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溫潤晶瑩 不露光華
2017/03/22
PATEK PHILIPPE/Ref. 5327

< 1/1 >

在三大複雜結構中,萬年曆應該可以說是最難激起話題的款式。比視覺效果,它不像陀飛輪那樣充滿動感, 三問報時又可在聽覺享受上取得壓倒 性勝利,也難怪萬年曆錶款總是容易 被\人遺忘。

Ref. 5327G-001 直徑39毫米18K白金錶殼∕時間指示, 萬年曆,月相顯示,晝夜指示∕Ca l. 240Q自動上鍊機芯,儲能48小時∕參 考價NT$ 2,587,000
在三大複雜結構中,萬年曆應該可以說是最難激起話題的款式。比視覺效果,它不像陀飛輪那樣充滿動感,而三問報時又可在聽覺享受上取得壓倒性勝利,也難怪萬年曆錶款總是容易被人遺忘。然而,那些低調而重視內涵的藏家,卻認為萬年曆才是最能夠體限一個品牌底蘊的功能。少了像陀飛輪或三問報時那樣讓人想不注意都難的外在吸引力,萬年曆就更需要靠設計編排來加深印象。一個好的設計能夠具體呈現品牌歷史、風格與內涵,就像是百達翡麗的Ref. 3940般,連對腕錶要求極高的前總裁Philippe Stern都忍不住將它做為日常佩帶錶款。

或許因為設計實在完美,加上受到總裁青睞,Ref. 3940生產期居然長達21年,直到2006年時才停產。但即使停產了,其經典樣貌卻沒有跟著消失,後繼款式Ref. 5140持續以同樣的外形廣受喜愛,直到2016年再改由Ref. 5327接棒。綜觀這一系列萬年曆錶款,其面盤樣式幾乎沒有太大變化。一個設計風靡各地長達三十年之久,不禁令人懷疑它究竟有什麼魔力。首先,百達翡麗向來就將比例這個元素發揮得淋漓盡致。若將Ref. 5327面盤劃分為四等份,就會發現從整個面盤到三個附屬小錶盤,每一個中心點的距離都是一樣的,非常勻稱地將視覺重點分布在各個區塊。這個作法聽起來好像枚什麼特別之處,但卻少有人能拿捏得如此恰到好處。要在面盤這麼小的空間內同時顯示萬年曆四項資訊,還外帶月相盤與晝夜指示,稍一不慎就會弄巧成拙。

但Ref. 5327堪稱完美,該留白的地方沒少,各種資訊又都看得清清楚楚,正是多一分則太多,少一分又太少。
Ref. 5327R-001 直徑39毫米18K玫瑰金錶殼∕時間指 示,萬年曆,月相顯示,晝夜指示∕ Cal. 240Q自動上鍊機芯,儲能48小時 ∕參考價NT$ 2,587,000


若真要說Ref. 5327與前代有什麼不同,那錶徑肯定是其中之一。從Ref.5140的37.2毫米增加至39毫米,這樣改變或許是為了吸引更多偏愛大錶的年輕錶迷,而擴大尺寸這個動作右再一次讓人見識到百達翡麗的設計功力。錶徑增加也就意味著面盤空間變大,無論是任由留白空間增加還是將小錶盤放大,好像都會影響原本和諧比例。於是品牌相當巧妙地將時標改為寶璣數字,如此一來線條更豐富,彌補了錶徑擴大兩毫米多出來的空間。另一項明顯不同則在面盤配色,Ref. 5327G白金款式採用藍色面盤,Ref. 5327R玫瑰金款則採用白色面盤。藍色具現代感而不失沉穩,白色搭玫瑰金則一如既往般的優雅,兩者風格不同卻一致體現出百達翡麗細膩質感。就像武俠小說中所言,真正的高手都是精華內斂,深藏不露。


上一篇
白浪滔滔 左冠英豪
返回列表
下一篇
艱困極地 無所畏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