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壇快報
伯爵與金馬共頒「伯爵年度優秀獎」
2014/11/28
《殯棺》勇奪伯爵年度優秀獎, 由左至右為編劇馮元良, 伯爵亞太區總裁顧騰,伯爵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劉玉璇,導演忻鈺坤

< 1/5 >

金馬獎入圍者酒會,伯爵與金馬共頒「伯爵年度優秀獎」,搶先曝光最佳劇本,鼓勵最佳原著創作。

鼓勵電影故事的原創精神
第五十一屆金馬獎入圍者酒會,於11月21日舉辦,齊聚中港台優秀電影人,為金馬盛典揭開序幕。金馬獎為華語影壇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獎項,伯爵今年二度榮膺金馬獎首席襄贊,延續去年創舉設立「伯爵年度優秀獎」後,今年再次邀請各界翹楚從本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入圍者中,評選最佳劇本,鼓勵電影故事的原創精神。
「伯爵年度優秀獎」由《殯棺》奪得
今年「伯爵年度優秀獎」由忻鈺坤執導之《殯棺》奪得,並於入圍者酒會當晚頒發。「伯爵年度優秀獎」融匯各界風尚藝文人士獨到的意見思維,以汲取社會脈動之思潮代表,並針對原著劇本的故事張力與內涵,自我風格、作者的創意及整體結構作為計分標準,以兼具美學價值及貼近大眾消費市場的作品為評審目標。今年評審陣容延續融匯多元觀點的精神,邀請藝術創意領袖、媒體權威、時尚精品及文學領域的佼佼者擔任,包含知名編劇陳世杰、Marie Claire美麗佳人雜誌總編輯楊茵絜、喜歡音樂總經理兼音樂製作人陳子鴻、奧美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龔大中,以及伯爵台灣董事總經理劉玉璇。
故事凝聚力極強
《殯棺》一片透過發生於中國農村的荒謬兇殺案,探討人性與命運的錯綜複雜關係。「伯爵年度優秀獎」評審團總結此片,認為劇本不僅將角色個性鮮明編制與情感完整表達,更透過劇情精巧地安排,交織出極具人性刻劃與辯證的小鎮荒村寓言。音樂製作人陳子鴻表示:「《殯棺》劇本安排巧妙,反映人們內心深處隱藏的秘密。故事性、娛樂性、原創性都在水準之上。」楊茵絜總編輯則形容《殯棺》的結構彷彿一齣「羅生門」,「故事凝聚力極強,無需大角、大演員亦能發光。完全把中國的『階級』制、鄉村的傳統暗喻於其中。淡淡的哀,或者小人物的苦惱,皆點得恰到好處,繁雜但不令人困擾。」龔大中則認為「劇本伸展出立體飽滿的能量,人物角色刻化鮮明亦精準。片中的秘密無奈地被壓抑在小小的農村之中,因為走不出去,反而像茶壺裡的風暴更衝擊人心。」編劇陳世杰評論《殯棺》:「大膽錯置的時間點、組合巧妙而獨特的戲劇結構、立體有層次的角色塑造,荒謬乖違卻符合邏輯的情結鋪排。」《殯棺》除了入圍第五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之外,導演忻鈺坤亦以最佳新導演之姿挑戰金馬。伯爵台灣董事總經理劉玉璇表示:「此片情節連結巧妙,突顯情感衝突與內心交戰的故事主軸;角色個性鮮明飽滿,劇情前後呼應、結構完整。」《殯棺》因完整無瑕地融合以上特質而深獲評審們青睞,一舉擊敗其他入選影片,抱回「伯爵年度優秀獎」。
《殯棺》為導演忻鈺坤的處女作
《殯棺》為導演忻鈺坤的處女作,對於初試啼聲的作品即風芒畢露,獲得「伯爵年度優秀獎」肯定,忻鈺坤對此感到非常光榮與感激。他表示非常感謝評審的肯定,但是也感到很緊張,希望明日能順利擒下金馬最佳原著劇本獎。
獻上最寓意非凡的敬意
為呼應第五十一屆金馬獎主題「我與電影的第一次」,將時間透過藝術美學,呈現於工藝之上,伯爵特別邀請新銳藝術家周世雄先生,為「伯爵年度優秀獎」設計獎座。獎座以壓克力內填充厚度僅有5釐米的石油,與伯爵品牌的超薄基因相互輝映,演繹極致淬鍊的精髓;石油封存的設計,宛如將時光藏於容器內,象徵伯爵140年來貫徹始終的品牌精神,任憑歲月流逝,伯爵對於製錶傳統的堅持以及珠寶工藝的講究依然屹立不搖。周圍以不銹鋼拋光處理,異材質的結合運用及簡潔、純淨又現代的輪廓設計,細膩反射出獎座的光影線條,同時亦反映伯爵在經典本質之上,追求創新卓越的態度。伯爵與金馬將此獎座頒給《殯棺》,為電影藝術的原創精神,獻上最寓意非凡的敬意。


上一篇
Jaquet Droz向舞蹈藝術致敬
返回列表
下一篇
芝柏錶12/12起台北「超越時計想像」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