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美式靈魂 創意滿分
2017/02/22
Harry Winston 1815 Rattrapante Perpetual Calendar

< 1/1 >

稍微有點年紀的錶迷應該有印象,以前西餐廳的轉角處都會放著一台機器,將硬幣投入後可以選擇歌曲,機器會將指定歌曲的光碟片抽出來放入播放器內。這種點唱機事實上源自於美國鄉村,是一些地方酒館與餐廳取代樂隊演奏的替代方案。

在錶背左上角設有一個小小的走時動力儲存顯示。
稍微有點年紀的錶迷應該有印象,以前西餐廳的轉角處都會放著一台機器,將硬幣投入後可以選擇歌曲,機器會將指定歌曲的光碟片抽出來放入播放器內。這種點唱機事實上源自於美國鄉村,是一些地方酒館與餐廳取代樂隊演奏的替代方案。依稀記得小時候跟家人上西餐廳吃飯,總是看著點唱唱機內的光碟換來換去看到入迷,沒想到長大後居然還有機會將點唱機給戴在手腕上。
專利機芯HW4601零件數多達1066枚,複雜度甚至不輸大複雜功能錶款。
自從2013年Swatch集團將海瑞溫斯頓納入麾下後,就一直企圖凸顯這個品牌緣自於美國的歷史背景。無論是Avenue、Emerald還是Project Z都在線條或設計上或多或少地透出美國元素,而去年底隆重登場的Opus 14更可說是迄今將美式靈魂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一個錶款。Opus 14的價值核心是靈感來自於點唱機的機械機制及其獨樹一格的外型設計。在九點鐘位置安排了一個功能碟片區,在最上方顯示本地時間的跳時轉盤,下方還分別有日期盤、家鄉時間顯示盤以及一個帶有創始人海瑞‧溫斯頓先生簽名的星星顯示盤。在錶殼左側可以選擇「DATE」、「GMT」和星形符號等三種功能,接著按下四點鐘位置的按把,內部一根臂桿就會提取選定的顯示碟片,將其放置到兩點鐘位置的功能讀取區。這項功能將點唱機識別度超高的運作模式完全複製到腕錶中,對於源自美國的海瑞溫斯頓而言,無疑是項品牌發源地致敬的最佳方式。
錶殼側面的撥桿用於選擇面盤上的顯示碟片。
除了功能盤這項別出心裁的設計外,Opus 14在發條配置上也頗有玄機。機芯配備了兩個發條盒,分別負責為走時與碟片裝置提供動力,兩個發條盒以同一個錶冠上鍊。但是問題來了,碟片裝置非常消耗動力,在上滿鍊的情況下也只夠操做五次,而負責走時的發條卻還處於動力滿載的狀態。一般來講,這時候如果硬是要上鍊很有可能毀了整個上鍊裝置。但海瑞溫斯頓的設計團隊很巧妙地打造了一個類似分流的結構,讓錶冠在轉動時可以單獨為其中一個發條盒上鍊。可想而知這又是另一個複雜構造,這也是為什麼HW4601機芯必須動用到相當於大複雜功能錶款的1066枚零件。
直徑54.7毫米18K白金錶殼/圓盤式時間顯示,逆跳分針,儲能指示,日期與兩地時間功能(可選擇顯示盤裝置)/HW4601手上鍊機芯,雙發條盒,儲能68小時/限量50只/參考價CHF 428,000


Opus 14之於海瑞溫斯頓的意義還不僅止於它與美國之淵源,Opus 14同時也是Swatch集團接掌海瑞溫斯頓後推出的第一款Opus腕錶。此系列本就以創新功能為特色,但Opus 14除了功能創新外,造形也跳脫傳統瑞士風格。既彰顯品牌發源於美國的特質,也同時象徵著一個新時代即將展開。


上一篇
飆風神韻 扭轉乾坤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化繁為簡 昇華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