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古雅細膩 加冕經典
2017/02/09
CHOPARD L.U.C 1963 Tourbillon

< 1/1 >

「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句話其實是原自英文的—「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按照英語成語網站GoEnglish.com的說法,魔鬼就在細節裡指的是「當你想做的事,困難的部分都是在很多小細節的地方」。

直徑40毫米18K玫瑰金錶殼/時間指示,儲能顯示/L.U.C 02.19-L1手動上鍊機芯,儲能九日,陀飛輪/COSC天文台認證,日內瓦印記/限量100枚/參考價NT$4,166,000
「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句話其實是原自英文的—「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按照英語成語網站GoEnglish.com的說法,魔鬼就在細節裡指的是「當你想做的事,困難的部分都是在很多小細節的地方」。而依筆者來看,這句話用來形容高級製錶實在是再貼切不過了,畢竟同樣是腕錶,價值卻有著天差地別,而使它們不同的關鍵,常常就在於這些細節。從Chopard蕭邦的L.U.C 1963 Tourbillon腕錶中,或許也能讓我們感受到這些藏在細節中的不容易。
此錶款鐫刻日內瓦印記,保證極高的零件修飾水準。零件根據其在機芯中的位置和功能,經倒角、拉伸、圓點打磨和拋光處理。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這款L.U.C 1963 Tourbillon腕錶還同時擁有著許多光環。首先,是因為它出於蕭邦,就像是出生於富裕的家庭一樣,在誕生之初,就有著極高的身價,而這些不能一眼就從錶的本身能看到的元素,像是品牌的歷史、錶廠的完整自製能力等,都是獨屬於高級製錶的品牌價值。再來,它是陀飛輪腕錶。這款腕錶的陀飛輪機芯獲瑞士官方天文台(COSC)認證,擁有9天動力儲存,腕錶有了陀飛輪就如同受到加冕一樣,然而「欲帶王冠,必承其重」,陀飛輪的精密與複雜,卻也成為印證一個品牌工藝水準的考驗。

話說回來,這只錶到底還有哪些細節,為它增添不少韻味呢?最大一個特徵便是它的面盤了。L.U.C 1963 Tourbillon腕錶的面盤特別採用傳統大明火琺瑯,表面晶瑩亮白、光暈流轉,散發天然光澤,引人矚目。大明火琺瑯。大明火(Grand Feu)的名稱源自於在圓盤上撒滿琺瑯粉末,再放入900°C高溫爐火中焙燒。這項手工藝要求嚴苛,令表盤形狀恒久不變,而工序卻十分繁複,每次均需承受錶盤毀損的風險。再來,經手工拋光,以去除表面形成的微小氣泡。最後,在表面塗上一層透明琺瑯瓷漆保護層,賦予作品獨一無二的光澤。也因為採用這傳承自古老的手工藝,才能呈現出素雅迷人的復古琺瑯錶盤。
L.U.C 1963 Tourbillon面盤手稿。
看完了白底,再來想當然耳就是黑字。而腕錶上使用羅馬數字時標可以說是非常常見,此錶款的字體以蕭邦過往懷錶的美學設計為基礎,做出些微的修改,讓羅馬數字本身獨具的幾何美感,與重新設計的陀飛輪橋架和道芬針呼應。而琺瑯的光澤與沿著原形面盤的弧度,也讓它的線條不會顯得太過剛硬,讓他擁有不同於以往的素雅魅力。

白底黑字,這是設計界不變的經典。然而簡單也是最難的,蕭邦用這些一點一點的細節,建構出不凡的作品,高級製錶精神也就在此得以體現。


上一篇
建築美學 懸掛腕間
返回列表
下一篇
黑白經典 簡約不凡