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12款獨立秒盤腕錶精選
三針同軸不錯 秒針分開更好
2015/09/03
12款獨立秒盤腕錶精選 三針同軸不錯 秒針分開更好

< 1/1 >

面對以時分秒針同軸的多數大三針錶款,挑選一只與眾不同、擁有獨立秒盤的腕錶,將會讓你更顯獨特出眾。除了傳統類似懷錶的秒盤配置之外,更有許多特殊創意的奇思妙想。在此,不但為您詳述獨立秒盤的箇中奧妙,還特別為您挑選了12款性價比相當實惠的腕錶來任君選購。

懷錶時期 時代主流
撰文◎Joseph

相信多數人自幼從牆上的掛鐘、手上的指針式腕錶,絕大多數都是從時、分、秒針在同一軸線旋轉的面盤配置形式來開始學習正確讀時,但是回溯至腕錶前身的懷錶時期,由於對計時儀器「準時」的準確度要求,多以「分」為最小測量單位,而在機芯設計上,掌管秒數運作的四番車也多數不會放置在中心軸線上,因此獨立秒盤的配置方式反而是時代主流。在每年拍賣市場上釋出的古董懷錶、獵錶之中,秒盤設置於6點鐘或9點鐘位置的款式比比皆是。反倒是之後計時碼錶的出現,加上讀時精準度縮小至以秒為單位的習慣改變,市場喜好和機芯設計雙方面的細微變化,才逐漸造成現今以大三針為主流的錶盤配置風潮。

獨立秒盤的運用,除了能夠在視覺上創造焦點轉移的多項變化,此外也可以滿足部分愛錶人士追求復古的心態。就效能的觀點而言,縮小秒針、減輕重量且減少擺幅,積少成多的結果也會令發條耗能減少、續航時數增加。常見小秒盤設計會出現在6點鐘方向的位置,主要正是因為主司計秒的四番車,其位置所在的巧妙配搭。其次,類似懷錶機芯順時鐘旋轉90度的結果,也會讓小秒盤常見於9點鐘位置。之後,伴隨著各家錶廠的不同微調方式,秒盤配置也有不同的面貌,而筆者認為其中最具特色者,應當屬錶王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 Calatrava Ref. 5000J腕錶。

1992年,百達翡麗開始生產Calibre 240機芯,除了超薄的特色之外,更是首創將秒盤安排於4、5點鐘位置之間的巧思,不僅保留了古意盎然的風格,同時也創立出迥異於以往的視覺效果。之後加上指針式日期顯示功能的6000系列,在市場上亦是大受歡迎,直至今年Baselworld錶錶展上,仍是眾多錶友們讚不絕口的錶款。
簡單耐用 復古風潮
此外,近年來亦有一波小秒盤復古腕錶的風潮,則是來自於過去大戰期間的軍錶。約莫一年前,由國外錶友口中首次聽到了「The Dirty Dozen」的收藏項目,一時還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之後幾經詢問追查才發現,原來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英國陸軍為了製造簡單又耐用的軍用腕錶,據析是覓得當時的IWC協助研發,便打造出了英國陸軍的制式軍用腕錶。

但為求在物資短缺的戰時,能夠短時間大量生產出所需,因此就進一步再召集11家錶商,共計有Buren、Cyma、Eterna、Grana、Jaeger-LeCoultre、Lemania、Longines、Omega、Record、Timor和Vertex,加上原有研發的IWC,便因此出現分別產自12家錶商,卻擁有幾近相同面貌、6點鐘位置小秒盤的「The Dirty Dozen」。其中特別的是,11家錶廠都是採用旋入式的背蓋,唯獨原創設計的IWC產製錶款,是使用壓入式的設計。此一蒐集風潮更是風行全世界,甚至有人去查詢統計哪一個國家當中,擁有此套軍錶的藏家,而目前已曝光的人數,正巧也是12位。買不起錶王、蒐不到套錶,沒關係,讓編輯來幫您挑選出12款擁有不同獨立秒盤型態、性價比頗高的腕錶,讓你在購買大三針和碼錶腕錶之後,能夠再入手獨立秒盤的錶款,讓您的腕錶收藏將會更加地豐富。
BAUME & MERCIER Clifton 10140
一提到Baume & Mercier名士這個鐘錶品牌,錶友的腦中一定會立刻浮現「男士」、「商務」、「都會」等幾個字眼。探究其品牌歷史,創始於1830年,已建立有100餘年的形象,而其中的Clifton克里夫系列,卻是2013年才正式推出的新系列,主要就是以十分洗鍊的都會造型,意圖搶攻商務人士客層。結合精鋼與紅金材質,雙色腕錶的款式更顯奢華質感。雙層錶圈、造型阿拉伯數字時標、太子妃指針,加上細緻時標排列出的小秒盤,看似簡約的錶款也多了一些設計感。若你是追求優雅與舒適休閒風格,冀望在事業稍有成就時,購入一只腕錶犒賞自己一下,它是個相當不錯的選項。
CARTIER Calibre de Cartier Diver
一個以大膽設計、創作熱誠和優雅格調,引領製錶業的主流發展,是Car tier卡地亞近年來讓人深信不疑的優質形象。而這只在2014年推出的年度重點錶款,更是令人一眼就會愛上的熱門款式。採用單向旋轉錶圈和SuperLuminova夜光指針及時標,錶殼厚度雖只有11毫米,防水深度仍可達300米。透過磨砂與拋光技藝的精妙對比,ADLC碳鍍層錶圈與內緣齒飾交相呼應,堪稱是一項壯舉。加大尺寸的夜光羅馬數字時標XII則體現了腕錶所屬系列。卡地亞腕錶工作坊鐘錶師自行研發組裝的首款自動機芯1904 MC型,則為其提供正確報時的精準可能。
CHANEL J12-365 Black Ceramic and Steel
2000年,Chanel香奈兒首款J12腕錶的誕生,為腕錶市場開創了一個全新的可能性。而在2014年,品牌更推出了Chanel J12-365腕錶。一看到365這個數字,除了可以聯想到香奈兒女士的幸運數字5之外,不難想像其與一年365天的相互呼應,連錶徑尺寸也要調整到36.5cm,在在都展現出一種精巧的獨特魅力。運動風格的錶殼,搭配上6點鐘位置的獨立小秒盤與日期窗,中性氣質的外觀具有一種和諧的平衡美感。材質方面,則多數採用黑色陶瓷打造,僅有銀色錶圈部分使用了精鋼材料,務必做到輕量化的最佳表現,佩帶選擇上其實也已跳脫了男女的可能性限制。
GEORG JENSEN Koppel Grande Date Annual Calendar
Georg Jensen喬治傑生近年來在臺灣之光David Chu朱欽騏先生,加入經營團隊之後,產品方面也出現了不少的變化,過去較不為人知的系列腕錶便是其一。在強烈北歐設計風格的主導之下,處處細節都忠實呈現出了「簡單即是美」的強烈形象。一眼望去,清晰的錶盤,綴上了輕盈的點狀刻度,特別的是,5點鐘方向的小秒盤,與7點鐘方向的月份顯示,加上12點鐘方向的日曆窗顯示,竟呈現出一種平衡的美感,是十分少見的錶盤規劃方式。採用瑞士自動機械機芯配上白色琺瑯搭配內嵌印刷的錶盤,棕色鱷魚皮搭配不鏽鋼針式錶扣和錶帶則是盡顯不凡的奢華感。

【完整內容請見《Timesquare 時間觀念》138期

上一篇
New York Minute
紐約分鐘 過去&未來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女力崛起 RICHARD MILLE Racing Team勇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