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2016 SIHH日內瓦國際鐘錶展系列
PIAGET再吟玫瑰讚歌
2016/01/25
Altiplano 38毫米金質雕刻工藝錶盤

< 1/2 >

「我一直眷戀着玫瑰」Yves Piaget回憶道。這位對玫瑰無比嚮往的惜花者,啟發玫瑰栽種公司Meilland將旗下一個特別嬌麗、於日內瓦國際新品種玫瑰大賽 (Geneva International New Rose Competition) 中摘桂的品種,以他的名字命名。著名的Yves Piaget玫瑰於焉誕生。

玫瑰讚歌
這朵芬芳吐艷的玫瑰,由80塊邊沿呈鋸齒狀的粉紅色花瓣組成,薈萃多個既有品種的美態,綻放出當代花藝的美學精髓,成為伯爵珠寶作品的靈感泉源。這朵旖旎勝似牡丹的玫瑰,在不同的系列中蛻變出千姿百態,獨特的感性魅力讓人一見難忘,啟迪出品牌的無窮巧思,成為伯爵寵愛女性的象徵,以最優雅雍容的身影,頌揚女性 (la Femme) 和玫瑰 (la Fleur) 之美。

伯爵連續第五年透過Altiplano 38毫米極致纖薄機芯,展現登峰造極的藝術造詣。工藝師憑藉一雙巧手,矢志讓Yves Piaget玫瑰的動人美態,綻放於錶盤之上。錶盤的方寸空間,化作璀璨耀眼的舞台,讓一切挑戰工藝極限的奇蹟於其間上演,體現出工藝與技術完美融會的兩個境界,淬煉成腕上瑰寶,永誌一份追求非凡藝術成就的熱誠;尋求突破精準技術的雄心;耐心細緻地鑄就卓越的獨運匠心。於2016年日內瓦高級鐘錶展 (SIHH 2016) 上,伯爵玫瑰園迎來兩項技術新猷─木質、珍珠母貝拼砌木質細工鑲嵌工藝及金質雕刻工藝,為三枚全新的Altiplano腕錶加冕醉人的藝術光輝。三枚腕錶傲然體現伯爵優雅迷人的風尚,為婉約嫵媚的女性魅力送上一闋時尚而雋永的讚歌。
伯爵經年精湛工藝凝鑄玫瑰腕錶
2012年,為慶祝Yves Piaget玫瑰誕生30周年,伯爵的珠寶工藝師選擇以一系列珠寶和高級珠寶作品,讚頌醉人芳霏。品牌製錶工坊將美麗的玫瑰凝鑄於經典的超薄Altiplano腕錶中,讓玫瑰的動人美態,盡情綻放於錶盤之上,展現登峰造極的藝術造詣,讓Yves Piaget珍愛的花魂亦永存於伯爵腕錶的創意國度中。只有少數工藝大師能完美駕馭的琺瑯技術,在腕錶上巧妙地掌握臻至細緻的頂峰水平。Yves Piaget玫瑰在錶盤上傲然盛開,豐滿欲滴。翌年,伯爵玫瑰園迎來多款全新作品,由獨當一面的琺瑯彩繪工藝師Anita Porchet施展琺瑯彩繪細工魔法,或以內填琺瑯配合金屬亮片 (paillons) 和寶石鑲嵌技術,鑄就優美傑作。為對其靈感繆斯表達綿綿不盡的情意,伯爵製錶工坊繼續以別樹一幟的創意編寫奢華驚艷之作。在大師的手中,玫瑰首次以金絲扭線技術 (jaseron),在絲綢錶盤上織造出金絲刺繡的瑰麗身影;又或在微砌玻璃馬賽克錶盤中,映襯由彩色玻璃嵌片垂直排列而成的錯視效果。

2014年,10枚錶壇傑作在伯爵製錶工坊橫空出世。透過微繪及掐絲琺瑯技術,伯爵再次跨越創意藩籬,展現天馬行空的色彩世界。品牌亦持續探索刺繡藝術,並首次將繪繡技術融入造錶工藝,以彩色絲線交織出錶盤上的方寸天地。工藝師以一雙巧手取代畫筆,將絲線化作油彩,利用無比匠心勾勒夢幻迷人的美學結晶。2015年,三項同樣出類拔萃的技術步入腕錶殿堂。Yves Piaget玫瑰纖麗的美態,透過大明火琺瑯永鑄於機刻飾紋錶盤上;又或以「微點畫」(micro-pointillism) 技法,利用銀質繡線織造;以至首次用上高級腕錶領域中珍貴非凡的寶石嵌花工藝加以演繹。後者千錘百鍊的技術,只有少數工藝師能夠掌握,加上錶盤面積的局限,更顯寶石嵌花炫美細膩。

今年,伯爵將於SIHH 2016呈獻兩項嶄新工藝:木質細工鑲嵌工藝以及珍珠母貝與木質細工鑲嵌工藝、以及金質雕刻工藝。
由Rose Saneuil雕琢的Altiplano 38毫米木質與珍珠母貝細工鑲嵌工藝錶盤
自古以來,一直用於木製品裝飾上的細工鑲嵌工藝均先淘空木材,再鑲嵌其他材質的裝飾物構成。細工鑲嵌工藝於17及18世紀達至頂峰。當時,路易十四及十五世時期的美藝風格方興未艾,家具工藝師André-Charles Boulle更是當中的領軍人物。自幼已著迷於藝術和手工藝的Rose Saneuil,就是於著名的Boulle School的家具課程中主修細工鑲嵌藝術而獲得啟蒙。「上第一堂細工鑲嵌工藝課時,我已肯定自己找到了往後要走的路。」這位充滿熱忱的工藝師,擁有「能實現任何想像的工藝造詣」。在玫瑰花香中細心考量花朵美態過後,她繪出單線草圖,利用只有少數工藝師能掌握的複雜技術,俟次於木材上鏤空構圖中的每一個元素。此舉在細小的錶盤上進行,所需的技術更是無出其右。材質選擇同樣是千錘百鍊。淡粉紅色的鳥眼楓樹木板、呈淡紅至粉紅的梧桐木,加上純白珍珠母貝,妝點Altiplano 38毫米珍珠母貝與木質細工鑲嵌工藝腕錶。以細膩色調而獲選用的材質,俯首於工藝師的非凡技藝面前,經編排和切割成96塊構圖元素後,順次排列並鑲嵌於直徑僅32毫米的錶盤上。每片花瓣,以高達百分一毫米的準繩度,按材質 (淡粉紅色的鳥眼楓樹木板、呈淡紅至粉紅的梧桐木) 和色調,自外至內排列成構圖自然流麗、形態栩栩如生的玫瑰。兩枚Altiplano腕錶的錶盤各需花 25小時雕琢,是一闋色彩與極致美學的頌歌。
由工藝師Dick Steenman雕琢Altiplano 38毫米金質雕刻工藝錶盤
「我將締造對金屬的自然聯想,視為與萬物溝通的本源。這不純然是數學程式,更關乎存在於自然界不同形態之間的根本關係。它構成了萬物的自然美態,在不知不覺間牽繫着我們欣賞之情。」這是Dick Steenman一直堅持的創作心得。Steenman才藝出眾,能駕馭多種精巧工藝。在他的一雙巧手中,玫瑰金錶盤化作盛放的伯爵玫瑰。他先以畫線工具勾勒出花瓣的輪廓,再在錶盤上施展關鍵性的雕刻魔法。由於材質極致纖薄,故雕琢每一塊花瓣的工序必須無比精準。在不損壞超薄金質錶盤的同時,締造起伏有致的立體質感,幾近是不可能的任務。工藝師以精確的技術,耐心地重複鐫刻錶盤,直至構圖逐漸成形,期間須避免刺穿珍貴材質。每一塊花瓣的雕工均經精心調度,扣連成自由內到外的層次,成就出一氣呵成、讓欣賞目光停佇的傳世傑作。Dick Steenman表示:「我已不需要凝神注視,因為雙手動作自然而生,已成為本能反應。」他對Yves Piaget最愛的花朵瞭如指掌。雕刻工序完成後,工藝師打磨錶盤表面,使其亮澤出塵。最後,工藝師耗費無比心血,為起伏彎曲的表面進行潤飾,加強立體質感。如此精巧細膩的非凡錶盤,需逾30小時方能雕琢完成。


上一篇
New York Minute
紐約分鐘 過去&未來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女力崛起 RICHARD MILLE Racing Team勇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