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2016 SIHH日內瓦國際鐘錶展系列
Montblanc萬寶龍4810系列新品
2016/01/22
4810系列雙飛返計時腕錶&4810系列外置陀飛輪腕錶

< 1/2 >

萬寶龍4810系列於2006年首次亮相,為品牌最暢銷之作。今年,時值品牌110周年之際,萬寶龍承襲該系列精髓,以全新4810系列歡慶這一世紀慶典。新款腕錶遵循萬寶龍製錶規範,以醒目、優雅和動感的設計,重新演繹廣受歡迎的4810系列,滿足現代旅行者對時計性能的極致追求。

4810系列雙飛返計時腕錶110周年限量版
全新萬寶龍4810系列TwinFly Chronograph 110 Years Edition雙飛返計時腕錶110周年限量版搭載實用的自製複雜功能。此款飛返計時腕錶可用於比賽計時,只需按下4點鐘位置的按鈕,即可停止、重置和重啟計時。雙飛返計時功能可重啟中央計時秒針(藍色)和中央計時分針(玫瑰金),令兩枚指針歸零,並立即重啟,開始新一輪的計時。2點鐘位置的另一枚按鈕,用來啟動和停止計時。而4點鐘位置按鈕可將之前停止的計時歸零。

萬寶龍4810系列TwinFly Chronograph 110 Years Edition雙飛返計時腕錶110周年限量版搭載自動上鏈機芯MB LL100.1。該機芯完全由品牌自行研發和組裝,並具備計時與中央指針兩地時間顯示功能(該兩地時間功能與萬寶龍傳承精密計時系列兩地時間腕錶功能相同)。計時裝置採用傳統的導柱輪和垂直離合系統,精準地啟動和停止計時。兩枚發條盒確保72小時動力儲存,因此,即便佩戴者週末時摘下腕錶,待週一清晨重新戴回,也毫秒不差、精確無誤。

在美學設計方面,所有經典的萬寶龍設計元素,都體現在此款腕錶。43毫米精鋼錶殼;銀白色雕紋錶盤,呈現醒目的萬寶龍六角白星圖樣。小時以鍍玫瑰金羅馬數字和楔形時標交替顯示,而指針融合棒形和劍形設計,指向錶盤四周的刻度,顯示最為精準的秒鐘和分鐘。SuperLumiNova®超級夜光圓點,凸顯每一個小時,提高夜間閱時清晰度。分鐘圈每隔10分鐘刻度,以紅色數字標記,使白天讀時更為清晰。

為實現上述功能,腕錶以鍍玫瑰金劍形指針顯示小時和分鐘,而第二時區則透過醒目的鏤空藍色劍形指針(在旅行期間表示家鄉時間)顯示。當地時間的設置極其快捷和精準,因為隨著錶冠拉出,秒針並不會停止轉動。再看各小錶盤:6點鐘位置小錶盤以鍍玫瑰金指針顯示秒鐘,並透過紅色大箭頭指示日期;12點鐘位置小錶盤繪有世界地圖,展現旅行期間的家鄉晝夜時間,追憶橫渡大西洋時期的開創精神。
4810系列外置陀飛輪腕錶
全新萬寶龍4810系列ExoTourbillon Slim外置陀飛輪超薄腕錶專為品牌110周年而生。該腕錶採用品牌專利外置陀飛輪複雜功能,同時搭載快速停秒裝置。

與傳統陀飛輪結構相比,外置陀飛輪性能更佳,原因有二:首先,外置陀飛輪框架從擺輪分離,因此它的重量不會影響擺輪運作;其次,框架重量極小,因此可以獲得更精準的計時和等時性。而直徑9.7毫米的擺輪也是一大要因;再搭配18枚精美螺絲—4枚可調整之金質螺絲和14枚固定螺絲,進一步提升了精準度和傳統製錶性能。

具備50小時動力儲存功能之發條盒裝嵌於主夾板下方,這個位置乃經過高度研發和測試,讓發條盒、自動盤和擺輪之間取得最佳平衡。

外置陀飛輪自動上鍊機芯MB 29.21搭載飾以扇形「日內瓦波紋」圖樣的創新微型自動盤,藍寶石水晶錶底蓋令機芯構造一覽無遺,而傳統自動盤則通常掩蓋住一半的機芯。整個結構僅厚4.5毫米,對於如此複雜的機芯而言,堪稱一大壯舉。

陀飛輪框架以紅色箭頭顯示秒鐘,並配備實用的快速停秒裝置。快速停秒功能的實現與掣鞭設計息息相關。掣鞭透過18枚螺絲掣停大螺絲擺輪,並在需要時重啟。為取得正確的掣停裝置末端角度,研發團隊深入研究最為理想的幾何結構和動力學,佩戴者可將時間設定準確至秒鐘,並確保得以立即重啟機芯。快速停秒裝置可在不影響陀飛輪框架的情況下瞬間掣停擺輪,避免擺輪繼續擺動而影響腕錶的精準度。所有功能和操作都可透過3點鐘位置的錶冠進行操控,而錶盤上的刻度盤,可告知佩戴者錶冠設定的相對位置:位置1為機芯上鏈,位置2則用於時間設定和快速停秒裝置。

全新系列採用42毫米錶殼,總厚度為10.14毫米。錶殼在設計上進行了大量的精心調整,如更為纖薄的錶圈,並在中間進行緞面處理。其他地方也略做更改:如錶耳經改進後,頂部呈直線,而下端彎曲,使其更貼合手腕,亦更加美觀。
4810系列世界時區懷錶110周年限量版
適逢品牌110周年之際,萬寶龍將巧妙新意融入4810系列,隆重推出品牌首款懷錶。萬寶龍4810系列Orbis Terrarum Pocket Watch 110 Years Edition世界時區懷錶110周年限量版不僅沿襲20世紀初期以懷錶為首選時計的理念,更具有備受青睞的世界時區功能—該複雜功能至臻完美,可謂現代旅行者的理想選擇。

懷錶的時間設定極其簡單。佩戴者按壓5點鐘和6點鐘位置之間的世界時區調校鈕,直到家鄉城市(或距佩戴者家鄉時區最近的城市)正對6點鐘位置的箭頭,便可開始設定家鄉時區。接著,透過12點鐘位置的錶冠,設定小時和分鐘,此時切記旋轉指針,令中央地圖出現正確的日夜顯示。設置完畢後,受益於大視窗錶盤設計,只需輕輕一瞥,即可清晰讀取24時區時間。旅行中也同樣簡單。佩戴者只需按壓5點鐘和6點鐘位置之間的世界時區調校鈕,直到新的當地時間正對6點鐘位置的紅色箭頭,此操作不影響家鄉時間正確顯示,因每次按壓時,日夜顯示和時針便隨之相應調整,而無需進一步調校,保持其操作的簡單性。

此款懷錶搭載由品牌製錶大師完全自行研發和組裝的世界時區複雜功能機芯MB 29.20。53毫米的「Lépine」風格精鋼錶殼以及純粹設計,大幅增加錶面24座城市名稱的空間,令時間更加清晰易讀。多層藍寶石水晶錶盤,顯示從北極眺望到的洲際大陸。地圖四周刻有象徵不同時區的24座城市名稱。地圖下方的圓盤則顯示日夜流轉和24個時區,該圓盤隨著機芯轉動,因此世界大陸地圖能夠隨著晝夜更迭而改變顏色。萬寶龍4810系列世界時區懷錶110周年限量版,採用較大轉盤尺寸描繪地圖和城市名稱,雖然轉盤體積及重量都比一般腕錶轉盤更大更重,但歸功於MB 29.20機芯的強大性能與可靠度,能夠輕易應付加大的尺寸和重量,使萬寶龍得以呈現這款極具美學設計的全新大尺寸錶盤。

船索形精美鋼鍊,為此懷錶更添風采,令人想起橫渡大西洋的輝煌年代和品牌追求精緻美學和卓越性能的熱誠,一如上個世紀的奢華郵輪,承載著那個時代的創新精神。


上一篇
New York Minute
紐約分鐘 過去&未來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女力崛起 RICHARD MILLE Racing Team勇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