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壇快報
【錶展報導】SIHH IWC 達文西萬年曆計時腕錶
2017/01/22
達文西萬年曆計時腕錶

< 1/1 >

在達文西萬年曆計時腕錶中,在小錶盤中將計時時針與分針和月相盈虧顯示的首度結合要求錶廠對89630型自製機芯予以重新開發。鍍銀或鍍金顯示盤顯示整個盈月,隨著深藍色圓形顯示盤部分——即地球陰影——的旋轉,月亮在視覺上呈現盈虧。深藍色背景上的白金顆粒令小錶盤好似佈滿繁星的夜空。

月相盈虧顯示與計時功能的相會
達文西萬年曆計時腕錶(型號IW392101/IW392103)在沙夫豪森IWC萬國錶的歷史上首次將89000型機芯系列的計時碼錶與萬年曆功能的月相盈虧顯示融合於「12點鐘」位置的小錶盤上。設於同一個顯示盤上的月亮與地球陰影在小錶盤下部的鏤空下不斷旋轉。連同其他三項顯示,這一全新功能在這款直徑43毫米的大型時計的錶盤上構成了和諧的整體。達文西萬年曆計時腕錶具有兩種型號可供選擇:18K紅金及精鋼。

靈感來自克勞斯
「不能超過師傅的徒弟是不幸的」— — 這是達文西曾對他師傅說過的一句話。當IWC萬國錶的工程師重新開發由IWC萬國錶製錶大師與發明家克勞斯(Kurt Klaus)所打造的萬年曆時,他們正是以這句引言為指導。在89630型機芯的開發中,IWC萬國錶的製錶大師們反覆查閱從前的設計圖紙,以獲得啟發。但其中同樣存在一項挑戰:通常應用於萬年曆的52610型自製機芯於「12點鐘」位置驅動月相盈虧顯示。如果計時碼錶的計時時針與分針設於此處, 指針將從中間越過月相盈虧顯示盤。而89360型計時機芯並沒有為月相盈虧顯示留有空間。因此,工程師們設計了一款全新機芯—89630型自製機芯。它將計時碼錶的雙計時指針與月相盈虧顯示系統相互結合,並在小錶盤中對兩者予以展示。

具有平衡設計的現代感時計
達文西萬年曆計時腕錶錶殼直徑43毫米,厚度15.5毫米,醒目而又平衡。錶冠和兩個按鈕採用圓柱形形狀,不再如1985年的達文西萬年曆腕錶一樣圓潤。與可移動錶耳的大型錶耳兩角一起,整體設計完美和諧。儘管錶盤包含眾多顯示,但依然清晰簡明。其中的一個原因在於, 設計師為「12點鐘」位置的計時碼錶月相盈虧顯示計算器選擇了深藍色色調。由此,這一部分與錶盤和其他三個小錶盤明顯區分。小錶盤在紅金款式(型號IW392101)和精鋼款式(型號IW392103)中分別選用鍍銀和岩灰色。

紅金錶款的錶殼、錶耳、錶冠以及按鈕採用純18K紅金材質。深棕色Santoni鱷魚皮錶帶同樣以金色錶扣牢固固定在腕間。在搭載黑色鱷魚皮錶帶的精鋼錶款中,岩灰色計時器具有銠質邊緣,對作為重要設計元素的圓形造型再次予以突顯。透過透明藍寶石玻璃錶底,佩戴者可欣賞具有藍鋼螺絲的複雜精妙的機芯設計、紅金擺陀以及橋板上的豐富飾紋。具有68小時動力儲備的89630型自製計時機芯清晰可見,並從IWC萬國錶雙棘爪自動上鏈系統中汲取能量。

計時顯示的優雅解決方案
即使在計時碼錶中,腕錶設計師依然毫無妥協:計時時針與分針整合於「12點鐘」位置的小錶盤中,記錄的時間可如同第二個時間一樣輕鬆讀取。與在第二個單獨計算器上顯示累計計時相比,這可謂是一個更為優雅的解決方案。藉助藍色
計時中央指針可讀取秒鐘,精準至八分之一秒。計時碼錶擁有兩個按鈕,藉此可啟動、停止並歸零功能,並直接將指針重置為零( 飛返)。機芯設計使得計時功能可以持續運行,而不會對腕錶68小時的動力儲備造成明顯的損害。

精準無比的複雜功能
萬年曆精準至極:月相盈虧顯示與月球的實際盈虧週期每577.5年才累積1天的誤差。在「3」、「6」和「9」點鐘位置的同色小錶盤中,萬年曆以順時針顯示日期、月份和星期;四位數數字年份顯示位於錶盤左下角的視窗中。日曆採用機械
編排,已經考慮到不同月份的長度,甚至閏年的影響。不過每隔百年( 比如2100年、2200年等)會少一個閏日, 此時需要製錶師在3月1日這天對日曆進行手動調整。2300年,當前以「20」、「21」和「22」開頭的世紀顯示片要被更換成適用於2300年至2599年之間的新的世紀顯示片。
達文西萬年曆計時腕錶
達文西萬年曆計時腕錶
IW392101 • IW392103

技術特點
機械計時機芯 – 萬年曆搭配日期、星期、月份、四位數數字年份及月相盈虧顯示 – 小時、分鐘和秒鐘的計時功能 – 結合小時和分鐘計時盤之計算器位於12點鐘位置 – 飛返功能 – 小秒針附掣停功能 – 無微調計Glucydur®*鈹合金平衡擺輪,擺輪輪緣上設有微調螺絲 – 18K紅金擺陀 – 透明藍寶石玻璃錶底

機芯
IWC萬國錶自製機芯     89630
振頻        每小時28,800次/4赫茲
寶石        51顆
動力儲備      98小時
上鏈        自動上鏈

腕錶
材質:
 型號IW392101:18K紅金錶殼,鍍銀錶盤,深棕色Santoni鱷魚皮錶帶,
18K紅金摺疊式錶扣
 型號IW392103:精鋼錶殼,岩灰色錶盤,黑色Santoni鱷魚皮錶帶,
精鋼摺疊式錶扣

錶鏡:雙面防反光凸狀藍寶石玻璃錶鏡
防水性能:3巴
直徑:43毫米
錶殼厚度:15.5毫米


上一篇
【錶展報導】SIHH IWC 達文西陀飛輪逆跳計時腕錶
返回列表
下一篇
【錶展報導】SIHH IWC 達文西自動腕錶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