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2016 SIHH日內瓦國際鐘錶展系列
IWC 馬克十八飛行員腕錶
2016/01/25
2016 SIHH日內瓦國際鐘錶展系列
IWC 馬克十八飛行員腕錶

< 1/1 >

1948年問世的傳奇錶款馬克十一腕錶深深影響了當今經典飛行員腕錶的外觀設計。2016年,沙夫豪森IWC萬國錶還呈現了入門級錶款馬克十八飛行員腕錶,搭載小牛皮錶帶或精鋼錶鏈。

精密導航 純粹腕錶
「特別為飛行員訂製的腕錶」與大型飛行員腕錶聲名遠揚。腕錶於1949年交付,有一點很快便得到肯定:馬克十一腕錶是精準至秒的精密導航腕錶的代名詞。這款腕錶精準、堅固、耐溫、防水,且極易維護。腕錶具有軟鐵內殼,保護機芯免受磁場影響。旋入式錶鏡可抵受驟降氣壓而不致松脫。為了滿足核心目的,即絕對精準地顯示導航時間,這枚「純粹腕錶」的外觀獲得整體精簡,因為油箱顯示如今已成為駕駛艙儀錶的標準配置。製錶師甚至放棄了計時碼錶,因為在當時,任何附加功能的使用都會對走時精度造成影響。這枚腕錶的設計絕對簡潔,實為一款設計典範,直至今天一直是飛行員腕錶的藍本。這款腕錶生產超過30年,從1948年至1984年,並藉助眾多後繼錶款得以延續。馬克十一腕錶是最令人夢寐以求的頂尖品質收藏品之一。
沒有多餘贅飾 恰到好處
2016年,沙夫豪森IWC萬國錶揭開全新篇章。三個精鋼款式的馬克十八飛行員腕錶(型號IW327001/IW327002/IW327011)隆重登場,搭載黑色(型號IW327001/IW327011)或鍍銀(型號IW327002)錶盤,其共同特點在於:極簡至核心元素。錶盤和顯示對比鮮明,與完美的經典飛行員腕錶十分接近。因此,設計師從1930年代JunkersJu52的駕駛艙儀錶盤獲取靈感也就不足為奇了,這絕對可以被稱為是經典飛行員腕錶的藍本。其圓形顯示尺寸碩大,排列整齊。因此日後從中誕生了的「駕駛艙設計風格」:沒有多餘贅飾,恰到好處,一切以清晰度與一目瞭然為基準。阿拉伯數字造型碩大清晰,各自位於既定位置,但有兩個例外:數字「12」被兩側帶有點狀標記的白色三角形標誌替代,以實現更高的讀時清晰度。而在「3點鐘」位置則為日期視窗——一絲現代感還是不可缺少的。腕錶錶底鐫刻有Ju52圖案。佩戴者可以在兩種不同錶帶中進行選擇。兩款腕錶搭載時尚的黑色Santoni小牛皮錶帶(型號IW327001/IW327002),錶帶內側內襯橙色皮革。第三款腕錶則搭配優雅的精鋼錶鏈(型號IW327011)。所有馬克十八飛行員腕錶錶款如今還可搭配雙色織物錶帶,以歷史性Nato錶帶為靈感。此外,馬克十八飛行員腕錶各推出一款「小王子」特別版以及TOPGUN海軍空戰部隊系列錶款。
馬克十一名稱源起
馬克十一這一名稱源於皇家空軍,當時,軍隊中的所有裝備均以「馬克」(Mark)命名,雖然由眾多生產商生產,但由於安裝尺寸與安裝位置相同,因此可以互相交換。馬克十一的正確拼寫方式為「Mk.11」,因為在二戰結束不久,皇家空軍便放棄以羅馬字母作為編號方式,而採用阿拉伯數字作為計數顯示。馬克十一在短短幾個月內便以其卓越的堅固特性與走時精度擊敗所有競爭對手產品。在接下來的幾年中,沙夫豪森IWC萬國錶共為皇家空軍生產了超過8000枚軍用馬克十一腕錶,直至1981年,才在皇家空軍中作為精密導航腕錶退役。此外,錶廠還生產了約1500枚民用版。最後一批腕錶於1984年交付零售商。10年後,沙夫豪森IWC萬國錶以後繼錶款馬克十二腕錶傳承羅馬拼寫傳統,並一直延續至今。
馬克十八飛行員腕錶
直徑40毫米/精鋼錶殼/IWC萬國錶自製機芯30110/21顆寶石/動力儲存42小時/防水6巴


上一篇
New York Minute
紐約分鐘 過去&未來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女力崛起 RICHARD MILLE Racing Team勇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