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壇快報
Greubel Forsey 《一只錶的誕生》
佳士得拍賣會寫下新紀錄
2016/06/08
《Naissance d’une Montre一只錶的誕生》計畫創作出的第一只錶Montre Ecole在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以146萬1507元美金售出(低價估計為45萬美元)。

< 1/1 >

為了預防古老的製錶技巧完全流失並被自動化製程取代,Robert Greubel、Stephen Forsey和獨立製錶夥伴Philippe Dufour、Vianney Halter等人決定必須找到保存、保護、傳承這些傳統技巧的方法,才能傳給下個世代。

佳士得拍賣會寫下新紀錄
《Naissance d’une Montre一只錶的誕生》計畫創作出的第一只錶Montre Ecole在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以146萬1507元美金售出(低價估計為45萬美元)。此售價為《Naissance d’une Montre - Le Garde Temps》計畫寫下新的里程碑,也肯定了Robert Greubel、Stephen Forsey 與Philippe Dufour等製錶大師在保存、傳承傳統製錶技術與技巧的努力。這款錶更是在最近榮獲獨立評論部落格The Watch Enthusiast史上最高100/100分的榮譽。

希望將珍貴且越來越稀有的製錶技巧與知識傳承下來的期望,最早在Time æon Foundation基金會成立時就已經允諾。2006年,Robert Greubel、Stephen Forsey和獨立製錶夥伴Philippe Dufour、Vianney Halter等人決定將產品與品牌導向的製錶產業導回工匠藝術的根源。為了預防古老的製錶技巧完全流失並被自動化製程取代,這個團隊必須找到保存、保護、傳承這些傳統技巧的方法,才能傳給下個世代。
一只錶的誕生
他們構思出的方案就是找尋一位年輕的製錶師,將他全程製作出一款錶所需要的知識與技巧傳授給他。這位年輕製錶師就是Michel Boulanger。展現製錶潛能、對這遼闊的領域擁有極大興趣、對於面對挑戰有極大耐心的他,是一位相當適合承接此計畫的人選。加上他已經是巴黎一所製錶學院的老師,更有可能將這些技巧傳授給下一世代,因此,他就是最完美的候選人。

數個月之後,《Naissance d’une Montre – Le Garde Temps》計畫就此啟動。Michel Boulanger接受製錶界傳奇人物Phillippe Dufour的指導,以傳統方法製作腕錶。除了古典技法外,使用的許多工具也必須特別訂製。在接下來的六年中,Michel與Phillippe Dufour以及Greubel Forsey工坊的專家們密切合作,以手工創作第一款腕錶。
保存傳統製錶
在各個階段中均詳細溝通之後,完成的School Watch終於在2016年問世。錶款的靈感取自於十八世紀末期至十九世紀初期的製錶做法,錶內置入倒立的機芯,搭配三枚指針。錶的核心是一枚大型的陀飛輪,振幅為每小時擺動18000次。陀飛輪框架也依循十九世紀偉大製錶師的傳統,特別是烏里耶(Jacques-Frédéric Houriet) 與寶璣( Abraham-Louis Breguet)兩位大師開創的製錶傳統。為了讓陀飛輪裝置更理想,Michel與計畫的發起人們選用搭配時針與分針的偏心錶盤。手工處理的機芯的每一個零件,無論是立即可見或是隱藏於內,都極為重要。
就如The Watch Enthusiast部落格的Philippe de Palma所說:「我們親眼見證了一只錶,代表頂級製錶方式、製程所需要的極高專業能力下,可以製作出的最好的錶款。」

School Watch (‘Montre École’)是計畫將製作的十一只錶中的第一只,也完美呈現出Naissance d’une Montre計畫、它的製作者,以及傳統製錶技巧的精神。

我們很榮幸在此宣布,這場拍賣會的營收將放入Time æon Foundation基金會,繼續推動《Naissance d’une Montre》計畫的發展與演進,繼續努力保存、傳授卓越傳統製錶的技巧。

上一篇
蕭邦Mille Miglia 2016XL Race Edition腕錶
向「世上最美麗賽事」致敬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勞力士將繼續與國際建築展合作
2016年威尼斯雙年展正式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