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卓越芯意 錶現活力
2017/03/06
Overseas小型號腕錶 直徑37毫米不鏽鋼錶殼,錶圈鑲鑽84顆 ∕時間指示∕Cal. 5300自動上鍊機芯, 日內瓦印記,儲能44小時∕防水150米∕ 參考價NT$ 870,000

< 1/1 >

對重度錶迷而言,最令人振奮的事莫過於看到有新機芯問世。更不用說是由一個頂級品牌一次推出三款全新機芯,何況這三枚新機芯還取代了非自製機芯,與全新錶款一同登場。 去年本刊採訪Vacheron Constantin 江詩丹頓總裁Juan-Carlos Torres時, 他就曾經透露江詩丹頓將會在今年年底進入全自製機芯時代。今年和新款Overseas一起亮相的三枚全新自製機芯,正好驗證了這個說法。

Overseas自動腕錶直徑41毫米不鏽鋼錶殼∕時間指示,日期顯示∕Cal. 5100自動上鍊機芯,日內瓦印記,儲能60小時∕防水150米∕參考 價NT$ 700,000
江詩丹頓的這三枚自製自動機芯,雖然沒有高複雜款,卻同樣值得關注。過往Overseas錶款一直是以其他錶廠機芯為基礎,加上更高等級的打磨修飾,如計時錶款原本的Cal. 1137是來自F. Piguet 1185型機芯;基本三針款的Cal. 1126則是以積家Cal. 889為基礎。雖然同樣都是頂級且口碑極佳的機芯,但非自製感覺總是少了點什麼。

今年開始終於有了自製機芯,不僅使Overseas系列更具競爭力,還可作為品牌邁入百分之百自製的開路先鋒,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語。其中5200計時機芯採用導柱輪結合垂直離合結構,操作起來相當順暢而且手感極佳,加上52小時動力儲存,是枚符合品牌屬性的基礎計時機芯。更完美的是,這款基礎計時機芯還可和去年為Harmony系列開發的330 0手上鍊計時機芯及3500追針計時機芯聯手,成為品牌發展計時領域的三塊拱心石。至於5100和5300兩枚自動機芯,可分別滿足男錶與女錶需求,且儲能時間60小時與44小時也比之前自製的2450機芯多出不少,更為江詩丹頓未來的基礎錶款立下穩固基礎。此外,上述三款全新自製機芯皆獲得日內瓦印記認證,象徵著傳統製錶工藝的極致發揮,其美學與質感無庸置疑。
Overseas小型號腕錶直徑37毫米不鏽鋼錶殼,錶圈鑲鑽84顆 ∕時間指示∕Cal. 5300自動上鍊機芯,日內瓦印記,儲能44小時∕防水150米∕ 參考價NT$ 870,000
除了換上全新自製機芯外,Overseas在錶殼上也做出改變。其中最大特色便是新款Over seas能夠呈現多樣化的面貌。江詩丹頓將錶殼與錶帶部件模組化,並加入快拆替換裝置。無論是金屬鍊帶、皮革錶帶還是橡膠錶帶都可以直接扣上位於錶耳之間的針孔式錶扣,不需要使用任何工具也能自行拆裝替換,既方便實用又充滿創意。另一方面,錶殼與錶耳連接的部位,弧度也比以往更加明顯。像Oveaseas這樣優雅與運動風格兼具的腕錶正需要如此設計,戴在手腕上夠服貼,同時也不會在運動中卡到手腕兩側。
雖說作為一個理性的錶迷或藏家,我們不應該迷信執著於自製機芯。
但看到一個品牌如此用心且有計劃地拓展自製機新版圖,還是教人忍不住鼓掌稱善。5100、5200及5300三款機芯讓人重新看到了江詩丹頓的活力與目標,其代表的意義絕不只是全新自製機芯如此單純而已。


上一篇
性能超卓 精密之最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古典主義 風華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