潤滑油,為所有軸承及功能性錶面進行潤滑,並再度進行組裝和二次調校的工作。


看似只增加一次的拆裝手續,背後卻隱藏著大量的人力運用與時間成本。以搭載L903.0型機芯的TOURBOGRAPH “Pour le Mérite”芝麻鍊陀飛輪雙追針計時碼錶為例,一分鐘陀飛輪框架由84個零件組成,整個芝麻鍊系統零件更是超過600個,寶塔輪內配置的行星齒輪系也有38個零件,再加上其他高達465個零件,超過千個零件的驚人數量,單是拆解一事,就已是大費周章之事了,由此更可窺見品牌對於追求完美的用心良苦。
製錶學校 創作競賽
除了硬體廠房和設備的大量投資購建之外,朗格對於人才上的培訓更是煞費苦心。1997年創辦至今的朗格製錶學院,至今已經培訓出超過100名的製錶師,另外甚至還會訓練雕刻工藝師,和專職研發製錶器械的工具製造師,層面十分廣泛。此外,到2015年已舉辦過6屆的朗格製錶大賽,亦是向外求取英才的積極作為。2015年入選決賽的8位年輕製錶師,便是以「操作正常的週曆顯示裝置」為題進行研發製作,來競逐10,000歐元獎金的殊榮。

全新廠房 續創傑作
從硬體廠房的更新擴建,到軟體人才的教育培訓,從1990年重新建立品牌的朗格,不僅已迅速地站穩腳步,更是繼承過往的工藝菁華,輔以逐步精進、冀求完美的風格與態度,打造出每一只令佩帶者愛不釋手的傑出腕錶,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朗格還會從這全新的廠房中,再次創作出腕錶發展史上名留後世的驚人之作。

上一篇
時光說書人 - 悽悽歸故里 赫赫承祖業
朗格重現德意志驕傲 (上)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德國製造」創新&嚴謹的絕佳詮釋
A. Lange & Söhne錶廠實地採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