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追憶情懷 自由澎湃
2017/02/09
ZENITH Heritage Pilot Ton-Up

< 1/1 >

位於英國倫敦的Ace Café於1938年開幕。1950年代時,Ace café是倫敦唯一一間24小時營業的咖啡店,每天晚上都有來自各地的機車騎士在此進行各種地下飆車活動。

直徑45毫米不鏽鋼錶殼/時間指示,計時功能/El Primero 4069自動上鍊機芯,儲能50小時/參考價NT$ 248,300
位於英國倫敦的Ace Café於1938年開幕。1950年代時,Ace café是倫敦唯一一間24小時營業的咖啡店,每天晚上都有來自各地的機車騎士在此進行各種地下飆車活動。其中最著名的一種形式被稱為Cafe Racer。騎士們會將硬幣投入點唱機內,當歌曲開始播放就加足馬力充斥,必須在歌曲結束前從指定地點折返回來。若是在這個過程中有哪一名騎士可以將時速飆至100英哩以上,大家就會以英國俚語中代表100英哩的「The Ton」尊稱他。這個次文化直到現在仍受到世界各地機車騎士推崇,儘管現在的公路規則不再允許如此飆車,但Café Racer的精神卻被人們以各種形式保存了起來。在瑞士製錶業中,也有這麼一只腕錶傳承著那自由奔放的精神。
佈滿粗粒的青灰色面盤搭配橘色字體,讓人聯想起騎士們馳騁而過的柏油路面與公路號誌。
在1969年就推出第一枚36,000轉計時機芯El Primero的Zenith,突破極限與時間賽跑一直就是品牌基因。秉持著這份價值,品牌在今年與同樣追求速度感的Café Racer文化相結合,Heritage Pilot Ton-Up洋溢著同樣不受拘束的個性。就像所有Café Racer都會改裝自己的摩托車,提升馬力與操控性,Zenith這次也用同樣精神改裝了原本的Heritage Pilot款式。不鏽鋼錶殼不再以亮面拋光處理,而是改做暗灰色調,看上去既充滿機車外殼的鋼鐵本色,還散發出一種復古味。面盤也捨棄以往做為軍錶所慣用的黑色,改用佈滿粗粒的青灰色面盤搭配橘色字體,讓人聯想起騎士們馳騁而過的柏油路面與公路號誌。最後,在配上一副有著橡膠襯裡的油蠟絨面皮革錶帶,像極了Café Racer常批在身上的皮衣,十足50年代騎士氛圍。
Café Racer是一種1950年代在英國倫敦興起的機車騎士文化。
Heritage Pilot Ton-Up與Café Rracer文化連結之處還不是只有外觀而已。既然Café Racer興起於50年代,並在60年代達到高峰,Zenith這次特別為這款腕錶裝載同樣在60年代問世的El Primero計時機芯。每小時36,000轉的高速振頻,有如機車騎士的引擎般馬力十足,而計時功能可精確至1/10秒,更符合追求速度的騎士文化。重要的是,自從2013年的年曆計時腕錶後,大錶冠的Pilot系列就沒有再與El Primero結合過。這次為了Heritage Pilot Ton-Up再次聚首,可說是從外觀到內涵都散發著半個世紀前的輝煌紀錄。

把Pilot這個飛行錶系列和機車騎士文化做連結,乍聽之下好像牽扯有點遠。但實際把玩過Heritage Pilot Ton-Up就會感受到Pilot系列的錶款特徵和Café Racer結合出濃濃的懷舊感,既然現代人根本就不太會戴所謂的飛行錶去開飛機,何不乾脆戴著這只錶在陸地上騎著機車飆風,享受那來自上個世紀的悸動。


上一篇
經典唯美 豔冠八方
返回列表
下一篇
王侯將相 精準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