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TS腕錶測評】歐米茄海馬300米潛水錶“里約2016”限量版
2016/10/26
【TS腕錶測評】歐米茄海馬300米潛水錶“里約2016”限量版

< 1/1 >

1932年,奧運會前所未有地選用了一家公司來承擔奧運會所有比賽專案的計時任務,可以想像這一決定在當時是多麼大膽而令人震驚。

基本資訊
文/路易士

試戴者:老薛
時間:08/01/2016
地點:歐米茄上海新天地旗艦店
錶款技術參數:不銹鋼錶殼 / 尺寸為41毫米 / 搭載歐米茄2500機芯 / 防水深度300米
店員推薦
這是歐米茄最新推出的專為奧運會打造的限量款,屬於海馬系列。

大家都知道這次奧運會是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而巴西最著名的海灘——科帕卡巴納海灘人行道上的馬賽克設計就是這款腕錶的靈感來源。

腕錶黑色錶圈上20、30、40、50這四個數位特別採用了紅、綠、黃、藍四種顏色,不僅代錶了巴西那種熱情、活潑的感覺,同時也展現了奧運五環的顏色。

而腕錶的其他設計則沿用了海馬300米潛水錶的設計風格,3時位置設有日曆視窗,10時位置設有排氦閥門,單向旋轉錶圈採用陶瓷材質。此外,腕錶採用了旋入式錶背,錶背上鐫刻奧運徽章以及限量編號。

這款腕錶全球限量3016枚。
前所未有
1932年,奧運會前所未有地選用了一家公司來承擔奧運會所有比賽專案的計時任務,可以想像這一決定在當時是多麼大膽而令人震驚。不過現在回過頭去看,我們禁不住要感歎這一決策的前瞻性,因為它開啟了一個新紀元,並成為體育計時史上的關鍵時刻。在這家公司所提供的精准計時服務下,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在奧運賽場自由公平地競技,奧運記錄亦不斷地被創立、打破。

而這家提供專業計時的公司就是歐米茄。

8月6日,全世界的目光都將投向里約熱內盧,歐米茄也將第27次擔負起這份光榮使命。除了重達450多噸計時設備、綿延不斷的線纜以及480名計時員之外,歐米茄亦為所有關注這場體育盛事的人推出數款限量腕錶,包括海馬300米潛水錶“里約2016”限量版、海馬系列牛頭錶“裡約2016”限量版,以及超霸系列MARK II 腕錶“里約2016”限量版等。

而我們此次測評的物件正是海馬300米潛水錶“里約2016”限量版。
奧運元素
從整體風格上看,腕錶延續了海馬300潛水錶的典雅外觀和運動氣息,標誌性的錶圈設計、極為簡約但讀時清晰的錶盤和時標設計等都是海馬300潛水錶一眼即辨的經典元素。

不過,腕錶的許多顯眼之處都精心設計,融入奧運元素,從顏色到圖案無不彰顯這枚腕錶與2016裡約奧運會之間的密切關聯。

儘管腕錶的諸多細節原本是出於水下作業的安全和實用性為考量設計的,但在搭配日常著裝時反而成為一種獨特的設計項目,尤其是獨樹一幟的錶圈設計,十分搶眼。

另外,由於專業潛水腕錶更注重佩戴的舒適度和實用性,腕錶在這方面也有極大的提升,最明顯的是即使腕錶防水係數達30巴,錶殼厚度卻沒有顯著增大,帶來非常好的佩戴體驗。
穩重大氣的風範
里約熱內盧極富盛名的科帕卡巴納海灘與無數人憧憬中的“說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一樣夢幻~~那裡有世界上最蔚藍迷人的海水、雪白溫柔的浪花和鬆軟的沙灘,當然還有身材惹火、穿著大膽而繽紛的比基尼女郎們!這所有的一切構築成了“全世界最美的沙灘”,同時也成為巴西這個充滿熱情與魅力的國度的縮影。

腕錶錶盤的靈感便來源於這個海灘。它巧妙地將科帕卡巴納海灘海濱大道上一系列連續抽象的馬賽克圖案演化為黑色亮漆錶盤上的波紋狀紋飾,其線條自然流暢,兩種色調互為輝映,營造出充滿動感與活力的氛圍,同時又不失專業潛水腕錶穩重大氣的風範。
與海洋有著深厚淵源的錶款系列
腕錶配備單向旋轉潛水刻度錶圈,其獨特的圓齒邊緣是歐米茄海馬系列的標誌性設計。作為一款與海洋有著深厚淵源的錶款系列,這一設計也容易讓人聯想到波浪起伏的海面。

當然,圓齒邊緣最大的用途還是增加錶圈與手之間的摩擦力,讓單向旋轉錶圈的操作更為順暢。必須強調的是,“圓齒”不僅線條柔和,操作時的手感也更為舒適。

這款腕錶真正的獨特之處還在於環繞在黑色錶圈之上的紅色、綠色、黃色以及藍色亮漆數位。這種色彩組合的靈感來自奧運五環,其巧妙的設計又恰到好處地展現出巴西獨有的絢麗熾熱,從而進一步烘托出裡約奧運會不同以往的氛圍。

值得注意的是,不銹鋼錶帶採用了平行的垂直鏈節設計。這種鏈節設計從視覺上而言更為陽剛硬朗,而從佩戴舒適感上來說,它令錶帶與手腕更服貼,不會增添手腕的負擔。
排氦閥門
腕錶10時位置設有排氦閥門。對於潛水錶而言,排氦閥門是非常重要的安全裝置之一。職業潛水夫往往會在水下停留數日,而出於安全考量,高壓潛水艙中採用的是依一定比例混合的氦氧混合氣體,由於氦氣分子非常小,在這種環境下可以說是無孔不入。當其滲入錶殼之中後,會使錶殼內壓力逐漸增大,直至與潛水艙內的壓力環境相同。而當潛水夫離開潛水艙上岸時,外界壓力會突然減小,錶殼內的氦氣卻不會快速地自動排出,如此一來就會形成巨大的壓力差,從而導致錶殼炸開。而事實上,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先例存在。因此,專業潛水腕錶設置排氦閥門的作用是防止腕錶錶鏡離開潛水艙上岸的過程中因為突如其來的強大壓力而爆裂。此外,在試戴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歐米茄將排氦閥門設于10時位置就日常佩戴的舒適感而言是一個十分貼心的設計。
在她眼中
無論是在專業潛水性能、同軸擒縱的革新精神上,還是作為商務人士的正裝搭配利器,歐米茄海馬系列300米潛水錶一直都享有極高的聲譽。此次歐米茄將這一經典錶款作為2016裡約奧運會的限量錶款之一,不僅賦予這款腕錶特別的紀念意義,在試戴體驗中,它更成為老薛一身休閒裝扮的點睛之筆,彰顯個性的同時亦氣場十足!

此次奧運會,如果不能親臨現場觀賽,也不用遺憾,戴著這枚腕錶在電視機前為運動健兒加油,同樣能拉近你與奧運的距離!假如你已在前往裡約的途中,不妨在觀賽間隙抽空到科帕卡巴納海灘走一走,親眼看一看腕錶盤面的靈感之源,相信會讓你對這枚腕錶有更多不一樣的感受!
TS延伸閱讀
從歐米茄海馬300米潛水錶“裡約2016”限量版我們不難看出歐米茄與海洋的深厚淵源。

事實上,歐米茄曾推出世界首款潛水腕錶和有史以來唯一獲得海洋天文臺認證的腕錶。長期以來,它也始終是一些最偉大航海家的首選。

除了為2016裡約奧運會特別設計的限量款海馬300潛水錶之外,歐米茄在這一系列旗下也推出了不少蘊含紀念意義的特別錶款,例如,為慶祝新西蘭酋長隊參與2013年在三藩市舉辦的世界頂級賽事——美洲杯帆船賽而特別推出的海馬系列“新西蘭酋長隊”限量版潛水錶同樣隸屬這一系列。



【文章轉自時間觀念微信】


上一篇
New York Minute
紐約分鐘 過去&未來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女力崛起 RICHARD MILLE Racing Team勇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