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雙輪展演 精彩瞬間
2017/04/19
GREUBEL FORSEY Double Balancier

< 1/1 >

如果有一間餐廳以牛肉料理名聞遐邇,等到哪一天它忽然推出一道沒有牛肉的菜色時,客人們肯定會非常驚訝。這也是為什麼當作陀飛輪作成精的Greubel Forsey在2013年發表Double Balancier雙傾斜擺輪腕錶時,藏家們各各跌破眼鏡的原因。

直徑43.5毫米18K白金錶殼/時間與儲能指示/GF04s手上鍊機芯,專立雙傾斜擺輪,儲能72小時/限量33只/參考價NT$ 13,000,000


如果有一間餐廳以牛肉料理名聞遐邇,等到哪一天它忽然推出一道沒有牛肉的菜色時,客人們肯定會非常驚訝。這也是為什麼當作陀飛輪作成精的Greubel Forsey在2013年發表Double Balancier雙傾斜擺輪腕錶時,藏家們各各跌破眼鏡的原因。然而,餐廳裡的新菜就算沒有牛肉,靠著主廚多年來累積的功力,仍有機會讓饕客們讚不絕口。而Double Balancier雙傾斜擺輪腕錶也有一樣的潛力,它體現著Greubel Forsey在擒縱裝置上鑽研近二十年的知識與技術。

從1999年開始,兩位創辦人Robert Greubel和Stephen Forsey就針對擺輪的傾斜角度研究投入了非常多時間和心血。Greubel Forsey又有一種堅持,不到最後確認零缺點是不會發表的。因此這一研究就是十年,直到2009年推出兩個20度傾斜擺輪上下平行的腕錶作為品牌第六項創新發明。幾年後品牌技術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又再發表傾斜35度的雙擺輪腕錶,同時擺輪也從上下平行改為左右並列。即便沒有陀飛輪加持,Double Balancier雙傾斜擺輪腕錶仍足以證明Greubel Forsey針對擒縱裝置的成就在錶壇已是數一數二。
擺輪傾斜後就不再只有單方向承受較多地心引力,而是將重力盡可能平均到擺輪的各個點上。


不過問題來了,傾斜角度對腕錶準確度真的有幫助嗎?事實上是的,擺輪的傾斜角度和方向能夠帶來類似陀飛輪般降低地心引力影響的效果。因為擺輪傾斜後,它就不再只有單方向承受較多地心引力,而是將重力盡可能平均到擺輪的各個點上。尤其現代人戴的是腕錶,隨時會跟著手腕轉動,傾斜的擺輪某種程度上比陀飛輪效率更高。此外,這款腕錶配備兩組擺輪可不是為了炫技而已。兩組擺輪也就意味著有兩種不同頻率,若能歸納兩種頻率並取得平均值,將可得到更精準的時間。Greubel Forsey特別設計了一組球形差速器與雙擺輪相連,擺輪所傳出的頻率並不會直接傳到輪系,而是由差速器接收。差速器中設有能夠平衡兩邊速度的齒輪,這組齒輪歸納出平均值後,才會將頻率輸出到輪系成為指針所指示的時間。

在追求精準的道路上是看不到盡頭的。為了那一天可能只有半秒的差別鑽研十多年,在機芯中多裝上百枚零件,還得費心設計差速器。但對Greubel Forsey而言,這一切都值得。想想當年研發槓桿式擒縱、陀飛輪和芝麻鏈的大師們,哪一個不是窮畢生心血只為讓時計走得更準確一點。承繼著先賢們的精神,Double Balancier雙傾斜擺輪腕錶為製錶業帶來更多想像空間。


上一篇
闇黑光影 照亮時空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創意出擊 誰與爭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