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天馬行空 演繹神話
2017/03/06
HERMÈS Cape Cod Zebra Pegasus

< 1/1 >

希臘諸神之首:宙斯半神半人的兒子Perseus伯修斯,藉銅盾牌反射的倒影,瞄準目標後俐落地一劍砍下蛇髮女妖梅杜莎的首級,鮮血渲染了整片大海,於是海神波賽頓和梅杜莎之子,天馬Pegasus派格瑟斯就此誕生。在亞細亞地區的文獻典籍裡記載,希臘當地 赫利孔山所流出的希波克瑞涅泉就是Pegasus雙足所踏出來,相傳凡是喝過此泉水的人就會獲得源源不絕的靈感。 而這傳奇的神獸也成為Hermès愛馬仕設計師Alice Shirely的創作繆斯。不同的是,Alice Shirely為天馬褪去一身雪白皮毛,穿上斑馬的雙色外

直徑38毫米18k金錶殼∕時間指示∕自動上鍊機芯,儲能42小時∕防水30米∕四種顏色,各限量一只∕參考價NT$4,947,400


展開雙翅的同時,天馬不停在空中迭踏。為了勾勒出這源自於古老神秘的奇幻畫面,愛馬仕製錶師也選擇用流傳世紀的古典工藝呈現,在直徑僅僅25.6毫米的Cape Cod Zebra Pegasus上頭,卻刻劃了兩種歷史悠久且要求極為嚴苛的藝術,分別是金雕與大明火琺瑯,其精細之處究竟在哪裡?我來為您細細數來。

最一開始,以一塊22K的黃金底板為基礎,製錶師打算在上頭架構出三種不同的層次,首先是天馬本身和翅膀間所營造出來的層次感。師傅採用金雕手法,雕刻出羽翼的每個細節,不僅要拿捏好下手的力道,刀法的選擇及所刻畫出來羽毛大小、薄厚的適中,甚至到各部份的銜接是否自然都是關鍵。除了刻工和眼力,接下來則是考驗工匠的耐力,為了要加深不同部位的輪廓線條,愛馬仕選擇了掐絲琺瑯工藝。過程中,工匠得鋪上一條又一條極為細薄的金絲,拉開翅膀和背景間的視覺距離營造出透視感,且為羽翼填上半透明的琺瑯顏料。隨即再以不透明琺瑯為背景上色,讓光線能更聚集在錶盤上。
工匠鋪設一條又一條的細微的金絲,強調出不同位置的輪廓線。
接著來到天馬身上獨特的黑白條紋上,透過微縮彩繪工藝,彩繪師將細膩筆尖沾勻不透明的顏料,以兩種強烈對比的色調和諧交織出斑馬紋路。

選用的琺瑯顏料則是微縮彩繪最難掌握材質,光是這道為天馬穿上黑白外衣的工序,最少就要耗費兩個星期的時間。而不管是半透明或不透光的琺瑯顏料所呈現出紛色彩或是黑白對比色調,每次上色後都必須經過攝氏800度的火燒考驗,考驗當然也伴隨著失敗的風險,溫度的高低、燒製時間的長短,只要一不留意,都可能造成琺瑯變質而影響成色,更嚴重甚至會破裂導致功虧一簣。但也只有過多次的燒製才能鉅細靡遺呈現出琺瑯色彩的層次。


上一篇
機械美學 嶄新詮釋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懷念天王 期待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