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壇快報
【錶展報導】SIHH 梵克雅寶 Automate Fée Ondine Extraordinary Object 系列
2017/01/23
Automate Fée Ondine Extraordinary Object 系列

< 1/1 >

在2017 SIHH 盛會上,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欣然發表Extraordinary Object 系列首款作品︰Automate Fée Ondine。憑藉多年來創作不懈,加上與自動腕錶大師François Junod 緊密合作,系列碩果累累,薈萃無數工匠的精湛工藝。

Automate Fée Ondine Extraordinary Object
獨特的作品融匯珠寶與製錶傳統,延續腕錶框架及座枱鐘等鐘錶工藝的珍貴傳統,為世家創寫新的篇章。高級複雜功能機械裝置牽動各種元素,同時清晰報時,捕捉輕巧靈動的大自然美態、仙子從睡夢中甦醒時的優雅氣質,以及珍貴寶石和琺瑯的微妙色彩,盡顯倏忽展現的詩意。世家以極盡精緻的工藝為珠光寶氣的場景注入盎然生氣,其奇思妙想、靈巧創意及世代相傳的工藝完美糅合,成就Extraordinary Object 系列,散發夢幻奇妙的韻致。
Automate Fée Ondine Extraordinary Object
上方︰鐫刻及琺瑯銀飾帶、白K金、玫瑰K金、鑽石、粉紅色藍寶石
仙子︰白K金、鑽石、藍寶石、乳白色海藍寶石、彩繪琺瑯
睡蓮︰銀、琺瑯、黃K金、鑽石、黃色及橙色藍寶石
蝴蝶︰白K金、鑽石、粉紅色藍寶石、澳洲白色蛋白石
甲蟲︰玫瑰K金、白K金、鑽石、Traditional Mystery Set™隱密式鑲嵌紅寶石
錶底蓋︰黑檀木夾板
自動機械裝置︰手動上鏈機械機芯、手動機械活動裝置。機械裝置完全上鏈時,可完成5輪、
每輪50秒的機械活動
製錶機械裝置︰手動上鏈機械機芯、逆跳時針、八天動力儲存
獨有臻品
合作成果
創造Automate Fée Ondine 需雲集各界頂級專業的工匠翹楚。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敲定這件破天荒傑作的構想後,邀請法國及瑞士20間工作坊攜手合作,包括榮獲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 (法國最佳工匠) 及Entreprise du Patrimoine Vivant (歷史傳統的活見證) 名銜的工匠。來自瑞士聖科瓦 (Sainte-Croix) 的自動腕錶大師François Junod 在寶石工匠、珠寶匠、寶石鑲嵌師、琺瑯師及木匠的協助下,成就完美傑作。一群大師日復一日互相交流和分享工藝心得,各自超越自我界限,以應對作品的技術要求。面對來自四方八面的挑戰,如驅動仙子的微機械裝置,或輕巧得可以接連機芯的花瓣。裝置背後蘊藏著工匠努力不懈的研發過程,從設計至最後潤飾均一絲不苟。
能夠將珍罕工藝共冶一爐,成就獨特作品,世家深感欣悅榮幸。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把源自幻想的意念實現,化作首款Extraordinary Object,在仙子Fée Ondine 的悉心照料下,展開人類歷險之旅。
魔幻仙境
這款精心傑作融合逆跳時針顯示及手動機械活動裝置,帶來雙重視覺奇觀。
黑檀木色的錶底蓋上, Mystery Set™隱密式鑲嵌的紅寶石瓢蟲隨時標緩慢移動,抵達12點鐘時標後,瓢蟲便會飛返起點,開始另一個半天的旅程。
自動機械裝置啟動後,即上演50秒的精彩童話故事︰睡蓮葉恍如被微風吹拂,率先在湖中隨漣漪波動起伏。清脆的鐘聲此起彼落,睡蓮緩緩盛放。仙子慢慢甦醒,抬頭細味蝴蝶在花冠中央翩翩起舞,蝴蝶在空中飛舞,拍翼盤旋。蝶舞過後,蝴蝶復歸平靜,仙子亦往尋夢去,輕拂的睡蓮隨之靜止。
The Fée Ondine
Fée Ondine 仙子婀娜多姿的形態首度以白K金勾勒。工匠以脫蠟法鑄造仙子的身影後,才替她換上閃爍舞衣。其束胸衣和裙襬鑲嵌漸層色彩鋪排的藍寶石,鑲鑽頭飾妝點花容。寶石匠以巧手全神貫注雕琢仙子美態,讓她舉手投足展現海藍寶石的柔和色調,煥發嫵媚氣質。
仙子隱約透明的雙翼同樣沾染一抹湛藍,盡情展現彩繪玻璃琺瑯的出眾工藝。仙子不經意地拍翼飛翔,光線穿透寶石,折射出海軍藍以至綠松色等絢爛色調。多行明亮式切割鑽石綻放極致璀璨的光芒。小仙子暗藏微型機械裝置,驅動她徐徐起舞,靈巧流麗。
睡蓮葉
大片睡蓮葉由約60枚金屬條裝嵌而成,隨機械律動泛起漣漪,形成Automate Fée Ondine上方的景致。葉片鐫刻葉脈,綴以漸變綠色琺瑯,點點甘露熠熠生輝。鑽石和粉紅色藍寶石小花與精緻蓮花互相輝映,帶你走進浪漫仙境。
睡蓮花作品的技術挑戰之一,是將自動機械裝置的組件盡量減輕,使組件能隨裝置運作擺動。睡蓮花瓣極臻纖薄,因此要在進行琺瑯釉彩加工前得以人手精確塑形。由於花瓣立體多面,而且在燃燒時金屬有可能變形,足見這項最後工序的匠心獨運。工匠採用特別方法上色,帶出從純白至淡粉紅的漸變效果。
蝴蝶
作品與世家的Papillon 蝴蝶胸針一脈相承,是真正的高級珠寶傑作,講求翔實的技術研究,以營造輕靈的機械動態。蝴蝶身軀經精心設計,以隱藏機械裝置,同時讓雙翼立體生動,可從不同角度細加欣賞。以白色蛋白石精工雕琢的蝶翅,自閃爍的身軀徐徐展開,切割仔細的寶石,保留蝴蝶翅膀的靈巧美態,特別透薄迷人。其中,玫瑰切割鑽石以仿蕾絲花邊的網狀細工鑲嵌,讓人得以全方位細賞寶石的美態。四顆粉紅色藍寶石與蛋白石的炫彩互相輝映,讓柔和婉約的寶石光采極致昇華。
瓢蟲
瓢蟲沿著時針的軌道前行,為流逝的時光鍍上瑰麗的面貌。其細緻的造型比例,以Mystery Set™隱密式鑲嵌技術精心展現。這項技術是最能代表世家的經典特色,能令金屬底座完全隱沒於寶石之下,凸顯紅寶石溫暖的色彩和絲絨般的深邃光澤。每顆寶石均以人手雕琢成拱面,為珠寶表面賦上圓潤浮凸的效果,仿如一氣呵成的浮雕;綴以鑽石斑點,活現幸運瓢蟲的生動神態。


上一篇
【錶展報導】SIHH 梵克雅寶 Heure Marine
返回列表
下一篇
【錶展報導】SIHH 梵克雅寶 Charms Extraordinaire Fée Sak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