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腕間刮起的“環保”風
2014-5-13
歐米茄海馬系列海洋宇宙GoodPlanet600米GMT腕表是專門向GoodPlanet基金會及其爲保護地球環境和海洋生態所做出的努力致敬的特別之作。

< 1/4 >

作爲奢侈品行業最高端的腕表領域,率先刮起了“環保”風,將環境保護觀念和自然主義思想滲透于腕表設計理念中。將鐘錶行業所具備的號召力、文化感、人文性與環保理念緊密相連,喚醒人們對環境的保護和對自然的敬畏。

共同保護 海洋生態
OMEGA 歐米茄×GoodPlant基金會
撰文Lee

OMEGA歐米茄與海洋的深厚淵源可謂已經成了品牌的標志性基因,從1932年推出的世界上首款專業潜水表海洋系列Marine腕表,到贊助拍攝備受好評的環保影片,八十多年來歐米茄一直不遺餘力地關注幷支持著海洋生態的保護。2013年推出的海馬系列海洋宇宙GoodPlanet600米GMT腕表,就是專門向GoodPlanet基金會及其爲保護地球環境和海洋生態所做出的努力致敬的特別之作。GoodPlanet基金會創建于2005年,致力于啓發地球上所有人選擇環保的生活方式,尊重我們共同賴以生存的環境。歐米茄因爲與GoodPlanet基金會致力于實現同一目標:讓人們更好地認識到海洋的壯美及其所面臨的困境,以及保護和珍惜這些自然資源的重要性,2011年便開始與其携手合作,該款腕表表背上鐫刻有“GoodPlanetFoundation”(美好星球基金會)字樣,最能體現出歐米茄和GoodPlanet基金會共同致力于保護海洋的决心。

歐米茄于去年推出的這款海馬系列海洋宇宙GoodPlanet 600米GMT腕表再次從品牌悠久而輝煌的海洋傳統中汲取靈感。它采用醒目的藍色亮漆錶盤,錶盤上帶有條形小時刻度。拱形拋光鍍銠時針和秒針以及鋁質GMT指針均覆有白色夜光塗層,在深海暗光環境中會發出藍色光芒。而同樣覆有夜光塗層的鍍銠分針和潜水表圈上的圓點則在暗光環境中發出綠色光芒。表圈上的亮橙色GMT刻度和錶盤上的GMT中央指針可清晰指示兩個不同時區,對于經常旅行又喜愛近距離欣賞海洋、湖泊和河流美景的人士來說,此表款堪稱理想之選。

值得一提的是,歐米茄承諾捐出海馬系列海洋宇宙GoodPlanet 600米GMT腕表的部分銷售所得,爲一個保護東南亞地區紅樹林和海藻的公益項目提供全面資助,此項目更將指導當地人如何保護這些對維持生態系統平衡至關重要的自然資源。另外,歐米茄海馬系列海洋宇宙GoodPlanet 600米潜水表由以天然竹材製成的特別禮盒承載,以此向品牌與GoodPlanet基金會意義深遠的合作以及該組織在環保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致敬。
環保工作 任重道遠
IWC 萬國表×達爾文基金會
加拉帕戈斯群島可謂是地球上最後的自然天堂之一。一百八十多年前,英國自然科學家達爾文在加拉帕戈群島上汲取了豐富的靈感,爲創立進化論理論奠定了基礎。爲了再現達爾文探險之旅的發現,達爾文科研站于1964年在加拉帕戈群島的第二大島上成立,成爲加拉帕戈群島無可爭議的科研中心。從成立至今的50年中,達爾文科研站對加拉帕戈斯群島進行研究與保護取得了諸多成果,充滿傳奇色彩的加拉帕戈斯群島巨龜的多個種類才免遭滅絕之灾;經過十年來的鬥爭,外來引進以及野化的家養動物在數量上已被成功遏制;衆多海陸兩栖的加拉帕戈斯群島的獨有動物也得到了保護,不過科研站的環保工作仍然任重道遠,來自全世界逾百名科學家、大學生、教師和志願者在這裏研究當地的動植物物種。製錶品牌IWC萬國表自2009年也加入了支持和推動達爾文基金的科研工作,爲子孫後代維護加拉帕戈群島當地動植物世界的生物多樣性。2014年,正值達爾文基金會下設在加拉帕戈斯群島的達爾文科研站成立50周年,萬國表專門推出海洋時計計時腕表“加拉帕戈斯50年科學成就”特別版,表達出萬國表自2009以來致力于保護這座日益受到威脅的群島的承諾。該款腕表部分銷售收益將投入到達爾文科研站當中,資助其在未來能够開展重要的野外科研工作,而加拉帕戈斯群島的迷人世界同樣可以從中受益。

海洋時計計時腕表“加拉帕戈斯50年科學成就”特別版配備醒目的藍色指針和時標,對于加拉帕戈斯群島的動物世界瞭如指掌的行家在看到這個顔色時,也許會想起充滿异域風情的藍脚鰹鳥。這種鳥曾因其不認生的天性以及走起路來一搖一擺的姿態被早起水手們所嘲笑,但在空中它却是機智靈敏的飛行能手,在獵食方面更是令人驚嘆的俯衝潜水行家。該款腕表的藍色指針域時標均覆有多層Super-LumiNova *夜光塗層。潜水員由此可以迅速辨識時間以及潜水時間的不同顯示。值得一提的是,該款腕表搭載全新內外旋轉表圈,即使佩戴潜水水套或手指冰冷時仍便于操作。表圈的轉動經由一套精密離合系統傳輸到表殼內部的旋轉內圈上。萬國表安全潜水系統可避免因意外誤調而延長剩餘潜水時間。
保護非洲 瀕危物種
宇舶×非洲野生動物基金會
超級名模Veronica Varekova可謂是HUBLOT宇舶表所推崇的完美女性的化身,倒如她和宇舶表擁有相同的價值觀,勇于創新幷敢于突破自己,尤其在對保護環境的認知和重視上,兩者更保持著驚人的一致。Veronica Varekova正是宇舶表一直尋覓的能將奢華與自然完美融合的理想大使,她優雅而有創造力,活力天成,篤信而美麗。爲支持Veronica Varekova以及她在非洲野生動物基金會(AWF)的工作,宇舶表創造了“Big Bang走出非洲”女性腕表,其中一部分銷售收入將捐贈給非洲野生動物基金會。基金會在過去50年以來一直進行各種活動,爲保護非洲的群落、野生動物、瀕危物種以及自然景物。基金會進行生態系統和栖息地的保護和管理工作,幷與其科學、法律、政府夥伴們協力,制定各種致力于自然資源研究、教育、保護的方案。宇舶表在Veronica Varekova參與的廣告活動也中融入非洲野生動物基金會(AWF)的徽標,以提高公衆對其活動的關注度。“Big Bang走出非洲”這款雅致的女性腕表,38毫米直徑,搭配全黑表殼,飾以醒目的紅色橡膠錶帶和表側插片,以及表圈處鑲嵌的矩形切割的尖晶石。非洲野生動物基金會(AWF)的標識醒目的位于6點位方向。
壯麗環礁 長久留存
ORIS 豪利時×Tubbataha珊瑚礁國家公園
位于菲律賓西邊,Tubbataha珊瑚礁國家公園是蘇祿海中隆起的深層火山,擁有許多世界上最美麗的珊瑚礁。壯麗的環礁支撑著精彩豐富的海洋生態。繽紛的珊瑚礁魚群聚在淺灘的珊瑚礁,而鯊魚和遠洋浮游則出沒于險峻的外海中。這一美妙場景因爲有了ORIS豪利時的資助才得以長久留存。爲資助菲律賓的Tubbataha珊瑚礁國家公園,豪利時推出搭載獨特規範指針機芯的Tubbataha潜水限量表,每銷售一隻Oris Tubbataha限量表,豪利時即捐贈一定比例的所得,用于供應Tubbataha群礁保護組織去保育珊瑚礁和當地的各種海洋生物。

防水功能50倍大氣壓力是Or is Tubbataha限量表必備的安全機制。多片式鈦合金表殼搭載表冠保護裝置和自動排氦系統,每個細節都能受到妥善防護。Oris Tubbataha限量表搭載深橘色熒光塗層刻度與指針,和藍色陶瓷上圈和深藍色錶盤形成强烈對比,確保腕表能够輕易快速讀取。該款限量腕表的表背還繪有一隻鯊魚圖案,用以紀念那些生長在Tubbataha群礁海域、瀕臨滅絕的鯊魚種群。
喚醒公衆 環保意識
GIRARD-PERREGAUX 芝柏×蘇珊•洛克菲勒
環保運動在美國的興起要追溯到上個世紀60年代,衆多藝術家、文學家投身其間,以自然爲題,面向大衆對環保觀念進行藝術化傳達,洛克菲勒家族基金會成員、著名環保人士蘇珊•洛克菲勒采用拍攝紀錄片《美人魚的使命》的藝術形式,倡導社會大衆參與到海洋生態保護的積極行動中。這部紀錄片以海洋生態爲題旨,通過海洋永遠的未解之謎——神秘美人魚的原型,記錄下與海洋息息相關的人的生活。爲完成紀錄片的拍攝,蘇珊的采訪對象涉及海洋生態研究者、潜水員、漁夫、水手、藝術家以及憧憬海灘生活、熱愛海洋的普通人,蘇珊將藝術、文化、環境與人文精神完美交融,深入探討海洋酸化、過渡捕撈以及海洋污染等環境問題,試圖引發公衆對于環境保護得重要性及呵護對于他們來說最珍貴資源的深入思考。

爲支持幷感謝蘇珊•洛克菲勒女士在環境保護上作出的不懈努力,同時也向《美人魚的使命》致敬,GIRARDPERREGAUX芝柏特別推出了Sea Hawk海鷹系列“美人魚的使命”特別限量版腕表”(limited edition Sea Hawk Missionof Mermaids),以傳達出芝柏表與洛克菲勒家族共同的理念:時間是很珍貴的資源。此款特別系列腕表由芝柏表與蘇珊•洛克菲勒女士共同設計。值得一提的是,對于環保這項嚴峻的工作,蘇珊擅長幷樂于將環保這一嚴肅命題通過其他方式進行消解,例如用美人魚、小貝殼或椰子樹等具有童話色彩的裝飾圖案的點綴,讓公衆不僅能從這些美好的海洋生物中獲得某種心靈上的安頓的同時,更承擔起對現實的思考,以這樣的方式喚起人們心中的環保意識更爲風趣也更有意義。Sea Hawk海鷹系列“美人魚的使命”特別限量版腕表便是如此,錶盤10點位的小秒針盤以及表背均飾以美人魚的神秘剪影,錶盤更是汲取了大自然的環保綠和大海藍進行點綴,這樣的設計風格爲整款腕表倍添獨特個性及鮮明主題。芝柏製表師與蘇珊 洛克菲勒試圖以這種別致生動的造型,將環境保護觀念和自然主義思想滲透于腕表設計理念中,喚醒人們對海洋的珍視和對自然的敬畏。
保護地球 永無止境
HAMILITON漢密爾頓×哈裏森福特
儘管至今爲止也不太確定哈裏森福特是否回歸2015年的新《星球大戰》,但是非常確定的是這位巨星一直呼籲國際社會重視環境保護,幷動員全民采取有效措施。“目前物種滅絕的速度已經遠遠超過預期,全球正處于生態危機的轉折點,我們必須果斷采取行動,從現在開始。”2011年,HAMILITON漢米爾頓延續了與好萊塢巨星哈裏森福特在保護生物多樣性領域的共識,第三年與世界上最大的多樣性保護組織“保護國際”合作。將複刻自軍表的先鋒系列中的香檳色盤表款命名爲保護國際自動計時腕表。該款腕表將軍表所體現的堅固强悍、耐久可靠的精神展現的淋漓盡致,錢幣紋、防磁軟鐵、蛇眼指針等純粹航空元素與漢密爾頓2011推出的新款H31機芯結合,賦予戰鬥英雄新的生命。漢密爾頓保護國際自動計時腕表還在後蓋上銘刻有哈裏森福特簽名與保護國際組織的標識。該款腕表的銷售會有固定部分捐贈給“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保護國際”組織,此類表款不限量發售,寓意保護地球,永無止境。
前衛聯創 環保志士
TAG HEUER豪雅×萊昂納多•迪卡普裏奧
“環保是我的終生事業。我希望能與地球能建立起更緊密的關係,同時在全世界發現更多美麗的地方。”好萊塢著名明星,亦是豪雅品牌大使的萊昂納多 迪卡普裏奧對環保的關注由來已久,在這條道路上,迪卡普裏奧還有一位志同道合的同伴——TAG HEUER豪雅。雙方自2009年合作以來,不論是全球節能議題、改善海洋生態、還是特別版慈善表的上市,在環保事業上達成的共識,讓彼此惺惺相惜。迪卡普裏奧還主動向豪雅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多夫•巴邦先生(Jean-Christophe Babin)先生提出,把環保融入到與豪雅的合作關係中。其實關于可持續發展的環保之路上,豪雅早已領步同業,然而隨著萊昂納多加入品牌大使隊伍,豪雅在綠色事業的創作增添了更多別樣靈感。萊昂納多作爲富有激情的環保主義者,參與設計了這款Link(林肯)Calibre 16計時碼表。錶盤設計以藍色地球爲靈感,配備拋光枕型固定表圈幷帶有灰黑色測速儀刻度弧形抗刮藍寶石水晶表鏡經雙面防反射處理,方便讀取時間,3點位置的斜角日期顯示窗則方便讀取日期。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款腕表的烟熏藍寶石水晶表背上鐫刻著萊昂納多的親筆簽名,幷且刻有(NRDC)或國際綠十字組織的標識,銷售所得均會捐給自然保護委員會以及國際綠十字組織。

上一篇
New York Minute
紐約分鐘 過去&未來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女力崛起 RICHARD MILLE Racing Team勇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