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瑞士鐘錶業 挺得過寒冬嗎?
2016/05/10
2016年3月瑞士鐘錶出口陷入深度衰退

< 1/1 >

不分區域、國家,各地的經濟政治問題詭譎多變都成為瑞士錶出口萎縮的致命因素,
像是美國雖然經濟數據回溫,但衰退陰霾揮之不去再加上QE政策的搖擺不定削弱消費者信心;
而被認為是暴發戶的中國,禁奢令雷厲風行導致大老虎紛紛中箭落馬,
讓中國人嚇得連禮都不敢送是市場萎縮的主要原因,至於瑞士最大出口國:香港,則因為敏感的中港關係和中國客驟減等因素,高級瑞士錶市場已經很難恢復到先前的熱絡。

2009年金融風暴以來最慘
根據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FH)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3月瑞士鐘錶出口陷入深度衰退,較去年同期相比驟減16.1%,出口總額僅僅15億元瑞士法郎,寫下2009年金融風暴以來最慘澹的數據。
五大出口市場一片綠油油
但其實市場對現況並不意外,因為早在去年(2015年)7月出口總額成長率就由正轉負,一路溜滑梯到現在都還未見底,更慘的是在前六大出口市場中僅僅德國維持正成長。
大環境下行壓力強
綜觀世界各大區域市場,除了大環境強大的經濟下行壓力壓得瑞士錶產業喘不過氣,還包括各國的政治、經濟等因素。
美依舊存在成長動力
像是瑞士錶第二大出口市場:美國,3月較去年同期相比衰退了32.9%,主要是因為衰退陰霾揮之不去以及QE政策搖擺不定等因素,一定程度影響消費者信心的回溫,不過其國內近期經濟數據確實呈現好轉趨勢,所以有分析師認為美國依舊存在著出口成長回升的動力。
德國力挽狂瀾
至於歐洲區域,近兩年伊斯蘭國肆虐導致恐怖攻擊頻傳,降低各國旅客赴歐觀光的意願,分別在法國和義大利都出現個位數的衰退,不過好在有德國出口額成長2.2%支撐,些微挽住頹勢。
大老虎接連落馬嚇壞中國人
最令瑞士錶產業頭痛的恐怕是亞洲區域了,其中被認為是暴發戶的中國年衰退也達13.7%,有資深分析師表示,自從2013年習近平走馬上任後大力反腐肅貪,雖然中國奢侈品市場的熱絡氣氛並沒有嘎然而止,但隨著大老虎接連中箭落馬,北京政壇出現了大地震,大家突然發現習大這次是玩真的!除了先前大行其道的送禮風氣受到嚴重衝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甚至在去年底GDP保七防衛線失守,多重因素夾擊下讓各界都認為中國市場很難恢復回以前的光景。
中港矛盾加劇市場萎縮
至於瑞士錶最大的出口市場:香港可說是重災區,3月出口總額年衰退了37.7%,愁雲慘霧的銷售成績除了受到禁奢令的影響,另一個主要原因則是緊張的地緣政治關係,從2014年底爭取真普選的黃雨傘佔中運動及2015年的銅鑼灣書店被失蹤事件甚至到今年獨立聲浪四起,中港的矛盾關係加劇,再綜合匯率波動等諸多影響,使得原本占旅港遊客80%的中國客在今年第一季驟減了三成,都促使瑞士鐘錶業的出口更進一步的衰退,而不少頂級品牌也看清現實,認為香港市場短期內看不到回升的可能,紛紛退出香港精品的一級戰區:廣東道,眼看中港市場大幅萎縮,更糟糕的是瑞士錶產業似乎還尚未找到可替代的市場。
中國客驟減台灣也遭殃
而中國客驟減影響到的不只有香港,台灣也深受其害,原本支撐品牌直營專賣店的主要客群消失了,導致台灣今年第一季的瑞士錶銷售也跟著大跳水,銷量大減17.9%,好險國內不少老字號經銷錶店依舊保有戰鬥力,像是今年3月Basel錶展才結束,4月就有新貨抵台,較往年整整提早了半年多搶市,主攻台灣金字塔頂端的消費群。
瑞士鐘錶業本身的棘手難題
當然除了各區域的因素外,瑞士以及高級鐘錶產業本身就存在著諸多挑戰,包括瑞士法郎在去年與歐元脫鉤造成匯率直飆不利出口,以及智慧型手錶的襲擊,都成為各家瑞士錶大廠面臨的棘手難題。

上一篇
New York Minute
紐約分鐘 過去&未來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女力崛起 RICHARD MILLE Racing Team勇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