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品生活
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Mastery of an Art 高級珠寶與日本工藝
2017/05/03
梵克雅寶-Mastery of an Art 高級珠寶與日本工藝

< 1/1 >

2017年4月29日至8月6日 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 由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日本經濟新聞社及京都新聞社主辦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協辦

展覽概要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深感榮耀,隆重呈獻《Mastery of an Art‥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 —— 高級珠寶與日本工藝》展覽,以極致精湛的日、法工藝傳統為經緯,呈現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的高級珠寶與日本的傳統工藝的精髓。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為國際知名的高級珠寶世家,以獨特風格和「黃金之手」的匠心工藝見稱。世家亦在全球多間博物館展出其典藏系列,而本年度的盛會將於京都舉行。

約1,200年前至1868年明治維新之初,京都為日本首都。雖然京都歷經高低跌宕,卻逐漸蛻變成高貴優雅的文化重鎮。自794年平安時代開始,古都吸引各式各樣的人和事物,在飲食、服裝及建築方面延伸創造出林林總總的高級名物。以服裝為例,金絲織錦花緞和服如「十二單」(十二層正式和服)、「小袖」(短袖和服)、「tsujigahana 絞纈染法」(以鮮艷花卉製作的染布技巧)及「noh play能劇」戲服均為當時產物。此外,服裝製作方面蘊藏多項出眾工藝,涵蓋編織以及染布 (如至今依然盛行的傳統Nishijin textiles- 西陣織),故京都能滿足各類工藝需求,一切源自經驗豐富的大師及其匠心工巧的獨特之處。

在這方面,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與京都歷史文化相近,兩者均由技藝超群的工匠將藝術的奧秘世代相傳;若說文化承傳是人類超越地理區域和歷史時期界限的共有過程絕不為過,這造就此次以「Mastery of an Art -大師級藝術」為主題的展覽堂皇誕生。我們希望藉由此次展覽開創新氣象,彰顯高級珠寶、法國工藝典範,以及歷經1,200年的日本傳統工藝之間的獨特及微妙的聯結。我們衷心冀盼展覽印證法、日兩國,尤其巴黎和京都之間的文化交流與深厚情誼精隨完美體現。
展覽概略-1.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的歷史_
本節將介紹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從1906年創立至今逾一世紀的歷史發展。我們此展展出約80件出眾的傑作,將世家在設計和創作技術的蛻變歷程表露無遺。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是法國高級珠寶世家翹楚之一,以與眾不同的風格和非凡工藝聞名於世。1895年,寶石切割師兼鑽石商的兒子阿爾弗萊德•梵克(Alfred Van Cleef) 與珍貴寶石商的女兒艾斯特爾•雅寶(Estelle Arpels) 締結鴛盟。1906年,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在芳登廣場創立,屹立巴黎市中心。

1925年,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的玫瑰手鐲在巴黎舉行的國際裝飾藝術及現代工藝博覽會上榮獲博覽會大獎,讓世家蜚聲國際。1930年代,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推出精緻無比的晚宴包 ——Minaudière 珍貴百寶匣,更獲「Mystery Set 隱密式鑲嵌」專利,這項獨特技術使寶石鑲嵌時完美隱藏金屬鑲座,並由藝匠極超凡的「黃金之手」精心打造。自此,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相繼製作出一系列能體現世家創意精神的作品,包括Zip 項鏈及Alhambra系列。1956年,摩納哥親王雷尼爾三世(RainierIII) 贈予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 一套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珍珠及鑽石珠寶作大婚之禮,其後世家更成為摩納哥公國御用珠寶商。世家客戶遍及多位皇室貴族和名流,其珠寶及腕錶滿載夢想與詩意,令世人為之讚嘆。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的珍品藏量豐富,呈現各股隨歷史發展而生的時尚潮流。大部分匠心之作均是世家工藝坊於1920年代及1980年代的出品。展覽中大部分展品皆屬世家典藏系列。
展覽概略-2.大師級工藝
日本亦有諸多出眾的手工藝作品堪稱「超凡工藝」的典範,被歸類為一般工藝品類別,卻與西方所指的「應用藝術」截然不同,是相當重要而獨特的日本工藝,也被視為與藝術同樣彌足珍貴的臻品。除了前文所述,以大量金絲花緞製作的服裝外,還包括其他作品,如蒔繪(描金漆器工藝)、陶瓷及金屬製品。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製作的高級珠寶作品,就如日本工藝般如寶藏般的珍稀臻品。而創作珠寶的工匠「黃金之手」亦等同日本的「人間國寶」(或正確來說,是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及至近代,日本藝匠崛起,並在明治末年間(1868至1912年)大放異彩,他們強調原創作品,並以獨立藝術家自居。另一方面,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不斷在工藝坊靈活運用各種工藝,淬鍊多款藝術作品。能夠見證日本數百年前奠定的創作技術延續至今,實在令人驚喜萬分。

展覽第二節鼓勵參觀者比較約100款融合各種材質製成的高級珠寶,展現堪稱「超凡工藝」的大師級技術,當中約50款匠心獨運之作,與日本工藝一樣崇高的作品,包括掐絲琺瑯、陶瓷、漆器及金屬製品。
展覽概略-3.融合文化與未來
以大師級藝術為展覽主題,源起於我們深信展示法、日薈萃的精品,加上兩國傑出的工藝技術,可開拓嶄新的欣賞視角。透過展出多款高級珠寶臻品及優秀的日本工藝品,我們確信展覽能為法、日兩國開創更高水平的文化交流和融合。

除了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高級珠寶作品,展覽更會展出多件由當代日本工藝大師創作的藝術品,如國寶Moriguchi Kunihiko 森口邦彥最為著名的「yuzen-友禪」染色工藝、另一位在文化資產付出極大貢獻的Kitamura Takeshi 北村武資在「ra-羅」及「tatenishiki weaving-經錦」織造方面鼎立其重要地位、另外尚有在傳統木構工藝界獲重要無形文化資產名銜的大師的Nakagawa Kiyotsugu 中川清司、漆藝師Hattori Shunsho服部峻昇,以及陶瓷藝術家Miwa Kyusetsu XII (Miwa Ryusaku) 十二代三輪休雪(三輪龍作)。同場展出多件聯乘作品,糅合高級珠寶與日本工藝元素。
場館佈置
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散發無限魅力,當中包括世家的傳統、材質、工藝及鑲嵌技術,完美平衡大自然與奇思妙想,蘊藏一絲不苟的細節、工藝及美感,將會同日本工藝經典,在京都鉅細無遺地展露人前。

為充分體現法、日兩種風格的和諧交匯,我想到以簡潔恬靜、卻又精緻多采的空間設計,裝飾整個展覽場地。第一個展區將呈現世家的歷史,我採用了天然扁柏木打造活力非凡的空間,同時兼具簡潔典雅的氣質。而在展出珠寶和日本工藝的展區,透明展櫃帶來精緻細膩的感覺,帶出棱角分明與輕巧靈活、極致簡約與多元豐富的優美對比。

籐本壯介1971年生於北海道。在東京大學工程學院建築學系畢業後,於2000年創立「籐本壯介建築設計事務所」。2016年,其近作《Mille Arbres》為巴黎23項歷史建築之一刷新面貌,在法國「Réinventer. Paris」項目的比賽中奪魁。此前,他已屢獲殊榮:2012年,他參與國際建築展覽「威尼斯雙年展」在日本館舉辦的展覽,並獲得「最佳國家館金獅獎」(The Golden Lion for Best National Participation)。2013年,他成為獲邀為倫敦Serpentine Gallery設計年度夏日展館的最年輕建築師。2014年,他勇奪「The Wall Street Journal Architecture Innovator Award」,更贏得「Second Folly of Montpellier」及「Liget Budapest House of
Hungarian Music」兩項國際比賽。2015年,他勝出巴黎薩克蕾大學綜合理工學院為新學習中心(New Learning Center) 設計項目舉辦的國際邀請賽。

其他由他囊括的獎項,包括2011年「台灣塔」及「Beton Hala 海濱中心」國際比賽冠軍,以及「英國建築評論雜誌AR Awards 2006」( 兒童精神康復中心) 大獎。籐本壯介的名作包括「2013年Serpentine Gallery 展館」(2013年) 、住宅「House NA」(2011年) 、「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美術館及圖書館」(2010年) 、「Final Wooden House」(2008年) 及「House N」(2008年) 。
觀展相關資訊
《Mastery of an Art︰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 —— 高級珠寶與日本工藝》
2017年4月29日至8月6日
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四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星期五至晚上8時
(最後入場時間為閉館前30分鐘)
星期一、6月13日及6月18日閉館;7月17日開放
由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日本經濟新聞社及京都新聞社主辦
法國大使館及法國文化中心鼎力支持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特別協辦

入場費
(包稅)
預售/團體票
每日入場費
1,300日圓
1,500日圓
900日圓
1,100日圓
400日圓
600日圓
成人大專學生高中學生
*團體票價適用於20人或以上的團體。
*初中或以下級別學生免費入場。
*入場費包括Collection 畫廓。
*預售門票於2017年2月27日至4月28日發售。
*售票機構︰7-11、Lawson(L-code: 55866)、Familymart、Circle K Sunkus、e plus、
CN playguide、Ticket PIA(P-code: 768-121)
展覽官方網址︰http://highjewelry.exhn.jp/
查詢︰電話服務075-761-9900
日本郵政編碼606-8344
京都市岡崎円勝寺町
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
電話︰075-761-4111
http://www.momak.go.jp/


上一篇
路易十三向傳奇致敬 坎城影展期間展現王者風範
返回列表
下一篇
無與倫比的積家Compass 照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